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新闻人物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图文】护士服陪伴“天堂”里的白衣天使王晶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6 18:01
 

 

  王晶,女,汉族,1971年2月2日出生。生前系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优秀共产党员。在此次抗击非典的战斗中,王晶同志始终战斗在最前线,恪尽职守、忘我工作,最后不幸染病,于2003年5月27日15时30分光荣殉职,终年32岁。

  王晶同志于1990年6月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主动报名到工作繁重的急诊科工作。在工作中一贯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任劳任怨,因表现突出曾先后获得1991年度和1993年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护师奖、1994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最佳护士小姐称号。1996年9月王晶同志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以极为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医科大学夜大学护理专业深造,毕业后承担了急诊科护理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负责,不断地探索、应用急诊护理临床教学的新模式,受到了师生的高度赞扬。2001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此次抗击“非典”的工作中,她临危授命、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在急诊室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为SARS病人输液,她为SARS病人调整呼吸机,她为SARS病人清理分泌物,哪里有危险,她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当时急诊科没有卫生员,没有护理工,护士又减员,王晶同志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全组护士出色的完成了护理任务。

  由于疲劳和紧张的工作,王晶同志于2003年4月17日不幸染病。王晶同志在患病期间,仍然坚持尽自己所能协助护士的工作,坚持做身边病友的思想工作,鼓励她们树立信心。她用无比坚强的毅力同病魔展开了殊死的搏斗。她在生命垂危的时候,托医护人员帮她转交了她一生中最后一笔党费。鉴于王晶同志在日常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和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的英勇事迹,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委员会于5月22日授予她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白衣天使”称号,并号召全体党员、共青团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向王晶同志学习,学习她不为名利,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优秀品格;学习她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勇挑重担的工作作风。

  在王晶同志生病期间,为了救治王晶同志,医院专门成立了特别医护小组,为抢救王晶同志提供了技术、物质和器械的全力支持。她的病也牵动了北京市、北京大学和医学部领导的心,他们多次组织本市及外地专家会诊,地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协和医院的领导和医护人员也全力投入抢救工作。

  王晶同志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她经常说:我是一名护士,作为护士就是要把病人护理好。她就是这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娴熟的专业技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塑造了医务人员的形象,塑造了共产党员的形象,是医务人员学习的楷模。她无愧于南丁格尔的传承者、无愧于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的牺牲使党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战士,医院失去了一位可敬可爱的好职工,护理队伍失去了一位优秀的白衣天使。王晶同志的事迹将被载入人民医院的史册,是人民医院院史上永远值得怀念的“白衣天使”。王晶同志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一张母女合影已成为永久的纪念

  护士服陪伴“天堂”里的王晶

  在与非典病魔顽强抗争了40多天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优秀护士王晶永远合上了双眼。陪伴她远去的除了一束束鲜花外,还有一套她生前最喜爱的护士服。

  27日15时30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重症监护室里异常安静。在用尽所有救治手段后,专家们为没能创造奇迹而惋惜。生命的年轮刚刚跨过32岁的时候,王晶留下年幼的女儿,倒在了抗击非典的战场上。

  死神原本是可以与王晶擦肩而过的。4月初非典疫情开始蔓延的时候,王晶正承担着繁重的临床护理教学任务,她有充分的理由远离非典病毒,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但王晶做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选择。在非典病区为病人输液、调整呼吸机、清理分泌物、做生活护理……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医院急诊科急缺卫生员、护理工,作为护理组长的王晶就默默地带领护士们完成所有护理任务。直到倒下的前一天,王晶还坚持值守了最后一个夜班。

  在非典病房里,王晶既是一名普通病人,也是一名护士。看到身边年轻的病人恐惧、忧郁,身体同样虚弱的王晶强打精神,不断鼓励病友树立信心;看到护士们戴着严密的防护镜操作不便,呼吸困难的王晶主动为身旁的病友扎针输液。病情加重后,病友们希望帮她做点什么,总是被她一句“我自己能行”谢绝。有时候,护士为她扎针输液一连几次都无法成功,业务熟练的王晶便自己给自己扎。她的勇敢和乐观,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照片上的王晶和蔼、端详,笑意从容地写在脸上。同事们都说,王晶就是一个面对病人永远微笑的人。1999年冬天,一位头破血流的老人被送到急诊科时已经昏迷,王晶迅速给老人扎针输液、擦洗血迹、处理伤口,并为老人抱来被子取暖,直到老人苏醒过来。当老人家属四处寻找王晶想道谢时,她却一声不响地躲开了。还有一次,已经整整工作了一天的王晶听说一位本该值夜班的护士病了,便毫不犹豫地主动替班,14个小时下来累得直不起腰,她却没有一句怨言。工作13年,好事做了无数,但从不张扬,这就是同事眼里的王晶。

  王晶病重后,人民医院特意把她转到中日友好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接受治疗,并邀请广东、北京的著名专家多次会诊。北京协和医院派出专家亲自监护王晶,还使用了西维来司钠等新药,但由于她的肺部损伤过重,多数时候只能靠呼吸机来维持。王晶清醒的时候,从未忘记向专家们表达谢意。

  王晶的名字牵动了无数北京人的心。慰问电话、千纸鹤、爱心卡源源不断地涌向病房。她的同学四处奔走,为她寻找可供治疗的血清。一位女工甚至表示要把自己的肺捐献出来。在互联网上有这么一则留言:王晶,我们都在祝福你!我们都在为你祈祷!你的家人都在等着你的好消息,你的孩子在等着你早日归来!我们坚信你一定会好起来。人民医院一位工作人员28日动情地告诉记者,王晶殉职后留下了一个钱夹,里面是她准备缴纳的党费。

  王晶走了,走得无声无息,就像她的生平一样默默无闻却处处闪光。尽管没有告别仪式,但她的同事们坚持把一套崭新的护士服放在她的身边。他们希望这套王晶生前最喜爱的护士服,能在天堂里永远陪伴着她。

稿源:中青网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