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填报志愿七大注意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9 10:05
 

 

  -填报志愿应遵循什么原则?

  根据往年填报经验总结如下四句话:胆子稍微大一点,层次分得清一点,梯度拉得开一点,余地留得宽一点。具体讲就是,对第一志愿要有点“闯”劲,既然是自己最喜欢的院校和专业,估计分数相差又不多,就宁可高一点也别低一点,避免高分低录的遗憾;填报的各志愿之间要分出层次;院校与专业等级之间不要离得太近,以免出现一个志愿不录取另几个同等级的都没录取,造成降档录取;填写最后一个志愿要留有余地,保险系数要大一点。要把所有志愿填满,保证有学可上。

  -如何利用提前录取院校机会?

  分数段不是太高的考生,要重视提前录取院校志愿。这一批次的院校和专业很多都是不错的,但录取分数相差悬殊。去年提前录取院校分最高的是中国政法大学,平均609分,最低的院校只有455分。填报这些院校,还可增加一次录取机会。但有一点要注意,估分成绩不低,又愿意被本一、本二、本三录取的考生,在填提前录取专科院校时要十分慎重,因为这些专科院校录取相对容易,一旦被其录取,本一至本三批次就不可能再录取了。

  -高分段考生怎样选报本科一批A类院校?

  本科一批A类院校去年报考人数很不均衡,有的院校录取最高分654,低的仅492分。本批次院校高分考生比较集中,有90%左右的院校一志愿率100%。

  文科A类共有70余所院校,名牌大学、教育部直属院校多。综合大学都设有文科类专业,不少理工科院校也开设了文科类专业。估分在500分以上的文科考生在报本科一批A类时要量力而行,如北大、人大、南大这些名牌校,应有600分左右的实力为好。500-600分之间的文科考生,报本科一批A类可供选择的院校专业颇多。分数高的既可选名牌校又可选热门专业,分数相对低一些的,不要过分注重名牌校而选特色专业为好。

  理科本科一批A类院校有100余所,包括著名的综合性大学、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和地方重点院校及一般院校的特色专业。去年该类院校录取最高分达731分、最低分505,填报不均,各校录取分数差距较大,取第一志愿的院校达70%以上。估分600分或600分上下的考生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大,重点线之上不足550分左右的考生如挑学校、专业须适当放低要求;如挑专业,可以放低对学校名气的要求。

  -怎样选报本科一批B类志愿?

  文科B类约30余所院校。去年录取的最高分是599,最低分是492。此批次中近一半院校一志愿率100%。此批次综合性大学多,有不少是地方所属重点院校。有一些理工农医类院校也招文科类考生。如天津医大、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这些院校所设专业多是外语、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500分上下的文科考生可以选报其中的院校。分数高的重在选校,分数偏低的重在选专业为好。

  本科一批理工B类院校共约40余所,去年最高平均分620,最低平均分513,线上最低分505。这批次有部分是全国有名气的院校,多是各地方一般大本院校,所设专业热门多,有特色的也不少,天津市10余所有名气的院校都在这批次。500分上下的考生可从中选取。

  -怎样选报本科二批院校?

  本科二批理工类院校很多,约有200多所。虽在同一批次,但由于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师资力量、人文环境等差别,造成有的知名度很高,生源火爆,有的则生源不足。去年这一批次最高分588,最低分455。录取平均分高的在530分,多数在460—500之间。去年有70多所院校一志愿率100%,还有一半多没取第一志愿。本科二批院校都是本市及外地有名气的大本院校,所设置的专业都不错。估分在450左右及450以上的考生,应大胆地从中选择。分数高些的可选热门专业,分数低一些的,找一些偏冷的专业容易录取。

  本科二批文科约140所院校,不少是各地方综合性大学,还有不少是水利、农业、科技、医药、石油、建筑和体育等院校开设的文科专业。去年约有40多个院校第一志愿录取率100%,多数院校一志愿率30%至70%,有的是0。平均分460—480居多,最低分453分。文科考生估分在450左右及450以上的都应从中选报,分数高的可大胆挑选最喜爱学校或专业。

  -怎样填报本科三批院校?

  今年本科三批文、理科院校各30来所,都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大多数是外省市院校,基本都是中外合作办校、民办校和大本院校的二级分院。去年录取最高分有的在500分左右,最低分455,新专业也不少。但这些学校收费较高,多是一年万元以上。凡估分在450上下的文科、理科考生,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尤其是愿去外地读书的,从中选报较容易录取。

  -怎样填报高职高专院校?

  今年在津招生的高职高专理科院校有200多所,天津的20多所大学都招高职高专。这类学校有以下特点:①名牌院校的高职高专很受欢迎,去年高分达到505分,低分在410—450以上,大部分取第一志愿。②外地院校很多,专业也不错。去年录取分多在360—450之间,一志愿率100%的也不少。要注意,学费标准有的高达8千多元。③本市高职高专院校去年录取在350—450分数段者居多。这些院校专业都不错,有热门的、特色的。个别院校还有政策照顾录取的,分数还低一些。估分在300—450左右的考生,要认真从中选报。达到大本线的考生,如看中高职高专的名牌校和好专业,也可优先选报,设法让它录取。300分上下的考生,要从中选报容易录取的院校和专业,确保有学上。(中国职业指导专业委员会专家李佩城)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文浩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