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伊战被俘美飞行员专访:确实被老农俘获游街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0 09:36
 

 

4月19日,威廉斯回国便受到妻子热情拥抱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阿帕奇直升机飞行员大卫·威廉斯被伊拉克农民抓获,在巴格达经历了三个多星期的牢狱生活,他回国后却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布什总统亲自接见了他,日前威廉斯接受《新闻周刊》的专访,公开了他被捕前的一刻和充满内心煎熬的战俘生活。

  坐牢时整天担心被炸死

  没想到一回国成了英雄

  3月24日,伊拉克电视台播放了几名伊拉克农民狠踩美国大兵头盔的画面,当时的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称伊农民用冲锋枪打落了两架美军阿帕奇直升机,大卫·威廉斯就是当时被俘的两名美军飞行员之一。虽然老农击落飞机是萨达姆制造的假新闻,但30岁的大卫·威廉斯是的确被俘了,被剃光了脑袋,被送上伊拉克电视画面,成了“知名战俘”。

  战俘“我被农民一路沿街展览”

  威廉斯自己解释说,他和副驾驶员罗纳德·杨开着阿帕奇直升机被击落,其他33架战机因被伊军子弹穿孔而不得不返回。他们在飞机坠地后踉踉跄跄地从飞机里走出来,希望通过发射无线电波与其他战友取得联系,但伊拉克武装人员冲向飞机坠落地点,他们二人拔腿就跑。威廉斯和杨一起跳进了运河中,游了0.25英里,只将头露出水面。由于怕冷,杨和威廉姆斯钻出水面,在一个小树林里休息。没想到被伊拉克农民发现,俘虏了他们。威廉斯回忆说:“他们有人拿着棍子,对我连打带踢,还把刀架到了我的喉咙上。”伊拉克农民把他绑起来,蒙上眼睛,扔进卡车,每到一处,就停下打开卡车门展示“战利品”,简直像动物游行。

  坐牢“我担心被同胞开炮炸死”

  接着,威廉斯被关进了一座灰暗的监狱,一人一个房间,彼此隔离。监狱的墙是用混凝土浇筑的,屋顶还加了层铁皮。大卫·威廉斯和副驾驶员杨关在一起,在这里,他们被蒙上双眼、紧缚双手,一次又一次地被拉出去接受审问。在开始的审讯中,那些审问人员假装友好,他们坐在那儿,吸着烟,喝着水,并没有拿着明亮的灯泡在他双眼前晃来晃去,所问的问题五花八门,从美军兵力的部署,到政治上的诽谤。

  与此同时,威廉斯也担心被自己的同胞杀死——美国飞机不断地空袭巴格达,说不定不长眼的炮弹就会送他们上天堂。这种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因为的确有一颗美军炮弹就把一间牢房的房顶和墙壁都炸开了花。

  获救“只用三分钟我就获救了”

  在这段担惊受怕的日子里,威廉斯一度认为自己再也见不到温柔的妻子米歇尔了,还有他两岁大的儿子詹森、以及刚刚七个月大的小女儿麦迪逊。幸运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4月13日救出了他和其他6名美国战俘。当时,他在萨马拉,突然听到有人踢门并且大喊:“趴下!趴下!”有人冲着里面喊:如果你们是美国人,就站起来。战俘们站了起来,美军第三轻装甲侦察营的陆战队员就迅速把威廉斯他们拉了出来。

  第三轻装甲侦察营当时正向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进发,途中有人告诉他们这里关着美军战俘,陆战队员们只用了3分钟,便把这些战俘都救到直升机上,整个过程没有遇到伊拉克人的任何抵抗。21天的战俘生活就这样戏剧性地结束了。

  回国“我被当成了英雄人物”

  几天后,威廉斯被送回了老家得克萨斯,并且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尽管他的所作所为并不是怎么英勇无畏,倒有些“贪生怕死”。不过,这并不影响同胞们对他报以鲜花和掌声,就连布什总统也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参加一次集会时接见了威廉斯,对他甚为赞许。而威廉斯的英雄事迹也被大肆宣扬:据说他被一把A4-47冲锋枪指着太阳穴,敌人差一点开了枪。

  直到最近,威廉斯才有机会重新架机回到蓝天,他还邀请《新闻周刊》的记者和他一同飞行。他似乎已经重新振作起了信心,从他锐利的眼神、结实的肌肉可以看出这一点,不过,当要他详细谈谈关于伊拉克的战俘生活时,威廉斯有些不愿意再去回忆起那些痛苦时刻,看来,牢狱生活的阴云仍然笼罩在他的心头。对话

  《新闻周刊》:你的身体状况还好吗?

  大卫·威廉斯:被俘以后,我整整瘦掉了11公斤,我现在正慢慢地恢复体力。不过,到现在为止我的体重只增加了2公斤左右。

  《新闻周刊》:现在回顾你以前在伊拉克的战俘生活是否还记得清楚呢?

  大卫·威廉斯:当然了,我那时像在动物园供人参观的动物一样。如果他们(伊拉克人)想看看我们了,看守就一声不响地把窗户打开,他们看完了以后,就关上窗户。

  《新闻周刊》:你当时过得怎么样?

  大卫·威廉斯:我经常在半夜时梦魇,一切恐怖的情景都出现了。监狱里非常的黑暗,我们的行动也有严格的限制,即使我大喊大叫地,伊拉克人还是置若罔闻,根本不去理会。我也沒办法开灯,真是令人郁闷。

  《新闻周刊》:你能记得你被捕前后发生的事情吗?

  大卫·威廉斯:我当时从科威特起飞,目的是察看伊拉克军队的情况。他们(伊拉克人)正在展示一架击落的飞机,接下来最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我听到了击中我驾驶的直升机的枪声。那一刻我很镇定,但是最终我还是落入敌手,一小时接一小时地苦熬。这一切实在太恐怖了。

  每天,我都在一间冰冷的牢房度过白天和黑夜。那是你无法想象的恐怖,无法想象的一切……炮弹就落在你身边,巨大的响声震耳欲聋。我告诉自己,不能回家了,不能见自己的亲人了。爆炸、爆炸、爆炸,每天你听到的就是永不停歇的爆炸。在我入狱第12天的时候,连续两发炮弹都落在我们牢房的旁边,我身边的墙壁不停地在颤抖,我的心也不停地在颤抖。真是太可怕了,我永远也忘不掉在牢房度过的每一天……

  《新闻周刊》:最可怕的一刻是什么时候?

  大卫·威廉斯:是在审问我的时候。那一次是在夜里,我被蒙住了双眼,当他们提问的时候,我的回答不太让他们满意。一个家伙用英语对我恶狠狠地说:“你这家伙竟敢对我们不老实!”我的头被按进了一个桶里,这时我听到了扣动扳机的声音——那是我坐牢三个星期中最可怕的时刻——我的脑袋一下子发涨了,我拼命地大叫:“求求你们!上帝啊,别杀我,请别杀我!”我说我有一个妻子,还有一个七个月大的女儿,我在想他们问我的问题,请给我一点时间。

  《新闻周刊》:那有什么比较舒心的时候?

  大卫·威廉斯:当我被转移到第三个监狱时,一个看守把我的眼睛蒙住、并且拷上手铐,带我到走廊里。后来他们(伊拉克人)让我坐下,走廊里坐着一个家伙,他戴着橡皮手套和一堆器具,对我说:“小伙子,我是个牙科医生,现在要检查你的牙齿。现在请你把嘴张开。”我当时紧张极了,心里想“到处是炮弹和子弹,你却一本正经地要检查我的牙!”当检查完了,那个家伙说“嗯,我作为牙医要郑重向你提出忠告,你应该好好地刷一次牙!”我心里想,他妈的,我已经整整20天不洗脸不洗澡了,你却让我好好地洗牙?

  《新闻周刊》:你觉得你的生活还能像被俘前一样吗?

  大卫·威廉斯:朋友们说这需要几年的时间来调节。我不去想是不是和以前一样,我就当自己从来没有去过伊拉克,从未被俘过。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