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撒野老外”返回成都 愿向被骚扰女子道歉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0 10:15
 

 

  “我确有过错,但那不是我的本意,我向所有的市民道歉,并表达我的友善。”我市首个限期离境的爱尔兰人萝瑞在5月17日离开后,重新办理了商务签证,再次返回成都。面对从前种种错误,他后悔不已。昨日下午,怀着深深的歉意,他捧着一束鲜花来到曾经惹下事端的红旗超市,向被扰女店员赔罪。同时,他希望借本报向所有成都市民表示歉意,希望成都能够接纳自己。

  采访一

  见到记者态度比较友好

  得知萝瑞重回成都的消息来自昨日上午的一个电话。市民王女士“奇怪地”说,本报曾报道过的爱尔兰人萝瑞又回到了成都,和她成了邻居。“这段时间他常常一大早开音响,声音很大,节奏很强,有点影响休息。”王女士无奈地说,近来老外一个人独自在家,偶尔自言自语,声音大得楼上都能听得见。

  什么?爱尔兰老外还在成都,难道他并没有离开中国?他为什么会这样做,他不知道这样做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吗?记者闻讯后,带着种种猜想,于昨日下午1时许匆匆赶到了西南食品城附近的某宿舍区。

  按照王女士的说法,萝瑞住在一楼。楼外花草丛生,环境优美。敲门之前记者颇为犹豫,不知道萝瑞会以什么态度来迎接我们这群“不速之客”。轻轻地敲门后,片刻,一个身材不高的外国男子打开门。他扎着小辫子,趿着拖鞋,睡眼惺忪,正是萝瑞。

  看到几个陌生人出现在门前,萝瑞眼里先是闪过一丝不安之色,但紧接着便露出一丝微笑。记者向他表明了身份。“是记者朋友?”他显得十分惊讶,随即友好地打开房门:“come please!(请进)”

  萝瑞的住房是二室一厅,房间有些陈旧。室内光线很暗,同大多数不善理家的单身汉一样,屋子里零乱不堪。记者一不小心,脚下踩着一片软绵绵的东西,低头一看,不由得哭笑不得———居然踩在了一团狗屎上。

  “对不起,对不起,小狗刚拉的,还没来得及收拾。”看着记者的惨状,萝瑞操着半生不熟的汉语连声道歉。这时,“肇事元凶”———一只短尾巴的小狗突然从卧室里冲了出来,跑到记者脚下,欢天喜地地摇头摆尾。“它很高兴,很多天,没人来我这儿了,它也有点寂寞了!”萝瑞弯下身,轻轻抱起小狗,一边怜爱地抚摸,一边用英语告诉记者。

  采访二

  不再回避发生过的事件

  面对记者的突然到来,萝瑞并未显得吃惊。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他手忙脚乱取出一盒国宝香烟,抽出一支递给记者。刚聊了几句,萝瑞又站起身来要煮咖啡。他取出一瓶南非咖啡笑着说:“味道真的不错,来一点吧!”

  “你为什么还选择留在中国?”记者单刀直入。萝瑞的汉语水平很糟糕。或许是记者说得太快,他连连摇头道:“听不懂,听不懂。”明白记者的来意后,萝瑞苦笑不已。

  “为什么又到了成都?”记者再次转入正题。“有两个理由。”萝瑞不再回避,他的事情见报后,他请一位中国朋友拿着报纸进行了翻译。他听后很难受,知道自己惹了大麻烦。当时就想找相关当事人解释道歉,但是他语言上存在沟通障碍。“如果我去了,万一又发生误会,怎么办?”朋友也劝他那些天暂时沉默。

  “现在我接受你们的采访,但是希望能全面地看我!”在提出“真实反映他的生活和感情”的前提下,萝瑞接受了记者采访,“我害怕被误解。”

  采访三

  痛说“流亡”家史

  萝瑞告诉记者,他今年37岁,出身在爱尔兰一个教师家庭,父亲今年67岁,在教数学和物理,母亲小父亲两岁,是一个家庭主妇。他共有7个兄弟姐妹,他是长子。在萝瑞的眼中,父亲是个性情粗暴的人,对他管教很严,而且经常采取暴力进行教训,双方缺乏沟通。他从小吃了不少苦。18岁那年,有一次他在阁楼上弹吉他,父亲嫌声音太吵,上前劝阻时,他与父亲发生冲突并离家出走。

  此后,他在酒吧做过DJ,20出头时在爱尔兰读大学。在读大学期间,1998年9月,他和其他15名爱尔兰大学生到中国来,到南京一家中医药大学学习针灸,神奇的针灸很快吸引了他。学习五个月后,他回到了爱尔兰,但他一直忘不了中国的风土人情,渴望着有朝一日重返中国。

  2000年,萝瑞和朋友来成都,他一边教书,一边自学中医药学和汉语。“我原本打算在中国通过中医专业考试,获得主治医生资格证。”但是现在,这个愿望显得有些遥不可及了。

  理由

  是文化差异造成的?

  对于今年5月5日他在超市搂抱女服务员一事,萝瑞显得十分委屈。他告诉记者“一切完全是个误会”。他解释说,5月5日恰巧是他一个妹妹的生日。中午1时他出门打算去网吧,给妹妹发E-Mail祝贺生日。途中,遇见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双手扶着街旁一棵树,躬着腰表情痛苦。萝瑞上前询问得知,老太太腰病复发,疼痛难忍。学习针灸的他赶紧帮其推拿背部穴位以减轻疼痛。过了几分钟,老太太抬起头笑着向萝瑞表示感谢。

  “能够帮助别人,我心里很激动,心情格外的好。”萝瑞随后在电子邮件中喜滋滋地向妹妹讲述了发生的一切。由于口渴,他来到网吧附近的超市买饮料。刚进门,几位女店员站在一旁,低声议论着“老外,老外”。萝瑞朝她们友好地笑了笑,径直走向货架。这时,一位女店员正站在货架旁,心情喜悦的萝瑞情不自禁地用手轻轻拍了下她肩膀。萝瑞强调道,“我只是想和她分享我的快乐,并没有其他意思”。但是,他的冒失举动显然让女店员吃了一惊,她惊叫起来。

  萝瑞有点没搞明白,他拿了几瓶啤酒,绕过几个货架,准备付款,这时又遇见另一位女服务员。“我在她对面,伸出双手轻放在她肩上,希望她能分享我的快乐。”不料女服务员惊恐地大叫。已走到门口的萝瑞当即被超市保安拦了下来。“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很多人上来拦住我,我在超市最多呆了不到4分钟,随后就被带到了派出所。”

  代价

  丢了工作,没人交往

  说起离境的那种复杂心情,萝瑞声音十分低沉。他称,5月14日上午,学校通知他到公安部门接受处理。“当时我的心情很复杂,恐惧、紧张、不知所措……”

  当日下午,萝瑞还有三节英语课。“当时我想这也许是我在成都最后一次上课,所以我一定要完成它。当我踏进教室,融入到学生们当中时,才感到稍微有些好受。”萝瑞于5月17日乘飞机离开成都,途径深圳,到达香港。随后,他5月19日在广东办理了新商务签证。5月20日,他再次回到了成都。

  “为什么要再次回到成都?”萝瑞解释道,回来有两个理由,“第一,我希望我的学生和朋友能了解事情的真相,澄清以前的误会。第二,我的心和生活都在成都,我离不开这里,我热爱成都和幽默、开朗的成都人。我很喜欢在成都教书的生活。”

  虽然他这样说,但是记者了解到,目前萝瑞的处境并不乐观。他失去教书工作。大部分时间整日呆在家里,他坦率地告诉记者,因为失去了经济来源,户头上只剩下几千元人民币,他不知还能这样坚持多久。他告诉记者,只要有人需要,他愿意免费向邻居子女甚至街上的流浪儿教授英语,成天无所事事让他觉得十分难受。

  结局

  送鲜花,写道歉信

  “我渴望能消除误会,也想过当面求得原谅。但是,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不知道如何是好。”萝瑞告诉记者,他愿意通过本报,向成都市民表达自己心声。随后,他写下一封致歉信:

  原文:

  Dear Chengdu friends,

  I feel sorry about the misunderstand?ing caused by the culture difference. I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e as a person from Ireland. I respect you,the common and the wealthy people. If you see me on the street, I am free and happy to talk with you to explain everything.

  Ruairi Mac.Gabham

  8/6/03

  译文:

  亲爱的成都朋友们:

  对于我们之间因彼此文化差异所造成的误会,我感到由衷的抱歉。作为一个爱尔兰人,我希望你们能了解我。我很尊重你们,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如果我们在大街上相遇,我会大方和乐意地与你们交谈,解释所有的误会。

  萝瑞

  下午6时许,在记者的陪同下,萝瑞精心挑选了一束代表歉意的百合花来到位于郭家桥附近的红旗超市。一路上,他显得忐忑不安,不住地吸烟为自己打气。但不巧的是,当事人郑小姐正好不上班。在超市刘店长的帮助下,记者通过电话与郑小姐取得了联系。得知老外前来道歉,郑小姐相当意外。她称,当时萝瑞的行为确实很恶劣,而且确实吓到了她,但是如果萝瑞真有悔改诚意,她很愿意接受萝瑞的道歉,同时希望他不要再惹麻烦,能在成都好好生活。

  听说郑小姐不在,萝瑞显得十分失望,连声问记者:“能帮我找一下吗?问问她的地址,我马上打的过去,把花给她,我向她解释,并当面道歉。”他诚挚的态度打动了记者。记者随后再次联系了郑小姐。听罢此言,郑小姐连声道:“不用了,不用了!由店里员工代为收下就行了。”听罢此言,记者只好安慰萝瑞:“没关系的,给店里一样,大家都会原谅你!”随后,萝瑞手捧鲜花,当着店里一位小姐的面,单膝跪地,连声说道“Sorry,Sor?鄄ry”。看到小姐接过花束,萝瑞主动伸出手与其握手。走出店外,萝瑞大大地舒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他很热爱成都,“真的,希望每个成都人都能接受我。”(记者林一曾光摄影肖敏)

  好市民登门指点撒野老外

  昨日,在“文明卫生好市民风云榜”活动中上榜的006号赵长明和002号牟雪冰专程上门与萝瑞进行交流,希望他改掉坏毛病,做一个受成都人欢迎的客人。

  下午3时许,两位“好市民”来到萝瑞的住处,萝瑞热情地烧水泡茶。“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国人每到一个国家都尊重各国的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75岁的赵大爷从中国的传统一直讲到了如今成都市倡导的文明新风。雪冰则从自己身边的一些外国朋友谈起,表示“文化差异”不应该成为萝瑞与邻居及其他人之间的隔阂,反而应成为一种相互吸引力。面对两位“好市民”的一片真诚,萝瑞倾吐了自己的一些苦恼:一个人在成都很孤单,希望有一个温暖的家;有时邻居们不理解他,总把他当异类,会在背后议论他。针对萝瑞爱喝酒、酒后易生事这一毛病,两位“好市民”耐心劝说萝瑞别再太多地喝酒,萝瑞竟然找出了一本英文版的《水浒传》称,梁山108个英雄好汉,个个都会喝酒……对于萝瑞的一些误会和偏见,雪冰和赵大爷一一给予解释和开导。一眨眼两个小时过去了,当听说雪冰将给自己多介绍一些朋友,赵大爷有时间将包饺子给自己吃时,萝瑞快乐地笑了。

  老外“撒野”都是酒惹的祸?

  昨日,《撒野老外又回来了》的报道引来众多市民的关注,许多市民打进热线表达自己的意见:有人称萝瑞是在“狡辩”,有人称“情有可原”,有人称“应该大度地接纳他”。对此记者再次对萝瑞进行了采访,希望进一步了解他的内心世界。

  “他同学生们相处很好”

  当记者再次来到萝瑞的家时,两个大学生初锐和张晓娟正在做菜,他俩一直跟着萝瑞在学外语。“我感觉萝瑞是个好人,他教书时同学生们相处很好。”初锐称,几月前萝瑞到他家铺子买酒,母亲希望他能教孩子的英语。萝瑞爽快地答应了,而且没有收费。张晓娟称:“他确实爱喝酒,爱听音乐,酒喝得很多,有时还会吵闹。他的朋友不多,很孤独。”

  “他最大的缺点就是好喝酒”

  昨日,一个名叫夏龙的中国人打来电话称,他一年半前认识了萝瑞,感觉他平日里一切都很正常,工作热心,对人平和。“就是爱喝酒,一旦喝多了就会出事。有一次我们在外面搞活动,他喝得一塌糊涂,当晚就和别人发生了争执,好在警察及时赶到。”

  “我希望遇到一个中国好姑娘,但———”

  萝瑞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愿望竟是“希望能在中国遇见一个真正懂我、愿意与我在这里共同生活的可爱女子,组建幸福美满的家庭,白头到老。”不过现在他经常躲在家中,很少上街。他垂头丧气地说:“出了那些事,看了那些报道,只怕很难道找到真心喜欢我的中国好姑娘了。”看得出,他真有些后悔了。

稿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