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惊心动魄8分钟 长沙“5.1”勇擒歹徒全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0 11:06
 

 

  昨日上午,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将一本制作精美题为《惊心动魄的8分钟——家润多家电超市“5.1”勇擒歹徒全纪实》的画册,送到长沙铁路公安处,对该处刑警支队侦查员刘颖智表示郑重致谢。

  为了解事情的全过程,记者采访了当时的目击者,对事件的来龙去脉作了详细的了解:

  5月1日上午,宋某因产品质量问题与商场交涉未果,手提一塑料桶5公斤汽油,来到湖南阿波罗集团家润多车站店家电超市,将电视机柜台及10多台电视机浇上汽油后,又将自己浑身浇透了汽油,扬言点火自焚。

  商场工作人员多次与宋某周旋和做思想工作,但其置若罔闻,坚持要与商场同归于尽。就在宋某点火的一刹那,长沙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刘颖智机智勇敢,挺身而出,迅速出手,制伏了这名犯罪嫌疑人,从而化解了这场随时可能发生的灾难。

  商场员工鲁挺:我自始至终见证了当时的现场

  我是负责家电超市的防损工作的保安人员。5月1日上午,我正在商场值班。因为当天是“五一”黄金周的第一天,商场内的顾客特别多,家电超市内更是人山人海,可这种欢乐祥和的气氛被突然破坏了。

  10时30分许,一名中年男子手提一塑料桶液体气冲冲地闯进了家电超市:这名中年男子我认识,曾因为索赔一事多次来过商场。我正想拦住他问问情况,他却一把甩开我的手,二话不说,几大步就跨到了家电柜台边,拧开盖子就往柜台上的一排电视机泼洒液体。霎时,一股浓烈的气油味弥漫开来。

  我马上意识到出事了,而且仅靠我一个人的力量已经无法制止这个情绪失控的人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马上用对讲机通知大堂经理,然后开始疏散人群。然而,围观群众越聚越多,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

  这时,这名男子的情绪更加狂躁了。随着该男子一次次往家电上泼汽油,我的心也跟着一阵阵的抽紧。大约3分钟后,家电超市经理赶到了,并表明身份,开始劝解。

  然而,歹徒却根本听不进去,“你不要过来,你再过来我就点火了。”边说边举起了打火机。我的心砰砰直跳,并清楚地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箭在弦上,一触即发!商场的其他部室的一些员工也陆陆续续来到了家电超市大厅,然而因为事发突然,谁也不敢贸然采取行动。

  我在不停地想,怎么办啊,怎么办啊?可越担心,越可怕的事情就发生了。歹徒竟然将浇剩的汽油“哐”地从当头淋下!我感觉到汽油溅到了我的脸上,凉浸浸的。地面上也淌满了汽油。

  这一下,看热闹的人可能也意识到潜在的危险化成了必然,开始四散逃离。一时间场面开始混乱,我听到了女人的尖叫和孩子的哭声,但围观的群众仍然不少。

  因为隔得太近,我看到了歹徒身上的汽油一滴滴地往下掉,也一下下地打在了我的心上。这是一个完全丧失了理智的亡命之徒。如果点火,引起群众骚乱,家电爆炸,电线短路,后果惨不忍睹啊。我扭头看了看,同事拿来了灭火器。我的大脑里迅速闪过了美国电影《龙卷风》里边的火灾场面:可怕的毁灭。

  民警刘颖智:在歹徒点火的一刹那,我冲了上去。

  5月1日我休假,上午10时35分许,我和妻子带着女儿上阿波罗商业广场家润多超市车站店购物。一路上,女儿很高兴,因为近来工作很忙,我有很长时间没有陪她们娘俩上街了。

  可一进商场,一股浓烈的汽油味就扑鼻而来,警察的责任和职业的敏感,促使我循着气味来到了家电超市。四、五百平方米的大厅内挤满了围观群众,我好不容易扒开人群,挤了进去,发现一个浑身湿透身着白衬衣的中年男子,左手挥舞着打火机,情绪失控,歇斯底里地狂喊:“反正我不想活了,你们不赔偿,我就自焚。”就在他脚边,一个塑料桶斜在地上,还不停地往外淌汽油。我的手心暗暗捏着一把汗:如果点火,后果不堪设想!

  我让妻子带着女儿赶快离开,到门口等我。11年从事刑侦工作的经验,使我的头脑保持着高度的清醒,我告诫自己一定要处乱不慌,处变不惊。我迅速观察了该男子所处的具体位置:他背靠高架柜台,两侧分别有一个员工正悄悄地向他靠拢。但中间明显是一个空档,如果贸然行动,稍有不慎,处置不当,极有可能激怒该男子铤而走险。

  我静静地站在人群中,大脑却在高速运转。我在努力寻找一招制伏歹徒的机会。商场经理绕到该男子的背后,试图再次对该男子进行劝阻。然而,狂躁的歹徒再次情绪失控,他突然微微侧转身子,一边叫嚣着:“我要与你同归于尽!”,一边伸出右手试图去抓近在眼前的商场经理。一直高度警惕的商场经理马上闪身躲了一下,歹徒伸出的右手抓了个空,拿打火机的左手也晃了一下。机会稍纵即逝!

  我意识到这是制伏歹徒一个绝好的机会,并在与旁边的两个保安交换眼色的同时,象离弦之箭冲了上去,死死钳住了歹徒的手臂,一个扫膛腿将歹徒摔倒在地!

  与此同时,商场员工陈晖冲了上去,将歹徒按住,另一名保安将歹徒始终攥在手心的打火机夺了下。一直手拿灭火器的商场员工也果断地将灭火剂喷向歹徒和现场。歹徒马上被拖离了危险区域。我长长的嘘一口气:危险终于解除了。

  阿波罗集团副董事长兼党委副书记廖小明:如果点火,那将是家润多车站店的灭顶之灾!

  家润多超市是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其中车站店占地6000余平方米,是一家以商业零售为主,兼营工业、外贸出口、高科技产业的集商、工、贸、科于一体的大型超市。

  “5.1”事件事发当时,我不在现场,但当我接到家润多车站店总经理的电话时,我的心“咯登”一下就跳到嗓子眼:要知道,如果点火,那将是家润多车站店的灭顶之灾!不光是财产的问题,据保守估计,当时在店内购物的顾客至少有1500人,加上我们400多名员工,就是近2000人的生命安全啊。

  所以,听完简单的汇报,我说了两句话:一是马上启动紧急事件应急方案,二是立即与“110”、“119”、“120”联系。挂了电话,我又立即驱车赶往事发现场。值得庆幸的是,我赶到的时候,歹徒已被制伏,紧急情况已经解除,而出手制伏歹徒的那位年青人只留下一句“我是长沙铁路公安处民警”即悄然离去。

   

  后来,经多方打听,我们得知:勇擒歹徒的英雄就是刘颖智同志。为对刘颖智同志郑重致谢,5月28日上午,我们一行七人代表湖南友谊阿波罗集团专程来到长沙铁路公安处,送上感谢信和锦旗。

  我们一致认为:“5.1”事件这惊心动魄的8分钟,见证了当代警察在邪恶面前的正义凛然!谱写了一曲警民合力勇斗歹徒的正气之歌!集中展现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优秀品质,展现了人民警察崇高的职业道德风范,展现了人民警察机智勇敢、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展现了人民警察不图名利、不慕虚荣的高尚情怀。

  侦查员侯颖:类似的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刘颖智已经不止一次。

  说句心里话,警察其实也是普通人,他们与常人一样珍爱生命。对于一个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人来说,直面穷凶极恶的歹徒,直面危险,要做到奋不顾身,要忘却自身的安危,置生死于度外,的确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但是刘颖智说:“如果生活中还有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更值得追求的东西,那么在千钧一发之际,要我献出自己的生命,我也不会有半点犹豫和权衡。”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最朴实本质的选择,一名刑警面对头顶的国徽许下的庄严承诺。在与他搭挡的三年间,我曾亲眼目睹过他的多次英雄壮举。

  2001年7月20日晚10时许,我和刘颖智驾驶警车在娄底市林业局附近办案返回途中,遇一浑身是伤的妇女拦车报警,称被抢现金10000多元。接报后,刘颖智立即驾车追击,并在娄底市大科乡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移交给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同年8月23日11时许,我们在办案途经湘乡市棋梓桥水泥厂俱乐部时,发现一男子在大庭广众之下持刀将一妇女捅伤后逃跑,因当时我们随车押送一名犯罪嫌疑人,因此,刘颖智交待我看守嫌疑人,自己立即单枪匹马下车追捕,并将歹徒抓获,后移交给了随后赶来的棋梓桥派出所民警。

  去年10月5日17时许,刘颖智从娄底办案驾车返回长沙,行至长沙市韶山路新中路口时,发现一中年男子(田勇,长沙市鸿基运输实业公司安全员)满身是血,倒在地上。见此情况,刘颖智停车下来询问围观群众,得知田勇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的过程中,因拒绝对方提出私了的要求,被对方四名男青年当着交警的面将胸部、小腹和手腕连刺四刀,当场昏死。

  歹徒行凶后分头逃窜,其中有一名歹徒乘坐一辆尾数带8的红色夏利出租车向长沙铁道学院方向逃跑。刘颖智迅速安排现场群众将受害人送医院抢救,自己立马驾车与同事一起朝歹徒逃跑的方向追击,一直追到长沙铁道学院门口才将歹徒乘坐的出租车截住。出租车停车后,刘颖智等人立即将出租车团团包围。

  当时坐在出租车后座的歹徒王迪武(男,32岁,广州客运公司长沙客运事业部职工)穷凶极恶的叫嚣“谁过来,我就捅死谁”。为防止歹徒劫持人质,刘颖智示意司机赶快下车。

  待司机下车后,刘颖智迅速靠近出租车右后车门,猛地打开车门,用手枪枪口直指歹徒头部,喝令歹徒缴械投降。歹徒被他的凛然正气震住了,吓得瘫软在地,束手就擒。后来,田勇的家人送来了一面写有“忠诚卫士”的锦旗,感激万分地说:“多亏了你们铁路公安,不但帮忙抓住了歹徒,还救了田勇一命。医生说要晚送来5分钟,田勇的命就没了”。

稿源 红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