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五块石太监墓群探密:太监旁边睡着一个女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1 10:55
 

 

  现场直击

  太监怎么和一个女的葬在一起?

  昨(10)日上午10时,五块石太监墓群一处坐北朝南、没有编号的墓坑外,已聚集了数百名群众。在3座待考墓前,金牛区文化馆文物管理所所长姜翼德指着最左边一座说:“这座墓明显被盗过。今天我们要开的是旁边两座可能未遭盗的墓。”而旁边的两座墓紧紧相挨,高近4米,宽约2米,均呈八字形墓门、半月形墓顶。

  10时30分,考古队及相关人员进入墓坑,开棺工作正式开始。3名工人首先跳入右墓坑中,用铁锤和钢钎为墓门石松土。10分钟后,最高的一块墓门石被掀下地,随后坑旁“待命”的推土机将墓门石运到一旁。约30分钟后,刚好将墓门遮掩住的3块墓门石被全部运走。但墓门依然被墓门砖遮住,只露出门两边的对联:“此身难寄慈云寺,元气还归上寿乡。”姜翼德介绍,明代时五块石一带有一座“慈云寺”,太监受腐刑后无“元气”,无法魂归寺庙,因此从对联可判断此墓主人应为一太监。

  紧接着,左墓的两大块墓门石也被运走。墓门同样有一对联:“威凤脉连开寿城,卧龙祠近培昌风。”工作人员称:“此墓内极有可能为一女性。”顿时,人群中发出一阵议论:“太监怎么和一个女的葬在一起?”

  11时50分左右,两座墓的墓门砖全部被工人运到一旁。红色和紫色的石制墓门呈现在人们眼前。

  巴掌大青花瓷碗价值十余万元

  12时,工人们小心地推开了右墓门。“哇———”大声的惊叹几乎在推门的同时从人群中响起:瓷碗、陶俑、花瓶和香炉等10来样供品摆放在供桌上。市文物考古队的技术人员胡大刚此时已穿好一身白色的隔离服,戴上口罩、隔离帽和胶手套,进入墓室收拣供品。现场其余考古工作者均戴上了口罩。胡大刚将供品一一小心拣出后,放在塑料袋中并标识。其中一只瓷碗的做工相当精致,通体雪白,几乎呈半透明状。据工作人员介绍,明代青花瓷工艺相当有名,所有的供品中只有这个巴掌大的碗系青花瓷,也最值钱,估计市价在十余万元。

  其他工人则将左墓的门锁撬开,但是推开墓门,里面却空空如也,未看见任何供品。又是一阵议论从人群中发出:“怎么没有供品?不像被盗过啊。女墓中难道不放供品吗?她和右墓的太监究竟是什么关系?”

  一整块石雕成供桌重达几吨

  下午2时,六七个工人走进右墓室,使出吃奶的劲才将供桌挪出墓门。这个88厘米长、53厘米宽、50厘米高、重达几吨的供桌引起围观群众极大的兴趣:暗红色,上面有白色细线花纹。一自称“很懂”的工人看后竟惊呼起来:“这是一整块石雕成的。”据他称:这么大而重的石块雕成一整张桌,实在不简单。供桌一侧,一排小字隐约可辨:“大明壬戌春正十二太公之玄末潜灵寝”。

  一块红色的石碑立在人们眼前,上书“岷江之灵”,石碑旁还有一红色对联,但字迹模糊不可辨。姜翼德说,墓葬所在地属岷江流经之地,“岷江之灵”意为“借岷江之地葬我之身”。墓室顶上,有五朵彩色的圆形图案,除中间看不清外,其余分别为桃、莲、菊、梅4种代表四季的花。姜翼德介绍,此为“井藻”,是当时流行的墓室装饰。撬开石碑,红色的木制棺材一头立即露了出来,此棺木看来木制清新、保存完好。

  但是左墓中,无任何图案和文字的石碑被撬下后,考古人员发现木棺已经全部腐烂塌陷,与尸骨混杂。

  阴府“卖地券”头骨尚有头发

  为散放“毒气”,两座棺木均散放了20多分钟。3时30分,胡大刚穿好隔离服进入已塌陷的左墓棺中,用小铲轻刨。不一会,一块石制“卖地券”和两个陶制坛子被找出,有工作人员称此可能是盛米的坛子。记者在“卖地券”上隐约看到“奉山立之券”、“享年六十六岁”等字样。姜翼德说:古人入土时有向“地府”买地的习俗,此“卖地券”则是死者向地府表明“买下了这块地,别人不许来争”之证。而考古人员可借助“卖地券”了解死者的身份、埋葬地当时的名字等。

  右墓中,看似完好的棺木却经不起轻轻一碰,竟稀里哗啦地落了下来。工人将棺木钉上钉子,用绳索拉出了墓室。这些棺木上覆着许多类似玉米须样的东西,考古人员称是被氧化后的红绸纤维。突然,人群中发出一声尖叫:胡大刚拎着一个头骨快步走出墓室,又迅速地扔在地上用土埋住。记者紧跟一瞅:头骨上居然还有少许头发。随考古人员则在头骨中取下一支一指长的灰色玉簪。随后,胡大刚又从棺材中找到一块石制“卖地券”和一块浅绿色、巴掌大的椭圆玉佩。据民间野史所传,为了来世有一个完身,太监死后下葬时一般会在其下身处安上一个木制的阳具,但此次考古却未能发现有如此东西,或许是年代久远,该物已化为灰烬;或许野史所传只是一种猜想,永远无法得到考古佐证。

  下午5时10分,全部棺中物运走后,整个开棺工作全部结束。姜翼德称,由于这里只是蜀王给当时普通太监和官员的“公墓”,墓中人地位都不是很高。而且此次开棺中的左墓女主人地位极其低下,除两个可能生前干活用的坛子外,几乎没有陪葬品。所有被发现的古物均待考古人员仔细研究后才有定论。

  考古花絮

  狗儿闯“禁区”被五花大绑

  工人们正在刨左墓时,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左墓门中。突然一阵狗叫从墓门外传来,循声望去,一只白色的小狗竟“冲进”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人墙,欢快地朝墓门奔来。“哈哈”,人们不禁发出嬉笑。工作人员立即将狗抱了出去。

  可是刚过5分钟,一阵暴笑又从人群中发出。原来这只狗儿再一次“突破”人墙,这一次竟悄悄地爬到了正在开启的左墓顶上,刚好立在墓坑最中间,成为数百人围观的“焦点”。看到周围的人狂笑不已,狗儿颇有几分得意,干脆趴在顶上,大方自然地和人们对望了整整一分多钟。

  见此,工作人员赶紧又上前把狗抱走,为防止它再“突围”,干脆找来绳子,将它五花大绑起来。

  踩到太监脑壳保安吓掉魂

  技术人员胡大刚迅速地将右墓中的人头骨提出来,丢在地上,用泥土埋上后,又下墓去工作。不多时,人群中突然有人惊叫:“你踩到脑壳了!”一名保安不知所措地望向声音发出的地方,却又听到对面有人高喊:“你踩到别个的脑袋了。”然后好几个人都指着他:“就是你,还看别人!”保安遂莫名其妙地看着自己的脚,没有发现任何异样,正觉疑惑之时,另一名工作人员赶紧上前拉走他:“你脚底下是那个太监的脑袋。”话音未落,保安猛一惊跳,“魂都遭吓出来了。”

  早报实习记者杨晔摄影项林

  梦回明朝

  太监宫女,一对苦命鸳鸯

  太监墓和一女墓为何紧紧相挨,没有一点间距?据说,明朝太监盛行,最多时达到1万多人,且地位渐高,许多太监都可在宫中找寻知心宫女相处,也以“夫妻”之名相唤。虽无夫妻之“实”,但有夫妻之“名”。五块石太监墓群首次开棺,葬在一处的死者竟是一男一女,立即引起了人们的种种猜测。一个关于太监和宫女的故事就此展开……

  由于家境贫寒,父母实在无力抚养文氏,在文氏刚满5岁时就被父母送到了蜀王府,从此净身成了一名小太监。但是一晃十余年过去了,饱受身心摧残的文氏由于本分老实,不懂阿谀奉承,依然官职卑微,不禁更觉苦闷孤独。一天,文氏刚刚为主人送完茶水,看见一名宫女正被主人吵骂出门,然后独坐在花园中垂泪。想起同为宫中人,同样常受屈辱,文氏心中顿生同病相怜之情,遂上前劝慰起来。

  在交谈中,文氏得知宫女姓张,也是由于家境贫寒,为了讨口饭吃,父母在她6岁时把她送到宫中。此次相识之后,两人颇觉投缘,经常私下幽会,时间一长,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了他们交往的事。按照当时宫中盛行的太监娶妻之风,两人干脆公开秘密,成了又一对“太监夫妻”。两人从此共同经历宫中风雨,直到63岁,文氏逝世。

  面对文氏的作别人世,张氏也痛苦不已。没几年,就郁闷成疾。万历八年,死后葬在“丈夫”旁,这一年,她66岁。念在两人几十年如一日地伺候主人,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蜀王遂开恩,准张氏与文氏同葬一处,在地府也好共同甘苦……

  当记者将群众编设的故事拿到考古人员处求证时,考古人员沉默不语。

稿源:天府早报 编辑:王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