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欲独揽近地太空霸权 美酝酿“星球大战”二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2 07:40
 

 

  酝酿“星球大战”二代

  美国意欲重新启动“星战”计划恐怕并非只是一时的想法。近些年来,美国一直没有放弃“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图谋,《星期日电讯报》评论说,如今的太空计划一方面是里根时代“星战”计划的新时代版,另一方面则又是NMD和TMD的延伸。

  美国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在谈及这项新太空计划时说,任何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在内),都对美国这项军事占领太空的计划不具有“否决权”。而且,他还强调说,任何国家或组织在没有获得美国认可的前提下,都不可以将太空资源用于发展军事情报或其它军事目的。

  《星期日电讯报》还引述美国军方官员的话说,新计划主题已经确定,简单地说,就是“否定”一词。因此,“星战”计划二代亦可称作为“否定”计划。

  按照美国军方的说法,一旦“星战”二代计划付诸实施,美国将成为太空中唯一一个具备军事控制能力的国家。新时代战争的发展趋势已经日益明确,即谁拥有制空权谁就占了上风,把制空范围拓展到太空也是顺应现代战争发展规律的一种“科技行为”。

  欲霸“近地太空”使用权

  虽说“星战”二代是一代的翻版,然而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相继发动的两场战争却为“星战”二代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和今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成功运用了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其它太空军事技术并发挥出显著的作用。《星期日电讯报》说,正是地面战场上的胜利进一步刺激了美国试图把手伸向太空的欲望。

  负责监管美国发射的间谍卫星的情报机构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目前正在分析新太空计划的可行性。该机构同时负责确立新太空计划的战略制定工作,其目的就是让所有的美国盟友及敌对国都从此无法进入美国控制的太空领域,除非得到华盛顿方面的准许。

  在最近几期美国太空指挥部和国家侦察办公室的内部简报中,频频出现太空研究人士对新计划的建议,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条就是:待新“星战”计划出台后,美国应当对所有国家关闭“近地太空”的使用权。

  他们所指的“近地太空”囊括了从地球到月球之间所有的太空区。目前,所有国家的全球定位系统都依靠在这一“近地”范围内的地球卫星所发射的信号,一旦美国独霸了“近地太空”,那么就意味着华盛顿可以自由封杀任何国家的GPS使用权,这也就等同于封杀了其它国家军事行动的重要向导。

  组建太空飞船舰队

  依照美国的这项计划,美国将先期组建一支太空飞船舰队。飞船舰队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监视和控制其所能达到范围内的全部地球卫星,一旦发现敌对国或者竞争国发射在美国看来“有敌意的”卫星,即将它们摧毁。

  此外,一项“军用带翼航天器”研制项目也在秘密进行之中。尽管目前关于这项计划的具体经费以及飞机的造价尚未公开,但有消息说,这种等同于“军用太空飞机”的新型航天器可以从地面迅速启动并飞向太空中的指定目的地,美国目前将其在“星战”二代计划中的职责初步确定为“充当太空计划主体装置的移动应急保镖”。一旦这种太空飞机研制成功,则将意味着人类航天器史上新添首位用于军事目的的成员。

  这种军用航天器的原型预计将在2005年前问世,但整个“星战”二代计划则最早要等到2014年才能进入实体部署阶段。

  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中,美国军方都一再向五角大楼提出要在技术上占绝对优势的要求,特别是在情报搜集与敌军目标定位两个方面“技术优势”的作用犹为重要。五角大楼由此得出结论:军事技术优势仅仅凭借几枚在近地轨道上运行的卫星还远远不够,“控制太空势必成为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关键”。

  无视《外层空间条约》

  “星战”计划在美国设计者那里已经构思完备,但他们似乎没有考虑到一个问题。1966年联大通过的《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外层空间活动的原则条约》(简称《外层空间条约》)。1967年10月,条约正式生效。当时,美国也在条约上签了名。

  按照条约的相关规定,任何主权国家都拥有对太空的开发权,可以自由开发和利用太空资源,任何国家都不能通过占领或其它手段将太空据为己有。而且,条约明文禁止所有国家在外太空发展军事或者从事“太空武器化”的活动。

  但美国还是把自己的军用间谍卫星发射升空。而且去年3月,美国空军部副部长兼国家侦察办公室主管彼得·蒂茨公开宣称:“我相信武器一定会走向太空,只不过是时间长短问题。在这一问题上,美国一定要捷足先登。”对此,加拿大官员曾抱怨说,曾经与加拿大签署过联合太空防御协议的美国人现在已经开始把加方拒之门外了,特别是在一些敏感开发领域。

  作为“冷战”时期美国最大竞争对手的原苏联当时尽管也有涉足太空的愿望,但鉴于《外层空间条约》的规定最终没有将自己的武器射向太空。今年5月,俄罗斯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也重申,莫斯科强烈要求“非军事化太空”的完整。

  美国在太空开发问题上的垄断野心同样也使美国在欧洲的一些盟友伤透了心。在“太空军事化”问题上,大多数欧洲国家都持强烈反对意见。而且,几个欧洲国家最近刚刚签署一份准备联合发射一枚价值32亿美元“伽利略”号卫星的计划,他们担心,美国会干涉“伽利略”号的发射,尽管它只是一枚负责导航的民用卫星。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郑文浩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