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日本又出网络集体自杀案 4青年在富士山下死亡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2 10:31
 

 

  有分析认为这是“精神疏离症”和网络催化作用的结果

  根据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11日报道,日本警方证实,8日在富士山脚下的一辆轿车里发现的4具尸体均为自杀,而且,这4个年轻人是通过互联网相识,并相约一起走向死亡的。这在自杀率相对较高的日本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因为,自今年2月份以来,这种网络集体自杀方式已经导致18人死亡。

  他们选择在富士山脚下死亡

  6月8日,在美丽的富士山脚下一处草坪上停放着一辆轿车,已经有数天没有人碰这辆车了。在附近打扫卫生的清洁工川田感到十分奇怪,因为平常日本人十分爱护花草,一般按照规定把车停放在车场里,这辆车停在草坪上让人感到十分反感,他便走上前去看看究竟。

  车里坐着4个年轻人,似乎在睡觉。川田敲了敲玻璃,想叫醒他们。但是敲了半天,也没有人答应,好像死了一样。想到最近经常有日本人在富士山自杀,川田毛骨悚然,他赶紧以最快的速度报警。

  警察来了以后,确认这4个人已经自杀身亡。在死者的旁边放着一张字条,上写:“我们已经走向天国”,纸条上还叙述了他们四人是如何通过互联网相识,然后走上自杀道路的过程。

  这是一起通过网络进行群体自杀的典型例子。日本的自杀率一向很高,往往是个人行为,但现在却有了新的趋向:即有着自杀倾向的人通过网络结交其他一些有着同样想法的陌生人,然后相约一起去自杀。

  近期,日本国内出现了众多类似的以征集自杀“伙伴”为内容的网站。这些网站中,既有充斥着各种能够致人死亡的自杀药品邮购内容的主页,也有认为独自默默自杀过于孤独而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死党征集”网页。这种类似的“死友征集”网页大都采用开辟“殉情告示板”的方式征集“志同道合”者。他们常常会通过匿名方式,在网页上发帖子,共同策划自杀方案。一旦认为时机成熟,他们便会制造集体自杀事件。

  一起死亡时他们可能互相不知道姓名

  这一现象是在今年2月份开始引起人们关注的:2月11日下午,日本崎玉县入间市发生了一起集体自杀事件,死者为一男二女,均为20多岁的年轻人。自杀事件发生在入间市下藤泽公寓的一处空房间内。3名死者尸体呈“川”字形并排躺在榻榻米上。

  经法医检查发现,3人均死于一氧化碳中毒,他们被发现时已死了10天左右。这3名死者是通过网站“征集死友”而一同走上自杀之路的。在日本一家网站被称为“殉情告示板”的网页上,仍然保留着那名已经自杀的男子征集殉情者的内容。网页显示,去年12月9日,这位化名“月夜美夕”的男子在网上发布消息,表示打算用“一氧化碳”中毒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但“由于觉得一个人默默告别人世过于寂寞,所以衷心希望能寻找到有意女性一同殉情。具体自杀日期预定为1月至2月间。”

  自杀现场是一名与该男子有过交往的17岁女高中生最先发现的。据该女高中生讲,自己是去年12月在读了自杀男子在网站上刊登的“募集殉情者”文章而与之相识的。在自杀事件发生大约1个月前,她还与那3个人在位于东京涩谷站附近的一家卡拉OK店相聚,一同制定过自杀计划。由于数日前与该男子的联络突然中断,女高中生出于担心前来查看,结果发现3

  人已经自杀身亡。

  在3月5日的一起通过互联网相识结伴自杀的案件中,日本警方发现那3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到死为止都不知道彼此的真实姓名和想死的理由。

  根据日本方面提供的数据,从今年2月份以来,这种自杀方式已经导致18人死亡。目前,这一与日新月异的通讯技术相伴而生的“产品”已经引起了众多日本国民的惊恐,并引起专家对许多日本年轻人中存在的“精神疏离症”感到担忧。

  “精神疏离症”和网络的催化作用

  日本年轻人中“精神疏离症”严重。“精神疏离症”是指患有此病的人与整个社会脱离,不参加社交活动,自我疏离,自我封闭。这种病人常常把自己关在卧室里不出来,拒绝与外界交流,而且一关就是几个月甚至几年。据预测,目前在日本大约有120万人已经不知不觉地滑向了自我封闭的深渊。他们与外界切断了联系,不与周围的人进行接触。

  日前,一家日本媒体对刚刚从“精神疏离症”中康复过来的杏子进行了采访,这名年轻人说,她在患病期间,就像是一个“宠物”一样,只知道吃和睡,一点也不关心家庭以外的事情。在极度的封闭状态中,这些人往往容易产生厌世情绪。

  日本精神分析专家奈本指出,这些患“精神疏离症”的可怜人往往是因为他们难以与外界沟通。“通常来说,他们有着严重的精神问题,他们很难与他人面对面地交流,在别人面前讨论他们心情时会产生一种恐慌或是恐惧。”奈本说。

  奈本还认为,这些人是渴望真诚友谊的,但由于他们不敢面对面地跟人交流,只好在家里求助于网络。目前在日本,大约80%的人能够上网,日本可能是世界上网络联系最密切的国家之一。

  患“精神疏离症”的人往往在登录网络或与陌生人交谈时会产生一种极大的快感。他们可以在与网络伙伴的互问互答间展示出他们最诚实的想法。这使得他们认为真正在生命中第一次遇到了知己。正是这种“精神疏离症”和网络的催化作用,使得一些有自杀倾向的年轻人倾向于通过网络结伴寻死。上面提到的精神分析专家奈本指出:“在这些人看来,一个人自杀好像是十分可怕和错误的,但如果有人陪伴你,就会有些许的慰藉,这可能也是他们寻找友情的方式吧。”

  日本政府不得不采取措施

  在2001年,日本政府公布的自杀人数是31042人,这是自杀人数第4年超过3万人。据统计,日本的自杀率是美国的两倍。分析日本人自杀率高的原因无外乎由于当前日本的经济不景气,人们普遍感到压力大,对未来没有希望等原因。

  由于不断上升的自杀数字,现在日本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来防止自杀的发生。在2001年,日本政府首次拨款成立专门的防止自杀的机构。现在建筑设计师们也被要求在设计楼房时,要尽量注意设计得使人们难以跳楼。车站已经安装“自杀镜”以及障碍物来阻止人们卧轨。日本政府向公司颁发了小册子,其中列举了自杀前的种种迹象,要求公司注意员工的行为,并号召公司为那些心理压力大的员工提供咨询服务。

  同时,保险公司已经取消了对于由自杀引起的死亡赔偿,现在有意见认为追求死后保险赔偿也是自杀者的动力之一。而对于网上的那些有关蛊惑人们自杀的网站,日本警察正在加大力度搜寻,加以取缔。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