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调查揭秘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记者沙漠中暗访萨达姆妻妹 鲜为人知内情曝光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2 11:05
 

 

  伊拉克战争结束了,萨达姆本人下落不明,其族人隐姓埋名、各奔东西。他们躲藏在什么地方成了世人关注的一个谜。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的记者迈萨尔·苏迈里经过一番周折,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的沙漠中暗访了萨达姆的妻妹伊勒哈姆·海依拉拉·塔尔法哈,听她讲述了萨达姆家族现在的情况和过去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按照部族里不成文的规定,女人不能抛头露面,更不能接受媒体采访。

  但经过记者再三说服,伊勒哈姆终于同意接受采访,条件是采访结束后,要与记者一同核实她说过的话。

  伊勒哈姆·海依拉拉·塔尔法哈是萨达姆总统夫人萨吉达的妹妹,也是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瓦特班·哈桑(前内政部长)的妻子。伊勒哈姆兄弟姐妹10个,5男5女。大哥是阿德南·海依拉拉(前国防部长),大姐则是萨吉达,即萨达姆的夫人,伊勒哈姆排行老四。

  荒凉的沙漠成了萨达姆家族的避难所

  到伊勒哈姆住的地方很困难,也很危险。她现在一天要多次换住地,不仅害怕占领军,而且害怕因为国破家亡而愤怒的伊拉克人。目前,家族的男人逃的逃、被抓的被抓,而女人们整天提心吊胆地生活,不仅担心自己的安全,更担心孩子,最担心的是家族里的女孩们遭到不测。

  伊勒哈姆的儿子,12岁男孩艾哈迈德,原名叫阿德南,已经学会如何掩饰与父亲瓦特班之间的关系。现在,许多与阿德南及瓦特班有亲戚关系的孩子,每天在沙漠游牧民的帐篷之间奔波,沙漠成了他们惟一的避难所。对他们来说,住洋房、开汽车的阔绰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阿德南为人谦和,与萨达姆兄弟情深

  关于家族内部的人,伊勒哈姆主要讲述了哥哥阿德南和侯赛因·卡迈勒(萨达姆的大女婿,后来叛逃,被杀死)的一些事情。

  “阿德南为人谦和,生活简朴,不沉迷于权力。当年贝克尔总统和萨达姆花费了不少时间说服他接受国防部长一职。阿德南毕业于军事学院,曾在伊拉克军队中任职多年,广交各界朋友。”

  “阿德南曾经说,每当接到萨达姆处决人的命令时,他都非常难过。我们是兄妹和朋友,他和我谈论许多事情,比如萨达姆经常凭猜疑或者听信身边人的话而做出处决哪个人的决定。阿德南还曾让我和他一起想办法说服萨达姆改变处决决定。”

  “关于阿德南与萨达姆的关系,据我所知,他们是亲兄弟一样的关系。小时候,每当放暑假,阿德南就离开巴格达到农村去萨达姆家玩。他和萨达姆关系非常好。后来,萨达姆到巴格达上学,就住在我们家,当时我父亲,也就是萨达姆的舅舅,像对待亲儿子一样对待萨达姆,这就使阿德南与萨达姆的关系更加亲密了。”

  “萨达姆和阿德南担任了国家的领导人之后,两人仍然保持着兄弟般的关系。萨达姆和阿德南年龄相仿,有共同语言,相互尊重。但侯赛因·卡迈勒在萨达姆生活中出现后,阿德南曾试图辞去国防部长职务。”

  “如果阿德南还健在(1989年5月5日,阿德南因直升机失事而遇难),今天的一切也许不会发生,这是因为阿德南深爱这个国家并受到人民爱戴,他还同阿拉伯各国政府,特别是同沙特和科威特王室有着密切的关系。”

  卡迈勒通过欺骗成了萨达姆的红人

  “侯赛因·卡迈勒从一个当初只想在总统府大门前站几分钟的人,一下子变成了萨达姆身边的大红人,确实让人很难接受,侯赛因·卡迈勒原来只是军队里一个小班长,没什么文化,也没什么军事才能,但几年内就平步青云,被提升为中将。这其中的奥妙少有人知。卡迈勒是怎么闯入萨达姆的生活的?据我所知,他是用欺骗的手法迷惑了萨达姆夫人,从而也博得了萨达姆的信任。”

  “萨达姆与卡迈勒的关系越走越近。有一次,我们被邀请出席萨达姆的家宴,客人到齐后,萨达姆问:‘卡迈勒在哪儿?’结果午宴一直拖到他来了才开。”

  萨达姆秘密娶第二夫人,第一夫人最后一个知道

  关于家族内引起很多议论的事件,伊勒哈姆讲述了萨达姆秘密娶第二夫人和乌代开枪打伤叔父瓦特班背后的故事。

  “尽管在巴格达乃至整个伊拉克都在谈论萨达姆与萨米拉·沙赫班德尔秘密结婚的事,但没有一个人敢向萨吉达谈及此事。最后我下决心去萨吉达家,将事情真相向她和盘托出,尽管我的兄弟们都反对我这样做。”

  “当我单独地坐在大姐身边的时候,我对她说,‘整个伊拉克都在谈论萨达姆与萨米拉结婚的事,他们秘密地结婚,对你是一种伤害’。随后我话锋一转,‘当然,伊斯兰教义允许男人取第二个、第三个或第四个夫人,但是他应该正式宣布结婚,不能伤害他的第一夫人’”。

  “她默默地听我讲,好像不怎么在乎似的。当我谈到萨米拉在到处散布她与萨达姆结婚的新闻时,大姐装作很平静地说,‘这种话是毫无根据的,如果你想听到证实,我现在就和萨达姆联系,问他这件事’。当时,我要求她别这样做,担心萨达姆认为他老婆的妹妹在唆使姐姐与他作对。我对萨吉达说:‘我不想介入这件事情。如何解决由你决定。要么你派一个儿子去萨米拉处了解事实真相,要么你直接跟萨达姆讲,要他正式宣布与萨米拉结婚。’最后我劝她选择了后一种解决办法。”

  乌代酒后开枪伤及叔父,萨达姆代子道歉

  关于乌代向他叔叔瓦特班开枪的事,伊勒哈姆说,事件并不像媒体所描绘的那样。实际上,枪击事件发生在一个农场举行的纪念先知穆罕默德诞辰的晚宴上。时任内政部长的瓦特班也出席了这个晚宴。席间,瓦特班的一个亲戚打死了一个客人的随从,瓦特班试图调解,但没能如愿。

  当天凌晨,受害者的同事去找乌代,求他安排一个时间去见萨达姆。但乌代却说,“这事不值得惊动总统,我现在就亲自去解决它”。乌代当时喝醉了酒,他来到农场后,用冲锋枪向人群扫射,结果瓦特班也受了伤。

  伊勒哈姆说,萨达姆在瓦特班住院期间,曾多次去看望,每次都说,乌代让他很难堪,很操心。现在,他每次祷告之后都诅咒乌代。

  落难家族在伊拉克部族中得到庇护

  巴格达沦陷时,伊勒哈姆正在巴格达大学区的家中。她不知道那时萨达姆的家人住在何处。她最后一次见到姐姐萨吉达是在战争爆发的第一周。此后,总统家人行踪绝对保密,任何人都难以知道他们的去向。

  关于和萨达姆关系很近的一些家族在政权垮台后是否遭到伤害和为难,伊勒哈姆说,这些家族遭到的心理伤害比其它任何伤害都要更严重、更残酷。有许多比贾特部落(萨达姆所属的部落)的人被带走后,迄今没有音讯,但留下来的女人们没有遭到伤害。

  在伊拉克,各部族迄今仍然恪守传统道德,这些落难家族能在他们中间找到庇护。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