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原创新闻栏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志愿填报专家支招 “高招办”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2 12:40
 

 

  北方网专稿:日前,记者就广大高考考生最关心的志愿填报问题,再次走访天津教育招生考试院,请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志愿填报中应注意的问题和一些相关背景知识。

  问:应该由谁来指导考生估分和自我定位?

  答:考生估分和确定自己的位置时,最好多听取自己中学老师的意见。他们比较了解自己的学生,对本校和本区县考生的考试情况也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可以及时向考生反馈。

  问:今年天津市高考录取分几个批次?

  答:分五个批次,分别是提前批次录取院校(本科及高职高专)、本科一批院校、本科二批院校、本科三批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的顺序进行录取。

  提前批次录取院校为军队、武警、公安、司法院校及有特殊要求的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专业);

  本科一批院校为重点本科院校、“211工程”院校和经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本科院校(专业);

  本科二批院校为一般本科院校;

  本科三批院校为民办院校、本科院校二级学院的本科班等;

  高职高专院校为有高职高专计划的院校(专业)。

  天津的招生计划总数为42396(不含艺术类、体育类及保送生和单独招生等),各批次的计划分别为:

  [文史类]提前批次院校11所,计划93人;本科一批院校101所,计划2328人;本科二批院校146所,计划2414人;本科三批院校26所,计划245人;高职高专批次院校172所,计划4934人。

  [理工类]提前批次院校39所,计划702人;本科一批院校140所,计划9395人;本科二批院校200所,计划10429人;本科三批院校35所,计划472人;高职高专批次院校128所,计划11384人。

  每一批次录取结束后,计算机系统将对本批次档案进行清理,然后再开始下一批的录取。各批次之间互不影响,该批次没有录取不影响下一批次录取。

  问:有一个“A类”院校和“B类”院校的说法,您能否给具体解释一下?

  答:为确保国家重点院校的招生质量,天津将重点本科院校、“211工程”院校和经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本科院校(专业)安排在本科一批录取。在本科一批录取院校中,又分为“A类”校和“B类”校。

  问:那么“A类”和“B类”怎样录取?

  答:本科一批院校的第一志愿有两个院校志愿,第一志愿的“A类”院校栏,考生只能填报“A类”院校;第一志愿的“B类”院校栏,考生只能填报“B类”院校,否则该志愿无效。第一志愿录取时有先后顺序,既“A类”校先录取,“B类”校后录取。

  而本科一批院校的第二、第三、第四志愿、调剂志愿院校不作具体规定。考生既可填报“A类”院校;也可填报“B类”院校。录取顺序依次为第二、第三、第四志愿、调剂志愿。

  应该说,“A类”院校和“B类”院校的划分,给考生特别是高分考生更多选择优质校的机会,同时也便于录取操作。

  问:作为考生来讲,如何处理好本科一批院校和本科二批院校的关系?

  答:本科一批院校大都是办学条件较好,师资力量较强,教学质量较高的院校。在这些院校就学,有利于优秀学生毕业后的继续深造。因此,我们积极鼓励条件较好的考生报考名牌院校。全国重点院校除提前录取的院校外,均在第一批录取。如果没有被全国重点院校录取,对参加下一批次院校的录取没有丝毫的影响。有的考生不敢报全国重点院校,怕影响一般院校录取的顾虑是不必要的。

  另一方面,志愿卡对本科一批院校、本科二批院校、本科三批院校分别设有相应的栏目,考生也不要只填本科一批中的名校,而不填本科二批院校和本科三批院校。如果不填报本科二批院校,就等于自动放弃本科二批院校录取的权利。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既要填报本科一批院校,也应填报本科二批院校,以增加被录取机会。

  问:请您具体谈一下录取中有哪些政策照顾?

  答:这个政策比较多,我分别来谈。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由院校提出要求,在高考总分基础上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的投档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

  (1)按(中办发[2000]28号和教基[2001]1号文件)评出的市级优秀学生,增加20分投档。

  (2)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者,增加20分投档。

  (3)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曾两次或两次以上获市级三好学生称号者(其中一次须是2002--2003学年度),增加10分投档。

  (4)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活动成果展)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赛区一等奖者,增加10分投档。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由院校提出要求,可以在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投档,由院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低分数的投档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降低分数不得超过20分。

  (1)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比赛以及由国家举办的全国性比赛获前六名、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应届考生(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总分低于录取院校调档分数线以下20分以内,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档案。

  (2)烈士子女、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总分低于录取院校调档分数线以下10分以内,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档案。

  (3)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籍考生,凡报考华侨大学、暨南大学的考生,其高考总分低于录取院校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10分以内,可择优录取。上述考生在报考其它院校时,总分低于录取院校调档分数线以下10分以内,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档案。

  (4)少数民族考生,总分低于录取院校调档分数线5分以内,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档案。

  3、对下列考生,经市招生委员会批准,可适当降低分数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

  (1)按照教育部《关于同意部分高等学校2003年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通知》(教学司[2003]14号)精神,对参加北京大学等49所高等学校组织的文化艺术冬令营的应届考生,达到我市划定的招生院校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市招生办公室可以提供档案,院校决定是否录取。

  (2)根据天津市有关规定,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天津市教委组织的应届高中生冬令营并取得相应名次的考生(市教委体卫艺处将名单抄送市招生办公室),高考总分达到院校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市招生办公室提供档案,院校决定是否录取。

  (3)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且在体育传统校有正式学籍的应届考生,报考坐落本市院校的高水平运动队,须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体育测试。测试合格者名单须报市教委体卫艺处备案(体卫艺处将名单送市招办备查),录取时根据规定,在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投档。

  4、对下列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1)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市级三好学生称号或获区级优秀学生干部者;

  (2)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活动成果展)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赛区二等奖者;

  (3)应届高中毕业生中,相关科目或平时成绩特别优秀者;

  (4)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国艺术类比赛(如独唱、独奏、绘画等)个人单项获一、二、三等奖者;

  (5)退出现役的义务兵。

  5、定向招生若在该校投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可以在其线下20分以内投档,由学校决定录取与否;若仍完不成定向招生计划,则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6、对第一志愿报考农业、林业、师范、地质、矿业、石油院校(专业)考生实行降低10分提供考生档案的办法,由院校审查决定录取与否。

  7、农业、林业、师范、地质、矿业、石油院校录取时,一律录取有志愿的考生。若第一志愿不足时,市高招办将提供二志愿、三志愿及其他志愿考生档案,由院校审查录取。在本批录取控制线上有志愿考生档案不足时,经院校同意,还可在同批线下适当降分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8、考生本科二批第一志愿报考外地院校,如报考的院校线上生源不足时,经招生院校同意,可在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下降低10分提供档案,由院校决定录取与否。

  问:那么时不是所有符合政策照顾的考生,都可以享受到相应的政策照顾?

  答:不能说都可以。首先招生院校必须同意并提出调阅享受政策照顾种类考生的档案,其次在考虑照顾因素后,考生也必须符合该院最低调档线的要求。这时市高招办才能提供这类考生的电子档案,这些考生才可能享受到政策照顾。

  问:怎样理解“第一志愿报考外地本科二批院校可以降低10分投档”?

  答:这是天津市为了鼓励考生积极报考外地院校制定的一项政策。这里所指的降分实际上是虚加分,即没有计入总分。考生享受这一政策必须有三个前提条件:第一,必须是在本科二批院校第一志愿报考外地(重点院校或本科二批第二志愿报考外地者不享受政策);第二,该院校的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足计划数;第三,该院校必须同意采用这一政策。

  今年共有472所部委属和外地院校在津安排招生,计划18943人,其中本科6968人。

  问:如何理解“第一志愿报考农业、林业、师范、地质、矿业、石油院校的考生可以降低10分投档”?

  答:这是鼓励广大考生报考农业、林业、师范、地质、矿业、石油院校而制定的一项政策。考虑到行业的特点,农业、林业、师范、地质、矿业、石油院校录取时,一律录取有志愿的考生。若第一志愿不足时,市高招办将提供二志愿、三志愿及其他志愿考生档案,由院校审查录取。在本批录取控制线上有志愿考生档案不足时,经院校同意,还可在同批次线下适当降分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享受到这一政策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必须是在本科二批院校第一志愿报考外地(重点院校或本科二批第二志愿报考外地者不享受政策);第二,该院校的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足计划数;第三,该院校同意采用这一政策。

  问:怎样填报“服从分配”志愿?

  答:在考生志愿卡中,每一批录取院校志愿下面都设有“如上面填报的院校未录取,你是否愿录取到其他院校”一栏。设置该栏是为给考生增加录取机会。每一批录取院校有几十所甚至上百所,考生只能填写十多所学校。有的考生不切实际地把志愿报得较高,有的考生由于对信息不了解,不能处理好各个志愿的“梯度”关系,第一志愿落选后,第二、第三、第四志愿也相继落空,倘若不设置这一栏目,这部分考生的分数虽然上了该批次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但仍不能被录取,而成为“死档”,对考生是不利的。

  以多年的录取工作经验,我认为“是否服从分配”一栏以填写为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