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伊战冲击世界安全格局 部分国家调整军事战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2 13:22
 

 

  奉行“先发制人”的美国动用高科技武器和最新的军事战略,在伊拉克打了一场举世瞩目的战争。这场战争促使许多国家开始重新审视其原有的军事战略,并对传统防务政策进行变革。在新一轮的全球军事变革浪潮中,各国的力量正在重新分化组合,由此带来了不容忽视的机遇和挑战。

  欧盟:尝到“木头军刀”苦涩,策划共同防务

  法国外交界流行这样一句话:“拥有胡萝卜也要手持大棒”,没有实力支撑的外交只不过是“木头军刀”。欧洲国家在伊拉克战争中尝到了手持“木头军刀”的苦涩。

  二战结束后,缺少强大军事力量的欧洲逐渐变成“经济巨人、军事侏儒”。美国新保守派学者罗伯特·卡根评论说,欧洲如此依赖美国的军事保护,忽略了自身防御能力建设,使得欧洲在许多问题上不得不“完全听命于美国”。

  更为严重的是,欧洲各国不断削减国防预算。2003年,欧盟15国的军费总开支为1400亿美元,仅相当于美国的36%,而其作战思想、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等各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国。由于军事实力相差甚远,欧盟连欧洲大陆的安全问题都要依靠美国,在重大国际事务的处理中更是要看美国的脸色。

  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从头至尾都没太把欧盟当回事。欧盟国家深刻认识到,要想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举足轻重的发言权,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为后盾。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称:“伊拉克危机把我们引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我们必须选择一条新的道路……如果欧盟希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有效和更积极的作用,就必须拥有更有效的防务。”

  当伊拉克战争硝烟刚刚散去,欧盟国家就在防务政策上采取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动作。

  法国、德国、卢森堡、比利时4国于4月底在布鲁塞尔召开了关于欧洲共同防务的首脑会议,提出尽快建立欧洲“集体能力核心”、组成欧洲快速反应力量、成立多国行动司令部等一系列主张。

  在此次会议上,法、德、比、卢4国领导人决定于2004年初步建立集体防务机制,执行统一的防务政策,并逐步扩大到其他欧盟国家。此外,这4个欧洲国家还就加强欧洲防务提出多项建议。其中包括成立一支以法、德军队为主,比利时和卢森堡进行协助的快速反应部队;在2004年6月成立欧洲战略空运指挥部;成立欧盟急救和支持部队等。

  时隔数日,欧盟15国外长和10个候任国外长于5月初在希腊聚会,一致同意起草欧洲历史上第一个共同安全战略草案。该草案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恐怖主义、地区冲突以及难民潮等国际安全问题进行分析与评估,并提出欧盟为解决这些问题可能采取的措施与行动。此外,文件还初步确定欧盟在安全领域与美国和北约的关系。

  尽快组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一直是欧盟集体防务的核心内容。早在1999年12月的赫尔辛基首脑会议上,欧盟就决定组建一支拥有6万军人、约400架飞机和10 0艘军舰的快速反应部队。按照计划,该部队应在2003年具备行动能力,可在60天之内部署到指定地点,并且能够维持至少一年的行动能力。

  在5月19日举行的欧盟国防部长会议上,欧盟正式宣布其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现已具备所设计的行动能力。欧盟原则上已拥有在紧急情况下采取军事行动处理危机的能力。这标志着欧盟在向集体防务的问题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但是欧洲舆论和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在通向独立防务的航程上注定还要渡过许多急流险滩。目前,英国对欧洲集体防务计划并不热心。英国具有远程作战能力。离开了英国的参与,欧洲集体防务能力必将大打折扣。

  此外,目前许多中东欧国家纷纷向美国靠拢。它们在安全问题上更钟情于美国强大的保护伞,而不是薄弱的欧洲防务力量。这些国家加入欧盟后势必使欧洲国家在防务问题上的分歧更加严重。所以,尽管欧洲共同防务战略已经提上日程,但欧盟在近期内成为“军事巨人”的可能性并不大。

  俄罗斯:反思军事战略,接连举行军演

  伊拉克战争的进展状况完全出乎俄罗斯军事专家的预料,并促使俄军方深刻反思其传统的军事战略。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伊拉克战争让俄军方感到极大的震撼。大规模战事结束后,俄罗斯专家举行了一系列研讨会,认为俄应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教训,对本国的军事建设和战略进行重大调整。

  俄政治研究中心专家指出,俄军方领导人的战略思想仍然相对保守。此外,俄罗斯军队在结构方面相对落后。伊拉克战争表明,现代战争需要多兵种、多种兵器相互之间的密切配合。俄罗斯没有联合司令部。这将大大妨碍各兵种之间的配合并影响战斗力。

  专家们强调,俄罗斯军队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尽快缩小与美国之间的技术差距。伊拉克战争已经清楚表明,俄军今后的发展重点应当是与侦察、管理和通信系统融为一体的高精度武器。他们建议俄军在2010~2015年间建立研制未来武器的高科技基地,并设立联合司令部和快速反应部队,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由联合司令部指挥快速反应部队在短期内完成战略部署。

  在反思军事战略的同时,俄罗斯军队自今年4月以来举行了一系列重大演习,意在重振俄军雄风、展示实力。

  就在伊拉克战事进入关键阶段时,俄罗斯海军5大舰队(包括里海区舰队)几乎倾巢出动,连番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活动范围涉及巴伦支海、日本海、黑海、波罗的海、里海和印度洋北部阿拉伯海附近6个海区。

  这是俄海军多年来第一次展开大规模军演。与以往不同的是,俄军此次动员了空军及炮兵部队、海军陆战队、导弹防御部队等参加。据俄《独立报》报道,俄军演习的重点之一是模拟干扰美国卫星侦察系统并破坏其全球定位系统的正常工作。

  国际舆论和分析人士指出,俄印联合军演的主要目的:一是显示俄印两国的传统军事盟友关系,实现俄罗斯海军向印度洋战略要地进军的昔日梦想;二是向全世界展示俄罗斯海军的最新实力,“提醒”各国不能随意忽视俄罗斯的实力,必须在伊拉克战后重建等国际事务中充分考虑俄方的利益。

  日本:通过“有事法制”,谋求“先发制人”

  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日本虽然对于美英等国动武表示坚决支持,但是由于受到宪法中有关条款的限制,并没有派兵直接介入战事。

  然而,日本国会众议院在5月15日通过了包括《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在内的“有事法制”3法案,6月6日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标志着日本的防卫和安全政策正面临着重大转变。

  日本宪法规定,日本国民“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但是日本保守势力从实现政治和军事大国的目标出发,处心积虑地谋求突破日本现行宪法对日本军事发展的束缚。

  日本政府在1977年就提出建立“有事法制”,以便为其军事发展提供法律依据。但由于在野党和广大民众的强烈反对以及国际社会的严厉批评,此事并未公开,而一直在执政党内部悄悄运作。

  近年来,日本政府的动作不断加大,先后出台了《周边事态法》、《自卫队法修正案》、《海上保安厅法修正案》等法案,将自卫队的活动范围从日本本土扩展到整个亚太地区,并且打破了日本在战争期间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禁忌,已在相当程度上突破了宪法有关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专守防卫”的规定。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借“9·11”事件、不明国籍船只闯入日本海域和朝鲜半岛核危机等事件大做文章,谋求实现“先发制人”的安全战略。上述做法很可能导致日本的和平宪法名存实亡。

  据日本《每日新闻》披露,伊拉克战争后,日本防卫厅将研究重点放在进一步修改自卫队法,使之可以保证自卫队在必要的情况下能够“先发制人”。而此次出台的“有事法制”相关法案也正反映了日本的这一动向。

  目前日本力图跻身世界军事大国之列。日本在2002年的防卫预算高达5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日本自卫队的实际兵力已经超过英国,所拥有的主战坦克和大型战舰分别是英国的3倍和两倍,海军常规作战能力仅次于美国。此外,日本还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处于“核门槛”的国家,具有发展进攻性弹道导弹的技术潜力。

  在这一背景下,日本出台“有事法制”3法案,进一步架空和平宪法,无疑为其以应对“有事”为借口、强化军事实力创造了有利条件。日本军备发展的动向不能不引起世人的高度关注。

   

稿源 解放军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