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走出“垃圾围城” 太原开展抗非典清垃圾活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2 19:10
 

 

  山西省太原市每天要产生2300吨生活垃圾、1万吨建筑垃圾、40吨医疗垃圾,此外还有大量的工业垃圾、饭店餐厨垃圾等,非典时期更加暴露出“垃圾危机”。为此,太原市委、市政府前不久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抗非典、清垃圾”活动。

  群众满意是政府最大的脸面

  2003年以来,太原市开展了以清理马路市场、拆除违章建筑、拓宽马路、更新交通便道、绿化、美化、硬化为主要内容的“六项整治”活动,市容市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受到了群众的拥护。非典疫情也为广泛动员市民参与卫生大清扫创造了机会。有人认为,太原市是全国卫生城市,这么一清理,暴露出很多问题,政府不怕没脸面?市领导认为,群众满意便是政府最大的脸面。

  太原市环卫局搞了一次垃圾摸底大调查,方圆180平方公里的太原市区竟然有976处积存垃圾。这些垃圾有的积存了10年、20年,五龙口一带的垃圾积存了46年,铲车铲下去,跑出来的老鼠大如猫。为了确保清扫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太原市把这976处垃圾登记造册,按区划分,要求各区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彻底清理干净,不留死角。市里还成立了6个卫生督导组,拿着花名册逐个检查,清理一个,勾掉一个。

  政府的行动受到广大市民的拥护,街道、社区的干部挨门逐户号召居民进行室内卫生大清扫。杏花岭区敦化坊街道办事处背圪洞社区住着一位老太太,家中有许多拾回来的东西,为社区其它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近日,经过社区干部多次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老人终于同意从她家中清理出4卡车、10余吨垃圾。

  非典暴露“垃圾危机”

  太原市曾多次被评为全国卫生城市,但每次的垃圾大清扫有如“垃圾搬家”,街道主干道、公园等公共场所看上去很美,大楼背后的小街小巷却是蚊蝇肆虐。

  据太原市市容环卫局局长马恩友介绍,太原市内的垃圾问题主要有:一是多年来由于乱倾乱倒形成“陈年垃圾”。二是由于城市扩建太快,原来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垃圾掩埋场很快就被占地开发,大量垃圾没有运走。全市有4000多人的垃圾回收队伍,他们不仅回收垃圾,还在垃圾场喂猪喂羊。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每天500多吨被回收的垃圾在运送过程中易造成二次污染。三是开发商管理不善而产生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占到全市积存垃圾的60%以上。四是一些没有改造的老平房区域,由于居民卫生意识差,垃圾处理条件差而形成垃圾堆。

  建立垃圾管理的长效机制

  摸清了“垃圾家底”,太原市委、市政府决心带领市民走出“垃圾围城”。为了根本解决问题,太原市建立了市容环卫、社区管理、执法部门等几方面的长效管理机制。

  太原市2002年下半年对长风大街的清扫权进行公开拍卖,是在市容环卫改革方面进行的一次成功尝试。长风大街是太原市于2002年建成的一条高规格的大街,市容环卫局上报一年的清扫费用为122万元,且不包括街道两旁花池、绿化带的清扫。政府以96万元的价格把这条大街的清扫权卖给了一家民营公司,还包括花池、绿化带的清扫,一下子节省26万元。太原市委副书记郭振中算了一笔账:全市1000多条街道,如果平均每条街道通过拍卖省5000元,仅此一项就可节省费用500万元。这样不仅提高了清扫效率,而且节省开支,还促进市环卫部门自身的改革和管理,是一举三得的好事。为了适应这种竞争机制,市容环卫局目前已有8支清扫队改制为清扫公司。

  马恩友说,太原市每天产生2300多吨垃圾,环卫部门只收到1800多吨,其余的全被收破烂的收走了。为了防止垃圾管理出现漏洞,必须对垃圾从源头上建立登记注册制度。垃圾的倾倒可以纳入社区管理的范畴,社区对每家每户的垃圾量进行登记,与环卫部门联合管理。环卫部门在垃圾的运送和倾倒方面实行倒流水制度和终端付费制。即每辆环卫车必须到指定的垃圾场倾倒垃圾,倒一车给一车的费用,否则一分钱的运送费也拿不到。

  记者了解到,在街道的垃圾管理上常出现一个怪现象:一小撮垃圾要搬好几次家。居民把垃圾扫到门口,环卫人员为了省事把垃圾扫到路边的花池子里,花池子不归环卫局管,而归市政部门管,市政部门为了省事又把垃圾从花池子里扫到大街上。一小撮垃圾被运来运去,最后被风刮得四散而去。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近日太原市成立了执法局。局长张利说,执法局从下岗人员、低保人员中招收2000名人员作为执法监督员,对垃圾的乱倾乱倒现象重点监督。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文浩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