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秦沈线“七一”开行 中国首条铁路客运专线揭秘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3 10:16
 

 

  1999年8月16日开始动工,中国第一条客运专线铁路秦沈线将于7月1日正式开通。届时沈阳至北京、长春至北京的8对特快列车,将驰骋在这条全新的铁道线路上。目前个别列车已开始了线路的试运行。

  据辽沈晚报报道,近四年时间,待字闺中的秦沈线吊足了人们的胃口,这条在全国铁道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客运专线的确值得期待。其中在辽宁境内,辽中、台安、盘锦北、锦州南、葫芦岛北、绥中北六座新建的火车站将点缀在秦沈线上。不过运行的最初阶段,仅有锦州南车站先行受理运行业务,其余车站的正式投入使用还要稍待时日。

  而最为神秘的,秦沈线上最先投入运营机车的谜底也终于揭晓,并非前一阶段大出风头的“先锋号”和“中华之星”,而是车票价格更加平易近人的改造后的“韶山9”型电力机车。即便如此,其运行时速也可高达一百六七十公里。

  据日前曾经参与试运行的有关工作人员透露,沈阳抵达北京仅需五六小时。由此不难预见,秦沈线开通之后,京沈铁路、高速公路之间的客运竞争已经在所难免。而且秦沈线的设计预留速度高达每小时250公里,好戏显然还在后头。

  司机尽是精兵强将

  据悉,经由秦沈客运干线的进京列车,均由沈阳机务段火车司机负责担当驾驶任务。在全段1000多名火车司机中,采取各项考核,进行细心筛选。参加报名的应考者,必须具备年龄45岁以下、文化程度中专以上、司机职龄2年以上、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的一等火车司机,再通过技术业务知识和实际驾驶操纵的技术素质考核的优胜者,方有资格担当进京列车的驾驶职务。

  目前脱颖而出的70名火车司机已经顺利通过了专门技术业务培训,秦沈线6个新建的火车站和4个改建的老火车站的地理位置、区间公里、上下坡道、线路长度、下闸地点,司机们早已熟记于心。即使遇风霜雨雪恶劣天气,司机们也可以一点不差地驾驶着高速列车安全正点运行。

   “韶山9”担当首运大任

   “韶山9”(改造)型电力机车是全国最先进、性能最好、最成熟的产品。运行速度每小时170公里。具有牵引力大、起速快、不空转、运行平稳等其他电力、内燃机车所不具备的特点,最适合于主干线、高速度、多编组的旅客列车的牵引需要。

  与电力机车配套的列车车辆,也是国内最先进的由长春客车厂最新研制的25K型客车车辆,其运行速度高达每小时160公里,每节车厢都装有先进的气囊减振装置,从而减少了列车的振动,确保了列车在高速运行中的舒适平稳。

  经由秦沈客运专线运行的列车较经由沈山线运行的列车速度要快得多,秦沈客运专线的线路和侧线铁道道岔是世界一流的。列车经沈山线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20公里,列车经秦沈客运专线运行速度提升为每小时160公里。

  沈山线路列车侧向通过车站道岔的限速值较低,大部分是限速每小时30公里的9号道岔和限速每小时45公里的12号道岔,最高侧线列车通过的18号道岔限速只有每小时80公里;而秦沈客运专线侧向通过车站的道岔全部是38号道岔,侧线列车通过速度高达每小时140公里。秦沈线上的大号道岔,给特快旅客列车的安全、快捷、平稳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科技含量全国领先

  沈阳至北京间铁路线长716公里,其中秦皇岛至沈阳北站间404.65公里是新建的线路,秦沈客运专线,是目前国内科技含量最高的铁路线路之一。为了适应特快列车高速运行的需要,采用了车站与车站之间长距离的设计方案。

  原来的秦沈(沈山)老铁路线上平均8公里设一个火车站,现在秦沈新铁路平均40公里设一个火车站,葫芦岛北站至绥中北站之间的距离长达60公里,这样超长的站与站之间的距离,在全东北铁路也是罕见的。秦沈(沈山)老线上设有40多个火车站;而秦沈新线上仅设有10个火车站。

  为了确保特快旅客列车的运行安全,整条秦沈客运专线全部采用线路全封闭设计结构,全线高架桥就占了20%,从皇姑屯火车站至马三家火车站之间距离的线路,几乎全部用高架桥相连接,超长高架桥也是秦沈客运专线的一大特点,最长的高架桥架设在盘锦北至锦州南间的长达11公里的沼泽路基上空,如此长度的铁路高架桥在全国铁路也不多见。比例较大的高架桥线路,成为确保特快列车安全平稳的根本因素。

  这条秦沈客运专线与国内其它铁路线路截然不同之处,是该专线采用了线路两侧全封闭的施工设计,在秦沈客运专线上,根本看不到公路与铁路平面交叉道口,全线均采用立体交叉的高架桥和铁道两侧设置高达2米的隔离栅栏的铁网式全封闭设计方案,车、马、行人无法侵入铁道线路。

  刹车制动性能优异

  在担当驾驶秦沈客运专线的韶山9型(改造)电力机车上,装有DK1型列车制动装置,主宰列车的起动和减速、停车作用,起到了列车减速、停车的平稳保护。它具有排风迅速、下闸准确、降速平稳等其它型号制动机无法比拟的特点。

  此外,秦沈客运专线新建的6个火车站的两端共设置了11处红外线探测站,采用无人值守方式,能自动采集、处理和传递轴温信息。当发现列车轴温过高时,可准确显示出时间、地点、车次、几车、几轴的超高温度值,以确保高速列车的安全运行。

  在秦沈客运专线运行的每台韶山9型(改造)电力火车头上,均装有由日本日立公司研制的车载无线电台。它具有别的无线电台所不具备的通讯信息的全面功能,可以直接与远离现场数千公里距离的行车调度员通话,可以直接把行车调度员电话指示命令经车载电话传真机直接打出纸带,使调度命令内容一目了然。

  更让旅客吃惊的是,在秦沈客运专线上运行的列车将再也见不到由行车人员用手信号旗、手信号灯指挥开车的场面,全部改用科学的无线电发车的新方式。列车开车时,车站用无线电话通知车长,车长用无线电话通知司机开车,避免了铁路传统的指挥方式在恶劣条件下,出现错误信号、延长等待的弊端。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