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案例传真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广东省人大澄清:从未规定可收容无暂住证人员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3 15:19
 

 

  “‘没有务工证、暂住证就可以收容’,《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中没有这一条……”,针对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应松年前些天接受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采访时称,“广东省按照他们的一个法规,可以把没有暂住证没有务工证的人收容”的说法,广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焕新作出回应和澄清。李焕新解释,《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从未有过这样的规定,是个别地方打着维护社会治安的幌子,将以救济为目的的收容制度变异为治安管理手段,违背了《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

  广东从未规定可收容无暂住证人员

  李焕新首先否定了“广东省按照他们的一个法规,可以把没有暂住证没有务工证的人收容”的说法。他说,《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根本没有这样的规定。“我们所说的‘三无人员’专指‘无合法证件且无正常居所、无正当生活来源而流落街头的人’。我们的规定中还专门有一条规定,对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的人要求我们的执法人员去查,就是为了防止执法中随意收容的问题。这些在《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中是非常明确的。”

  省收容遣送规定严格依照国家法规

  李焕新告诉记者,《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是严格按照国务院的有关法规、政策制定的。李焕新承认,《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比上世纪80年代的《广东省关于收容处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规定》收容范围有所扩大,增加了“流落街头无监护人监护的精神病人或者智力严重缺损的”、“轻生获救后,身份不明,暂无亲属、单位领回的”、“被拐骗或者拐卖的妇女、儿童被解救后,暂无亲属、单位领回的”、“主动到收容遣送站求助,符合收容条件的”几种情况。但李焕新介绍,这种扩大完全是根据中央的政策和文件来的。

  若改变收容制度广东与中央保持一致

  李焕新表示,目前省人大也在研究探讨,关注中央有关政策是否有变化。李焕新表示,如果中央说要改变收容制度,那么我们会马上采取相应的措施,与中央保持一致。李焕新表示,如果要对《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修订的话,就要对执法机关、执法人员的行为有更多更明确的监督制度。

  不过李焕新也承认,如果国务院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违宪了,那是另外一回事。

  违规个案1

  某市私自规定收容无暂住证人员

  记者手上有一份从广东某市获得的会议纪要。这份《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的会议纪要》,是在《》正式实施后的2002年4月17日出台的,尽管这份会议纪要声称要认真学习《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但达成的学习意见却公然违背了《规定》:“关于对《规定》第九条第六款‘无合法证件且无正常居所、无正当生活来源而流落街头的人’的掌握,对虽有身份证,但无××市暂住证,且无正当生活来源的,应当收容遣送。对此,执行时要严格把关。”

  李焕新表示:该市的这个意见不仅违背了省人大颁布的《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更违反了中央的规定。因为省人大《规定》中第九条第六款直接来自于中央有关文件,该意见错误地令暂住证的法律效力高出了身份证。

  违规个案2

  收容遣送制变为治安管理手段

  还是同一个市,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该市公安局、民政局在2002年1月29日联合下发的文件中明确规定“外来人员中有身份证、无暂住证,生活无着落的,予以收容”。该市的《户口协管员工作职责》则规定“对‘无暂住证、无固定住所、无正当生活来源’的‘三无’人员,及时组织清查”。该市一位领导甚至在2002年6月下旬的会议上公开强调“外来暂住人员没有正当理由,不按照省人大规定申请办理暂住手续,甚至拒绝办理IC卡暂住证或临时登记证的,一律视作不具备在××市就业所需的合法证件予以收容,遣送回原籍”。这段讲话以《不办暂住手续一律遣送原籍》为标题刊登在当地一家报纸上。

  李焕新表示:个别地市打着维护社会治安的幌子,将收容制度变异为治安管理手段。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中央出台统一规定。据透露,5月15日开始,各地已根据省民政厅的要求,对照国务院、省人大有关收容遣送法规开展自查自纠。此外,省民政厅还指导深圳和广州以国家法规为依据,对现行收容遣送工作执行的文件进行清理,对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内容进行修改和纠正。

  相关新闻

  民政厅卫生厅联合对广东21个收容遣送中转站进行执法检查

  收容遣送五大方面待改进

  5月29日,省民政厅与省卫生厅组织3个联合检查组,分片对全省21个收容遣送中转站进行为期10天的执法检查。这次大检查发现广东省仍有地方乱收容错收容。省民政厅副厅长赖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广东省收容遣送工作还有五大方面需要改进。

  一、规范收容对象的范围。要督促地方进一步规范收容对象和工作程序,防止乱收容错收容。

  二、改进收容遣送管理方式。严禁强制被收容人员劳动,严禁以自愿、有偿等为借口,变相强制被收容人员劳动。下一步要改进管理方式,禁止组织被收容人员劳动。

  三、改进遣送方式。

  四、加快对现有收容站的改造,使其设施符合开放式和约束性管理的要求。

  五、进一步保障各级收容遣送机构收容经费的落实。

稿源 南方都市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