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防洪抗旱官员驳斥我国有堤防因洪水垮掉的报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3 17:28
 

 

  中国目前仍有800多万城乡居民临时性饮水困难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介绍,目前中国有800多万城乡居民和380万头农村大牲畜发生临时性的饮水困难,受旱地区目前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

  张志彤说,今年以来,中国华北、西北部分地区降水比常年偏多,东北大部和沿海部分地区降水比常年偏少,其余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接近常年。

  5月中旬,湖南湘江发生了十年一遇的较大洪水,赣江、闽江、北江、韩江和新疆的伊犁河等河流先后发生了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部分省区的局部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山洪灾害。

  截至6月10日统计,全国洪涝受灾面积976千公顷,受灾人口1693万人,死亡186人,洪涝灾害各项指标明显低于历史同期水平。今年3月中旬,全国一度受旱面积达到17000千公顷,接近多年同期平均水平。

  3月下旬以后,大部分地区旱情先后缓解,目前中国受旱面积10000千公顷,有800多万城乡居民和380万头农村大牲畜发生临时性的饮水困难,受旱地区目前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

  中国的洪涝灾害应急管理机制主要在六个方面

  国务垸新闻办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介绍了中国的洪涝灾害应急管理机制。

  张志彤说,中国的洪涝灾害每年都造成很大的财产损失,因此在防洪方面多年来形成一套比较健全的应急管理机制。主要是六个方面:

  法律法规方面,中国先后颁布了税法,防洪法,防汛条例,河道管理条例,蓄溶剂补偿条例等法律法规。

  组织体系方面,从建国初期,1950年中央政府就成立了防汛总指挥部,各省市县各级都有完整的防汛指挥组织体系。国家防汛总指挥部的总指挥前任是温家宝总理,现在是主管副总理回良玉。

  防洪预案,全国大江大河,包括中小河流都制定了防洪的各项预案,包括预报、测报、防洪调度、抢险的组织,药物的供应等等方面,做了比较周密的、完善的规定。

  指挥系统,全国有20000多个水文水情站,每天有水情、雨情发生以后,半小时以内全部到国家防总办公室,什么地方发生多大的汛情,我们一目了然。同时各地的灾情通过组织系统及时上报。因此,我们防办及时掌握全国的气象情况、雨情、水情、工程出险情况,包括群众受淹、转移等等情况。及时掌握,及时会商,根据这些情况及时作出指挥决策部署。

  抢险队伍,全国组织了100多支国家级的防汛机动抢险队,组织44支省级的防汛机动抢险队,250多支市县一级的防汛抢险队。同时部队,解放军还成立了19支应急抢险部队,这是专业的队伍。同时组织大量的群众防汛队伍,随时准备参加抗洪抢险,应对突发性的险情。

  防汛物资储备。防汛物资储备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每年都进行大量的储备。国家一级的,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仓库都储备了大量的抢险物资,省市县各级都储备了充足的抢险物资,一旦需要,随时调用。

  张志彤:黄河发洪水机率增加大堤防洪能力有提高

  国务垸新闻办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表示,黄河发生洪水的机率在增加,黄河大堤经过了风险加固,防洪的能力有了比较大的提高。

  张志彤说,黄河现在目前为止还是干旱缺水,水资源状况比较紧张。但是黄河是7月份入汛,一般汛期是7月1日到10月二十几日,这是黄河的汛期。

  张志彤说,黄河从1982年发生大洪水以后,已经有20年没有发生大的洪水了。因此,我们认为,黄河发生洪水的机率在增加。

  据张志彤介绍,黄河最近几年国家加大了投入,防洪能力有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小浪底工程已经投入使用,黄河大堤经过了风险加固,防洪的能力有了比较大的提高。

  中国防汛抗旱采取五项措施加快病险工程的加固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防汛抗旱工作主要采取的五项措施。

  张志彤说,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努力克服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影响,创新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方式,主要采取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4月24日,国家防总印发了《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工作职责》,5月22日公布了全国大江大河、重要病险水库、主要蓄滞洪区和重点防洪城市的地方行政首长防汛责任人名单,各地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各级行政首长上岗到位,有力地促进防汛抗旱工作的开展。

  第二,深入防汛检查,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国家防总在汛前对全国大江大河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地政府加强了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加大了投入,在防汛准备和抗旱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正在或已经整改。

  第三,加快防洪建设和病险工程的除险加固。今年中央已经下达了100多亿元的基建投资用于防洪建设,中央财政已经下拨了4.7亿元的水利建设资金和特大防汛费,用于大江大河地方加固,防洪枢纽建设和配建工程等。

  第四,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汛抗旱预案。国家防总今年重点组织对永定河、松花江等大江大河的洪水调度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同时各地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工程情况的变化,也在修订完善各自的防汛抗旱预案。

  第五,加强山洪灾害和台风的防御工作。各地分别制定完善防、抢、撤、救预案,并落实到乡,落实到村,落实到户。一些地方利用新闻媒体报道暴雨动态,提高了公众自我保护意识。沿海地区进一步完善防台风预案,努力增强可操作性,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张志彤:中国防洪体系不完善防汛抗旱依然严峻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今天在此间坦言,虽然中国大江大河防洪能力明显提高,但是防洪体系仍不完善,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张志彤是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张志彤说,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夏季(6—8月)中国可能出现南北两条多雨带,北方的降水比前四年明显增多。从洪水发生的规律分析,黄河、海河、淮河等大江大河发生大洪水的机率增加。中国幅员辽阔,即便不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局部的突发性暴雨山洪和台风灾害不可避免。

  目前,中国的南方刚刚进入主汛期,“梅雨期”还没有到来,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主汛期一般在7到8月份,随着主汛期的到来,降雨和热带气旋活动频繁,一些地区随时可能发生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今年以来,虽然北方地区降雨逐步增多,但是江河来水偏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地下水位逐步下降,这个情况没有根本改变。

  张志彤说,近5年来,国家加大了资金投入,大江大河防洪能力明显提高,但是防洪体系仍不完善,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防洪官员驳斥垮堤的报道:我们的堤防没有绝堤

   国务垸新闻办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回应记者的提问时,驳斥了中国有堤防因洪水垮掉的报道。

  张志彤说,1998年大水之后,中央采取了措施,进行了“平垸还湖、退田还湖”的举措。中央一共投入了100多亿,在长江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平垸1461个,移民140万,共还湖面积2900平方公里,增加蓄水容积130亿立方米。这些措施起到了很大的防洪作用,应该说有很好的效果。

  张志彤说:“至于现在一些发生洪水,前一段新闻媒体包括互联网报道哪个堤防垮了,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记者,应该说我们的堤防没有绝堤,确保无一垮坝。”

  至于一些小的林垸,包括湖南的“五合垸”垮坝,它是在湘江和“醪糟河”交流的一个小垸,本来是平垸的范围,但是在落实当中有些难度,推迟了平垸,这次事件发生以后,当地政府决定彻底平掉,把老百姓搬出来。

  张志彤还介绍说,作为中国的防汛都有一定标准,比如堤防是20年一遇还是30年一遇,包括这些围垸是多少年一遇都有标准。像“五合垸”大体上是五年一遇,所以这些小垸子到了一定标准就是要平,否则大堤无法保护。

  张志彤:北京防洪标准很高小汤山医院要防内涝

  国务垸新闻办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表示,北京防洪标准是很高的,要确保北京市的安全。

  据张志彤介绍,北京的防汛主要是指几个主要河流,一个是永定河,还有就是北运、朝白河。对于永定河的防洪是北京的重中之重,我们的防汛方案主要是考虑几个方面:发生各种洪水,不同量级的洪水采取什么措施。包括水库、河道怎么调度怎么运用,包括水库来水以后,下泄以后,什么地方怎么装水。

  张志彤说,北京防洪标准是很高的,像永定河的左堤可以达到防御最大洪水的标准,我们要确保北京市的安全。

  张志彤说,我们的防洪方案每年汛前,就是在大水来以前,都要进行修订。今年的修订考虑到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防非典的需要。如果发生突发性灾害,大洪水来了,要动员解放军、武警战士,包括抢险队伍上地防守,人员就比较密集,在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就要做好防非典的工作。

  小汤山医院的防汛方案主要是防止内涝,主要是防止集中降雨对小汤山医院产生的雨水排水问题,如果降比较大的雨,降的比较急,排水问题不解决,对非典的医疗会带来不利的影响。至于其他防治非典的重点医院,大体上都是这个情况。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