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都市观察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附图】天津园林打造城市绿色生态保护圈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07:42
 

 

  北方网专稿:如今,人们走在天津的大街上,总能看到透射着浓郁生活气息的广场、公园、绿地遍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展示着现代大都市风采的绿荫、喷泉、雕塑,构成了天津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置身其中,人们犹如徜徉于青山绿水之间,感受到的是一股休闲韵味与现代气息的交融,这就是天津着力建设园林文化城市的结果。日前,记者走访了市园林部门,有关负责人就未来三至五年内天津的公园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为记者描绘了一幅蓝图。

  水上公园将建成4A级国家风景游览区

  作为此次天津市区公园功能提升改造的龙头,水上公园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基本完成水上公园建设改造,达到国家公园4A级水平。据水上公园办公室王主任介绍,水上公园未来发展的方向是要建成一座现代化、综合性旅游娱乐公园,并力争在两年内建成全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名胜,达到4A级国家风景游览区水平。

  王主任说,水上公园的未来发展有三个定位,一是功能定位,就是要改变目前以游戏休闲为主的公园形象和传统的经营模式,深入挖掘水上公园的历史、文化、地域、水面优势,以水面整体开发利用为重点,突出经营特色,向现代化、综合性旅游娱乐公园发展;二是市场定位。通过举办一些大型旅游营销活动、开展主题游园活动,提高公园在全市旅游市场的占有份额,成为天津公园旅游经济的龙头;三是服务定位。服务项目定位于为游客提供休闲、健身、娱乐、餐饮等;服务方式定位于体现人情化、多层次、全方位;服务对象定位于面向天津及周边地区的游客,通过打“服务牌”吸引游客。

  王主任为记者描绘了一幅水上公园近期发展的蓝图,在园内“长条湖景观工程”和“水晶广场”改造完毕的基础上,启动大型海豹、海豚表演馆、海洋馆和菊园等园中园的建设施工前期工作。加速更新夏季水上游艺机械,如增添乌篷船、海盗船、豪华游船等。同时,今年内还将三岛改建为雕塑园;将月季花节主会场改造成以农业、生态、自然、观光为主题的生态园;以娴静自然为主要风格改造东围墙;完善水景长堤的景观效果;对植物观赏区进行充实提高;修建船坞基地;整修神户园和盆景园;开发红莲岛景区;完成丁字湖与东西两湖的连接,为与全市的水系连通作好准备。届时,将会形成水面、陆面、空中立体景观,白天赏心悦目、新颖刺激,夜晚五彩纷呈、变幻莫测,令游人耳目一新。此外,水上公园明年还将启动夜景灯光工程,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亮度、增大亮区、提高档次,并增加夜间水上灯景。同时在冬季将采用人工造雪、制作冰灯冰雕等方式,营造区域性冰雪世界,丰富公园的冬季景观。

  市区公园全面提升功能 营造园林景观新亮点

  据记者了解,天津近几年将以水上公园规划改造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市区公园功能。用三至五年时间,完成一批公园的功能改造任务。使市区综合性公园达到一级养护水平,小型公园达到二级以上养护水平,使公园成为天津园林景观的新亮点。同时,还将以海河为风景轴线,建设天津植物园、侯台风景区、卫南洼风景区、柳林风景区,与相关公园点、线、面相连,建成楔形绿色通道,形成城市绿色生态保护圈。

卫津河畔公园

  据市园林局绿化管理处郭处长介绍,天津市区现有130余所公园,特色各异。截至2002年,全市共有公园绿地8200万平方米。近几年来,市园林部门已对解放北园、解放南园、复兴公园、中心公园、人民公园、西沽公园等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折墙透绿与街景相融。

  郭处长说,今年截至5月中下旬,全市各类绿地开工面积已超过100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00余万平方米,增幅高达120%左右。继去年对天津佟楼公园、儿童公园、土山公园的景观改造之后,今年又重点实施的南开公园已于5月2日竣工开园。扩建后的南开公园占地4万余平方米,更名为南开广场。园内分设集会、展示、休闲、运动等多种区域各具特点,为百姓提供丰富多样的娱乐方式。园内绿化在保留原有高大植物的基础上,移栽和新增各类植物树种3800余株,构建多个植物分类区,并种植多种地被植物达23000余平方米,形成姿采丰盈的立体绿化景观,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此外,已确定的西南楼公园、复兴公园的景观改造项目也在加紧施工中。

  据了解,天津目前已把加强、完善和提升公园服务功能、创造优美环境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之中,力争用三五年的时间,构建“城市建在山水中,山水园林寓城中”的城市品位,并以主要入市口、迎宾干线、铁路沿线等地区的公园为重点,丰富种植结构,达到色彩季相有变化,植物品种多样性,一路一景形成独特的园林景观精品,成为城市景观形象的新窗口。

  异乡大树营造天津大绿 一路一树美化城市景观

  今年以来,很多市民都会惊奇地发现,天津栽植的树木不再是细小的树苗,而是生长了十数年并且已成形、成荫的大树。据市园林局计划施工处的袁处长介绍,今年以来,天津从外地引进了不少新树种,如大叶女贞、白玉兰、构树、银杏、黄金槐、苦楝、杜梨等。在和平区、南开区、河东区等新扩建道路上都已栽种,改变原先单一的树种,努力实现“一路一树”的城市景观。

绿树成荫

  袁处长说,新品种大树移植应该说是件好事,很快能见到生态效益。由于现在楼房越盖越多、越盖越高,小树很细、很弱,树冠又小,形成与高楼相映衬的气候需要很长时间。因此,现在从设计规划就要求胸径8厘米,像大叶女贞等树种的设计高度都是4至4.5米,这样,生态和建设效果马上就出来了,但这样的树起码要长20年。而苗圃从50年代开始就是胸径4厘米出苗,这种规格的树在苗圃中根本没有,因此,大树移植是一种趋势。但是,大树移植也存在弊病,一是技术要求高,移植成活率低,造成绿色资源的浪费;二是容易对原生长地生态造成破坏。

  今年以来,天津的绿化工程力度非常大,像新扩建的世纪大道、荠园西道、常德道及各区的精品路以及一些新建的小区,树木已经很有规模,其中不少高大新品种树木是移植来的。天津的大树移植,准确地说是苗木的移植,树源主要是通过调剂,途径有几条:一是从旧城改造区域移植;二是找,把民居单位院落中树冠过大、影响人们生活的大树移植出来;三是外地引进新树种。对于大树移植中的问题,袁处长认为,因为这项工作技术要求很高,要避免“树挪死”,必须由专门的技术人员完成。

  从目前情况看,“大树上路”已经是一场全国规模的绿化建设方案。用名贵树替代普通树,以便尽快使绿化水准上台阶,无疑是为了城市景观变得更美,居民生活得更加惬意。(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