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打个电话教炒菜 北京“十大招数”力挽非典危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4 09:03
 

 

  -随身带口罩-天天测体温-组建隔离区-安装临时厕所-掌控疫情动态

  一位一直不住在人民医院宿舍楼内的外企职工恰巧在4月23日晚回家取钱,24日凌晨人民医院即成为京城第一个被整体隔离的“非典”重点疫情地区。与院内其他准备晨练、买早点的居民一样,这位职工清晨上班时也被拦在门口,他担心公司不给假,街道干部知道后赶紧帮着请了假,让他能安心隔离。

  在北京抗击萨魔的日日夜夜里,广大人民群众不仅从我做起,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种群防群控措施,而且开动脑筋,想出了充满民间智慧的十大招数,促进各种措施能更深入、更扎实地落实。

  -招数一最不同寻常:临时家庭建起来

  东四十四条15号院是本市惟一被隔离的平房院。一个小院,突然与外界隔离,小院里的人就成了“一家人”。在隔离期内,院内的张先生和卢先生都是一人在家,两人组成了“临时家庭”,互相照顾,共同起火做饭。院里的党员老宋成了临时“党代表”,像家里人那样主动地安抚其他几户居民。

  “抗典”期间,每位普通百姓都以自己的方式在落实群防群控的各项措施。

  -招数二最及时:打个电话教炒菜

  人民医院被隔离的第一天清晨,被拦在门外的居民看到的除了黄色警戒线外,还有冒着热气的豆浆。街道主任王占荣和马业珠等6位街道干部,穿上防护服走进新院家属楼,为被隔离的居民送去了200余份早点。午餐和晚饭,街道干部又送来了米、面、肉、蛋、调味品等。被隔离的居民,不敢握手,不敢多说,一句“谢谢”,表达着感激。东花市街道北里东区社区居委会临时负责人杨建平管辖社区内有位女士在家隔离,杨建平就按她的要求一样一样把味精、油送来,还在电话里指导她包饺子、炒菜。正因为有了这些最及时的物资保障,被隔离的群众才能安心,全力支持政府的隔离措施。

  -招数三最浪漫:歌声冲破隔离带

  在这段时间里,被隔离的群众收到的不仅是吃的、用的,还有很多精神上的鼓励。4月28日下午4点,由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艺术团奉献的一场露天音乐会在西校区花园举行,对面五楼中被隔离观察的同学隔窗听到了《生日快乐》,当天过生日的同学还吃到了从窗口用绳子吊上3层的蛋糕。被隔离群众想看的书报、杂志、影碟、CD,想玩的足球、跳绳,不在身边的亲人的照片等等,只要是被隔离者提出,外面的人一定会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找到送来。在有了物资保障后,又有着丰富的精神食粮,况且有些精神食粮还是用很浪漫的方式送来,隔离的日子也就快乐地结束了。

  -招数四最贴心:院门厕所临时盖

  由于“非典”病人的排泄物也有可能传播疾病,因此被隔离的居民就不能再上公共厕所。4月26日下午,东城区委副书记刘朋庆带领区卫生局、区环卫局、北新桥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领导到被隔离的东四十四条15号院现场办公,决定让环卫部门专门在这个小院门口设立一个移动式的临时厕所。每天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再对流动厕所进行多次消毒,环卫部门则每天将厕所内的粪便全部清理走。工作人员还要一遍遍叮嘱和教授居民在家对“便盆”进行消毒。

  -招数五最常规:防典口罩随身带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恐怕没有人没戴过口罩。崇外街道免费向路人发放的口罩上就有“不随地吐痰”、“管好你的嘴”、“随地吐痰如舍命”等字样。北京大学还举行口罩秀,学生们将积极向上、振奋人心的字样和图案绘在口罩上,大家在戴口罩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在鼓舞着周围人共同战胜病魔。

  人们对戴口罩从曾经的“胆小、怕死”到后来的“尊重生命、尊重他人”的认识,不知让多少无形的非典病毒被挡在了人们设置的健康屏障之外。

  -招数六最先进:“手枪”顶住天灵盖

  现在人们在商场、餐厅的门口,如果看到地上有两个脚印就会自觉站上去;看到有人举着“手枪”,就自动把脑袋送过去;看到有镜头,就会坐到对面的椅子上,没空位排队也要坐,这些都为了量量自己的体温,正常后再干别的事。这些当时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见的先进测温仪,现在大家对此都已经非常熟悉了。

  4月下旬,首都机场陆续在到港、出港等处安装了多台红外线测温仪,每台约15万元。测温仪可对过往旅客的体温进行监控,几秒钟即可显示结果,一旦有超出标准体温者,测温仪就会报警。随后,全市在人员密集、流动人口多的地方都安装了这

  样的测温仪,北京站、北京西站等安装的可以两秒钟就测出体温。清华大学在门口装备了“手枪测温仪”,保安将仪器对准外来人员一按按钮,测温仪1秒钟内就可测出人体的温度,而且对38℃以上的体温较为敏感,只要测出的体温超过38℃,仪器就会发出鸣叫声。

  各种各样的体温仪迅速出现在各繁华场所,对此大家都很支持,主动接受检测,所有人对此都有共识:量体温与戴口罩一样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此时非常必要。

  -招数七最简单:路口拉绳您别怪

  抗典期间,北京的很多胡同、四合院、郊区的很多村庄、院落周围都用一根长绳围住,只设一个出入口,出入口还有保安、居民、村民等在此看守。很多看守者手中还有一个已经翻得有些烂的小本,本上记的是院里所有居民的姓名、性别、年龄等情况,来一个对一个。不在名册的人,十有八九会被拒绝进入。很多院落、村庄就是以这样一根长绳和每位居民对自己居住地的高度责任心,拦住了病毒。

  在郊区,4月30日,密云水库封库,所有车辆游人都不得进入水库库区。随后,北京几十座水库也全部处于隔离状态。平谷、顺义、怀柔等郊区的旅游点、农家乐等也都处于封闭状态。在城区,很多居民较多的胡同口也都拦有长绳,一般旁边还会有一块小黑板或牌子,上面有打印或手写的字,主要意思都是为了落实政府的群防群控措施,胡同暂时对不居住在此的市民封闭,如果是找胡同内的人,请电话联系。最后还不忘说:“给您带来了不便,望谅解。抗萨胜利后,欢迎您再来。”

  -招数八最有杀伤力:爱管“闲事”真不赖

  北京在4月下旬发出社区要做好疫情监测和上报工作,随时掌握社区内疫情动态。

  4月28日京城很多媒体通报了有一“发烧病人”从120急救车上跳下逃跑的消息。随后许多市民纷纷给媒体、防疫监控等有关部门打来热线电话,提供线索。虽然从救护车上跳下逃走的那名“发烧病人”,在29日下午就来到了西单交通队投案,且投案时发烧的症状已消失,但市民这种对别人负责、对自己负责的爱管“闲事”的态度,从一个侧面保证了市政府群防群控措施的落实。

  -招数九最深入:喇叭架在村口外

  贺先生在抗典期间曾到京郊的一处景点游玩,刚停好车向景点走去,身后就来了一辆当地的巡逻车。因为景点当时还没有明确要封闭,但当地的工作人员对来此游玩的非本地人很敏感。巡逻车一直在后面不远处跟着贺先生,车上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提出让贺先生立刻离开,但用喇叭不停地宣传政府的隔离措施、群防群控的情况和个人如何做好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远离萨魔等知识。贺先生听了一会儿就赶紧上车走了:政府的各项措施咱得支持。

  朝阳区太阳宫乡为了让外地人能安稳地住下来,还花费了10万多元,在乡里的主要路口、居民区挂上了宣传大喇叭,并改装了一辆广播流动宣传车,每天在上、下午向村民们宣传预防“非典”的知识。一位外地常住户说,这种形式还真新颖,坐在家里,你就可以了解北京的“非典”情况以及如何预防的知识。

  -招数十最个性:“吸毒”花卉受宠爱

  很多人对群防群控工作有着这样一层理解,管好自己,做好自己的防控,不让病毒侵袭自己,其实就是对群防群控工作的一个具体支持。在这两个月里,吃饭用公筷,提出分餐吃的多了,爱洗手的多了,参加户外健身的多了。

  在不少餐厅都可以看到每人都有两双筷子,到盘子里夹菜时用一双,往嘴里送时又是另一双,如果有人忘了,马上就会听到大家的提醒。原来很多人嫌麻烦的公筷,在此时成为聚餐时不可缺少的。而有些人干脆如吃西餐那样实行分餐,“这样大家都安心”。

  在“非常时期”喜爱上运动的人不在少数,很多室外运动场上则是人声鼎沸。东单体育中心在这一段时间,室外场地的日均人流量超过了1000人,比以往增加了1倍。为此,不得不增加了球门等运动设施。

  在花市,一些据介绍吐氧、“吸毒”性强的花卉受到宠爱,如可以吐氧的君子兰,比去年同期的销量增长了10%左右,而近来被更多人了解和记住了的金银花也从无名小辈跃居到一些摊位的门面上来,这种十几元一盆的花近来也一直销得不错。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