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北约瘦身拉开序幕 改革核心是精简指挥中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4 09:10
 

 

  北约19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和高级官员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总部举行的会议上就北约“瘦身”计划达成一致。北约成员国计划在加强快速反应和机动作战能力的同时,大幅度削减其军事基地和指挥中心。

  -改革核心是精简指挥中心

  根据这项改革计划,北约的司令部总数将从原先的20个减少到11个。其中设在布鲁塞尔的盟军最高司令部将成为北约的最高军事指挥中心,而原先设在美国诺福克的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部将成为盟军最高改革司令部,在协同盟军最高司令部执行指挥任务的同时,主要负责北约改革计划的顺利实施。

  此外,原先的5个联合地区司令部将减少到3个,总部将分别设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荷兰的布林瑟姆和葡萄牙的奥埃拉什。而战术级别的司令部将从原先的13个锐减到6个,海军、陆军和空军分别有两个战术级别的司令部。

  “这是一个新的北约,一个经过改革的北约,”北约秘书长洛德·罗伯逊在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说。他将此次的调整称为北约54年历史上最具根本性的变革,“它们(改革措施)从根本上重组了盟国的军事框架,并大大提高了它们(盟国)的军事能力。”

  路透社记者约翰·查默斯说,冷战时期,北约为了应付以原苏联为核心的华约国家的挑战而在美国本土和欧洲地区建立了大量的军事基地和指挥中心,其总数一度达到78个之多。但是随着原苏联的解体和恐怖主义威胁的不断增加,美国政府认为北约原有的军事框架已经难以满足目前面临的挑战,于是大力推动北约内部的改革计划。

  此次改革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加强北约的快速反应和机动作战能力,当成员国的安全受到威胁时能够在短时间内进行远距离作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削减原有的大量指挥部外,北约成员国还同意组建一支两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这支快速反应部队计划在今年10月组建部分培训部队,到2006年组建部署完毕。

  改革的另一个焦点是缩小欧洲国家和美国之间在军事装备上的差距。由于缺乏足够的运输机、精确武器,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欧洲国家所起的作用非常有限。在12日的会议上,11个欧洲国家和加拿大签署了关于租借乌克兰的安-124大型运输机的意向书。这些国家订购的空中客车A400MS大型运输机要到2009年才能交货,在此之前,欧洲国家的远程投送能力将严重不足。

  -美国防部长威胁比利时修改现行法律

  出席此次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12日向东道主比利时政府猛烈“开火”。拉氏指责比利时的《万国管辖权法》使得美国的许多军政要人成为比利时法庭的被告。他同时威胁说,如果比利时不对上述法律进行修改,美国将不会为北约新总部的建设掏钱。

  比利时1993年颁布的《万国管辖权法》规定,凡涉及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大屠杀罪,不管案件的当事人是否为比利时人,也不管事件发生在哪个国家,比利时法院都拥有管辖权并可以对案件进行审理。

  根据这一法律,负责对伊拉克作战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弗兰克斯、美国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和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盟军统帅施瓦茨科普夫先后被人在比利时起诉。

  鲍威尔说,比利时的《万国管辖权法》使得该国的司法体系成为别有用心的人攻击北约盟国的“舞台”,美国的军政要员在前往比利时出席会议时都不得不谨慎从事。所以美国政府决定,在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前,将不会为北约在布鲁塞尔新总部的建设注入资金。

  根据改造计划,北约计划投资3亿欧元(约合3.52亿美元)建立一个全新的总部大楼。而美国将承担其中22%的费用。法新社的报道称,美国国会部分议员已经要求五角大楼考虑将北约总部迁离布鲁塞尔的方案,以“减少其运行成本”。对此拉姆斯菲尔德不愿明确表态,但也没有否认上述方案的可能性。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