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上海外环隧道本月即将通车 六大应急预案揭秘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4 13:13
 

 

  过隧道时,如遭遇一些特殊的紧急情况,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安然无恙”?记者昨日获悉,在本月即将通车的外环隧道中,隧道管理部门将通过全方位监控、不间断的巡视等立体应急体系,在3分钟内实现紧急布控,从而让市民“转危为安”。据悉,这也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一套隧道应急系统。

  六大预案凸显“定心”效应

  我们身边的很多亲朋好友,每天都要通过隧道来往于浦东、浦西之间。当人们乘车行走其间时,或许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担忧:如果隧道中突然发生车祸、迷雾、供电不正常、或是遭遇进水、恐怖活动等意外事故,那该怎么办呢?

  面对这个月即将通行的外环隧道,市民同样会心存疑虑。据上海浦江桥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其实市民不用担心,外环隧道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早就针对市民的担忧,制订了一套严密的紧急应对系统。

  六大应急预案揭秘

  遇火灾怎么办?喷淋系统自动灭火夏天,汽车行驶在隧道中可能会发生自燃现象。由于通行于外环隧道的很多货运车辆装载大量的易燃物品,这些物品更容易发生燃烧情况。

  应对措施:在外环线隧道中,目前安装了2000多只灭火器,一旦发生火灾,当事人可在第一时间,使用这些灭火器灭火。同时,隧道中还安装了高科技自动喷淋系统,一旦隧道中达到一定的温度、烟浓度和火光度,这套系统会自动喷水,进行灭火。晚些时候,当消防车驶进隧道进行灭火时,消防笼头可直接接在隧道中的近百只消防栓上,以保证灭火用水。

  遇不明人、物怎么办?

  1分钟内发现“目标”

  据了解,走入隧道的大多是一些不了解隧道法规的盲流或外地民工,也有个别出租车乘客乘车进入隧道后,发觉自己走错道了,要求司机将其就地放下的。另外,隧道中也可能会发现一些从车上掉落的可疑物品。

  应对措施:当隧道中出现不明人、物后,外环隧道的监控系统会在1分钟内发现目标,随即通知位于浦东、浦西两边的巡视人员。巡视人员立即开出巡视车或巡视摩托车接近目标。与此同时,后方人员在隧道入口处指挥,以加快这一方向车道的通行,或在隧道入口打出红灯信号。最后,巡视人员将不明人、物即刻带出隧道。

  遇交通事故怎么办?

  牵引车拖出抛锚车

  在外环隧道中,有很多集卡和重卡通行,因此发生事故的几率会多些。

  应对措施:监控系统同样会在1分钟内发现目标,随即分别立即通知位于浦东、浦西两边的巡视人员和牵引车工作人员,然后最容易靠近抛锚车、事故车的牵引车立即进入隧道。后方人员同时疏理旁边车道,之后在最短时间内,将抛锚车或事故车拉出隧道。

  遇停电怎么办?3路供电系统待命如果外环隧道附近的电网电压发生波动,或者隧道电缆被人挖断,隧道中就可能会漆黑一片。

  应对措施:在外环隧道中,目前备有3路供电系统,如果有1路断电,另外2路会紧急启动。如果有2路供电系统同时断电,那么第3路供电系统就会自动关闭通风系统,以减少用电量、全力保证隧道内照明。

  遇冰雪怎么办?

  盐水、尿素化冰雪

  上海的冬天不是很冷,但有时也会出现冰雪天气。如果冰雪随车带入隧道内,车辆轮胎遇上冰雪就很容易打滑,由此造成交通隐患。

  应对措施:一旦遇到冰雪天气,管理人员就会在洒水车中加入盐和尿素,然后将这种混合水撒在有冰雪的路面上,以加速冰雪的融化。同时,管理人员还将在隧道入口处铺上草包袋,以清除车轮上的冰雪。

  遇潮汛、台风怎么办?

  启动消防潜水泵抽水

  一般来说,外环隧道中不大可能遭遇潮汛的侵袭,台风也不大会影响到隧道。但隧道内还是配置了相关的应急系统。

  应对措施:在外环隧道中,配置了14台专用的消防潜水泵,一旦潮水或暴雨进入隧道内,位于隧道中部和浦东、浦西入口处的水泵同时启动,将水通过地下排水管道排出隧道。

  已建隧道安全扫描

  “应急系统”,挺闲!

  其实,在上海人熟悉的延安东路隧道、打浦路隧道中,也已安装了部分应急系统。如延安东路隧道江中心约有400米路段装上了自动的喷淋设备。但据有关人士介绍,这套设备至今没有机会真正“表现”过,而只在一次消防演习中稍微露了回身手。

  延安东路隧道配备有2路供电系统,但启用至今,并没有发生过隧道内停电的情况。

  据上海浦江桥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锡岭介绍,车子抛锚、车子自燃等现象,在隧道中可能会发生多一些。但停电、冰雪、潮水侵袭等情况在上海十分罕见。虽然如此,他们在制订外环隧道应急系统时,还是考虑到了各种各样的“不测”,并制订出了相应的应急系统。

  谁来“操兵”?

  处理应急情况往往十分专业。那么今后外环隧道内将由谁来“操兵”呢?据有关人士透露,过去上海处理隧道的应急情况,都由上海浦江桥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独家操作。但如今,外环隧道应急系统的操作管理,引入了社会招标的形式。

  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外环线隧道中的监控系统等由上海浦江桥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车辆牵引工作由上海拯救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操作管理;还有部分巡视工作由交通巡警来完成。另外的一些工作由谁来做,还在保密之中。

  相关链接

  部分市政设施已有应急措施

  -延安东路隧道隧道中安装了1000多只灭火器,近10只消防潜水泵。

  -打浦路隧道如果遇上迷雾天气,部分乘摆渡船、骑自行车往返于浦西和浦东的市民将从打浦路隧道通行。打浦路隧道为此专门配置了近20辆无座的公交车,每次能载上近30辆自行车和30位市民往返两地。

  -杨浦大桥每次遇上台风,大桥上的吊索绳就会跳上“摇摆舞”。目前,杨浦大桥的吊索绳外,已装上了减震的缠绕材料。因此,如今的吊索绳遇上台风也能“稳笃笃”。

  -南浦大桥遇上车辆在大桥上自燃,当消防车爬上桥面时,能用上大桥上专门匹配的消防栓。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