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难忘的84个日日夜夜--孙志刚家人在广州的日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4 16:27
 

 

  边哭边奔向殡仪馆

  提起当初得知儿子死亡的消息,54岁的孙六松脸上仍有惊恐之色:3月20日,志刚在武汉的一位女同学打电话到我们家说,孙志刚在广州出了点事。我问出什么事,她不想跟我说,问孙志刚有没有弟弟妹妹。后来我说你跟我说吧,我不怕。她就说孙志刚怎么被派出所抓去了,又送到收容站了,现在死了。

  与此同时,在武汉上班的孙志国也接到哥哥死去的噩耗,父子俩打车从黄冈赶到武汉,晚上连夜乘坐火车,于21日中午11时许赶到广州。一路上父子俩哭个不停。

  接着,他们就打的到殡仪馆去认尸。孙志国说,我们当时一点也不懂法律,得知死亡原因是“突发脑溢血和心脏病”,心里便有些疑惑,我哥平时爱好体育,跑步、游泳样样行,从未得过什么病呀。

  “再说,志刚离开家前的身体还是好好的。”孙父称,孙志刚在家过完春节后,正月初六准备出去打工,离家前他拉着父亲的手依依不舍地说,要不是为了工作,真想就这样呆在父母身边。随后他在武汉表姑妈家玩了两天,初八去的广州。

  追问死因处处碰壁

  到广州后,他们和同来的孙志刚的叔叔孙海松、舅舅共五六个人,在孙志刚高中同学舒春成租借的房屋里打地铺。

  在地上滚了20多天后,舒春成干脆将此房腾出来,孙志刚一家人这才有个暂时安歇之所。

  处在陌生的城市,孙海松感到办什么事都是难上加难。“起初,我们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有的说在老家请律师,有的说在这里请律师,我们问了一些律师,他们都不敢接。后来我们就去派出所,检察院,公安分局,整天到处跑。”孙海松说,他们到了民政局,民政局一个人下来接待,收了份材料,说人死在医院里,让他们去找卫生局,卫生局又把他们支到了某医学会,要他们去调查一下医院的情况。

  最可气的就是那个医院的人,孙志刚就是死在那里的。他们先是一口咬定,孙志刚就是脑溢血和心脏病死的。接着,孙家提出想要回孙志刚临终时穿的衣服,他们称‘永远都找不到’。再去,就没人理睬,还派五个人堵在门口,不让进。

  尽管处境艰难,但孙家人就认一个理,搞清志刚到底是怎么死的。

  好心人捐赠解燃眉

  三月底,时值非典盛行期,孙家人却顾不了那么多。处在人生地不熟的境地,他们经常搭错车,一天下来,无任何进展,人却累得精疲力尽。

  正当他们心灰意冷之时,在老家的亲戚聘请湖北文德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向兵作代理律师,王律师建议,必须尽快做法医鉴定。他们一打听,做法医鉴定得花4000元钱,而带来的3000元钱早已所剩无几。

  “真是多亏了孙志刚的那些同学啊!”孙志国掏出几张信纸,上面密密麻麻写着一排排捐款数额,却少有捐赠者名字。志国说,孙志刚在武汉科技大学美术班的同学共18人,他们先后三次从武汉派人送去共8000余元现金,解了燃眉之急。孙志刚的法医鉴定就是用这笔钱做的。

  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有熟悉的或陌生的人打来电话,送来捐助款。昨日,孙父提起中山大学的艾晓明教授、凤凰卫视窦文涛等陌生的名字来,眼睛里闪动着激动的泪光。

  他说,这些危难中送来温暖的陌生人,他们一家将永远都不会忘记。

  法医鉴定真相大白

  许是经历的一切太不寻常。记者发现,84天里,时间概念在孙家人心里清晰异常。孙志刚的叔叔孙兵武说,4月3日,他们找到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按一般常理,鉴定结果需一个多月才能得出。孙志刚的不幸,搏得该中心刘小山医生的深切同情,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鉴定提前半个月得出。

  法医尸检的结果推翻了以前医院的诊断,明确指出:“综合分析,孙志刚符合大面积软组织损伤致创伤性休克死亡”。

  虽然孙的身体表面上看不出致命伤痕,但是在切开腰背部以后,法医发现,孙志刚的皮下组织出现了厚达3.5厘米的出血,其范围更是大到60×50厘米。孙志刚生前是一个身高一米七四、肩宽背阔的小伙子,这么大的出血范围,意味着他整个背部差不多全都是出血区了。

  “翻开肌肉,到处都是一砣一砣的血块”,现场目睹孙志刚尸体解剖过程的孙兵武,不忍回忆那令人痛心的一幕,只是连声说道:“惨不忍睹!”

  法医的检查还证明,死者的其他内脏器官没有出现问题,“未见致死性病理改变”。并表明:孙志刚死亡的原因,就是背部大面积的内伤。

  拿着这份鉴定结果,孙六松的手颤抖不已。儿子果真是被毒打致死的!

  新闻曝光峰回路转

  昨天,孙父再三委托记者,在报上感谢所有关心孙志刚案的好心人,特别要感谢《南方都市报》的陈峰、王雷两位记者。

  的确,经过一个多月的艰难奔波,孙志刚家人已作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孙父透露,那时真想找到能仗义直言的记者呀,但找了几家都没结果,后来,孙志刚一位在最高法院工作的同学找到《南方都市报》。4月25日,孙志刚毒打致死一案终于公布于众。在中央和省委领导高度重视下,孙志刚案迅速得以立案。

  5月11日,对孙志刚家人来说是个喜出望外的日子。他们被接到三星级酒店住下,广东省委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亲自上门,看望孙志刚的父亲及亲属,表明一定要查清此案,依法严惩凶手,维护社会正义。

  5月18日,孙志刚遗体在广州火化。

  接下来的事情的发展令人满意,12名犯罪嫌疑人相继归案、20余责任人受处分、广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6月9日,即孙志刚遇害整整81天之时,孙志刚案主犯乔燕琴、李海婴一审被判死刑,钟辽国等人被判处无期和有期徒刑。

  “虽说志刚九泉之下可瞑目,但想起他来,心里还是很痛。”昨日,孙父硬拉着记者看孙志刚的遗物——几厚本孙志刚作品集,里面有他的绘画、剪纸、雕塑、刺绣等作品的照片。孙父展开一张时装广告,指着上面模特穿的T恤:“志刚儿设计的衣服都卖出去了,卖得很好呢!”说着,泪水又涌了上来。

  新闻回放

  孙志刚,男,27岁,2001年毕业于武汉科技学院,之后在深圳一家公司工作。今年2月,他应聘来到广州达奇服装公司做平面设计。

  3月17日晚10点,孙志刚像往常一样出门去上网。但因无暂住证,在其后的三天中,他经历了此前不曾去过的三个地方:广州黄村街派出所、广州市收容遣送中转站和广州收容人员救治站。3月20日,孙志刚死于广州收容人员救治站。

稿源:武汉晚报 编辑:梁宏峰
中国《新闻周刊》:孙志刚案件我们要注意什么   03-06-13
孙志刚案引起社会反思 改收容为救济势在必行   03-06-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