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非典过后百姓消费会“井喷”?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09:18
 

 

  调查主题:“非典”过后公众旅游等消费趋势如何

  -2/3的公众九月前将恢复正常消费娱乐活动

  -1/3的被访者认为“非典”后消费不会有“井喷”现象

  三峡蓄水工程已于6月1日拉开帷幕,虽然大部分人只能坐在家中,通过媒体报道来感受这项被称为“百年梦想”的世纪工程,但江水每天以3至5米速度上涨的壮阔场面,仍让很多不能身临现场的人激动不已。不少人甚至已经计划好在“非典”被彻底控制的几个月后,到蓄水后的长江边亲眼看看“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

  由于今年2月以来“非典”的流行,人们为了避免交叉传染,大多取消了外出旅游或娱乐等消费计划。现在随着“非典”疫情被有效控制,在家蛰伏许久的人们早已按捺不住心情,纷纷计划着不久后的旅游计划。有些人甚至预测,在“非典”流行过后的两三个月内,被束缚在家中几个月的人们外出消费将呈现“井喷”之势———短时间内人们消费的频率和幅度大幅增加。那么,这种预测是否会实现?有多少人会在“非典”过后的几个月内集中消费?公众是否会弥补因“非典”而延迟的出游计划?

  为此,本报与勺海市场研究公司舆论研究部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联合推出了这项“非典”之后旅游消费趋势的专项调查活动。

  46.2%

  46.2%的被访者因非典流行取消了旅游计划

  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很多人取消了原定的外出旅游计划。被访者中有46.2%的人因为“非典”流行,而取消了原定今年1至6月的外出旅游计划。其中,原定旅游计划受非典影响最大的是广州被访者———73.3%的广州被访者因非典流行取消了原定的外出旅游计划,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北京和上海被访者(分别为37.9%和26.6%)。在这些计划于1至6月外出旅游的被访者中,69.6%的被访者有到外省市旅游的意愿;53.8%的被访者旅游目的地是自己所在城市周边旅游景点;40.2%的被访者原本打算去港、澳地区旅游;还有12.2%的被访者准备出国旅游。

  我们发现,京、沪、穗三个城市虽然同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大都市,但三地被访者的旅游意向存在极大差别。原本打算到港、澳地区和国外旅游的广州被访者有70.8%和17.5%;而北京被访者把港、澳地区和国外作为今年1至6月旅游目标的人只有7.7%和5.1%;上海被访者准备出国旅游的为7.4%,但没有人选择到港、澳地区旅游。如果以上述调查数据为基础,我们可以推论,广州地区的旅游单位今年受到的打击面和损失程度是最大的。

  两成

  超过两成的被访者今年下半年还有旅游计划

  既然有超过四成的被访者因“非典”而取消原定旅游计划,那么现在国内各省市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又有多少人打算在今年剩下的这几个月中继续旅游呢?

  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两成(22.8%)的被访者打算在今年下半年出门旅游。而不打算出门旅游的人为43.8%,没有想好还在犹豫的人为33.4%。三个城市中彻底放弃旅游计划的北京和上海被访者比例最高(北京为55.8%,上海为60.6%),广州最低(15.7%);而表示还在犹豫今年下半年是否出游的广州被访者(64.3%)要远远高于北京(17.0%)和上海被访者(18.2%)。已经确定出游的京、沪、穗三地被访者分别为27.2%、21.2%和20%。虽然只有两成多的人在今年下半年准备出游,但仍有三成多的人还在犹豫。如果旅游单位能够在旅游线路和方式上最大限度地吸引这部分人群,在适当时机推出适当的旅游促销计划,应该说在今年下半年还是有一定的旅游潜力可供挖掘的。

  55.3%

  55.3%的人计划9月至10月旅游

  那么,这些下半年有旅游计划的人具体的出行时间是什么时候呢?调查中有29.8%的人计划7至8月份出发;55.3%的人计划9月至10月份出发;14.9%的人计划11至12月份出发。其中,更有81.0%的广东被访者把旅游时间定在9至10月份。可以说,9月至10月将是今年唯一的旅游小高峰,部分旅游单位有可能在这一时期有限度地弥补因“非典”而造成的旅游损失。而其中尤以广州的旅游单位更应抓住这个机会。因为从我们的调查数据来看,广州还在犹豫是否出游的潜在旅游人数最多(64.3%),而打算在9至10月旅游的人也最集中。

  在这些打算下半年出门旅游的被访者中,67.4%的人选择去“外省市”旅游;36.2%的人准备到“自己所在城市周边的一些旅游景点”旅游;16.3%的人选择去“港、澳地区”旅游;10.6%的人仍然将“国外”作为旅游目标。其中,42.9%的广州被访者下半年打算去港、澳地区旅游,明显高于北京和上海被访者的选择(分别为7.1%和2.3%)。三个城市被访者对其他旅游地点的选择不存在明显的差异。

  打算出游的被访者中,42.6%的人选择乘火车去目的地;36.2%的人选择坐飞机;12.1%的人将自己开车去旅游;6.4%的人以公共汽车为交通工具;2.8%的人选择轮船。

  五成

  逾五成被访者想到蓄水后的三峡旅游

  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蓄水后将出现难得一见的“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16.6%的被访者表示“非常想”亲眼看看这一景观,33.9%的被访者“比较想”看,即五成以上的被访者有去三峡旅游的意愿;22.5%的被访者不想去看;27.0%的人对去三峡旅游兴趣“一般”。

  应该注意的是,这些有意去三峡旅游的被访者中,一半以上(55.9%)的人打算明年去看,而选择今年去看的为44.1%:其中,29.4%的人打算在9-10月去,5.4%和9.3%的人打算在今年7月-8月和11月-12月份去。但是有51.0%的广州被访者打算今年9月—10月去三峡,而在11月—12月去的人也达到了17.3%。

  78.7%

  78.7%的被访者出门旅游时会采取一些防范措施

  如果在今年下半年外出旅游,有78.7%的人表示,与以往相比,将会额外采取一些防范措施。这些防范措施依次为“多带洗手液、消毒纸巾等消毒用品”(93.7%);“会慎重选择住宿的宾馆或酒店”(91.0%);“会仔细挑选吃的东西”(88.3%);“会慎重选择交通工具”(81.1%)和“戴口罩”(46.8%)。其中,81.4%打算出游的北京被访者会戴口罩,而广州被访者打算戴口罩的只有15.8%,上海被访者为66.7%。

  55.6%

  55.6%的被访者出门旅游时会有所担心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公众对今年“非典”流行后外出旅游的安全感,调查时,我们向所有被访者提出“假如您打算在今年下半年外出旅游,您是否感到安全,或者有所担心呢?”调查数据显示,55.6%的被访者表示出某种程度的担心。其中,广州被访者表示有所担心的比例高达92.4%;北京被访者为44.2%;上海被访者为29.1%。

  人们担心的理由主要是“担心在乘坐交通工具时人员众多,可能会感染其他传染病”,选择率为89.5%;65.7%的人“担心自己如果在当地感冒、发烧,即使不是‘非典’,也会因为自己是从曾经的‘非典’重疫区而来而被隔离治疗”;58.4%的人“因自己是从曾经的‘非典’重疫区而来,担心自己会受到其他人的歧视”;50.0%的人“担心‘非典’过后旅游景点游人大量增加,人满为患”。

  三地被访者对担心因素的选择差异体现在“因自己是从曾经的‘非典’重疫区而来,担心自己会受到其他人的歧视”方面:有87.1%的广州被访者担心受到他人的歧视,北京被访者的选择为31.9%。由于上海不是这次“非典”的重疫区,因此担心受到歧视的被访者仅为5.1%。

  如果人们在旅游地区生病,74.5%的被访者相信,当地旅游部门及政府能妥善处理游客的病情;21.6%的被访者认为“不能”;3.9%的被访者表示“不好说”。在这个问题的选择上广州被访者态度更趋于乐观:86.2%的广州被访者相信旅游地区能够妥善处理好游人的病情,上海被访者为73.9%,北京被访者为63.1%。

  2/3

  2/3的被访者在9月以前恢复正常娱乐活动

  在“非典”流行期间,为了避免交叉感染,71.2%的被访者减少或放弃了到外面吃饭、逛商场、看演出

  等消费和娱乐活动。其中这样做的广州被访者为87.6%,北京为72.3%、上海为53.2%。现在“非典”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人们将在什么时候恢复以往的消费、娱乐活动呢?

  调查显示,虽然国家已经在6月份逐步恢复了图书馆、电影院等部分公共和娱乐场所,但表示本月(6月)就会恢复这些消费和娱乐活动的人数比例为17.5%;22.4%的被访者表示在7月份会逐步恢复;14.3%的被访者表示恢复活动时期在8月份;12.5%的被访者表示在9月份恢复活动;而33.4%的被访者则表示要到10月份及以后才会恢复正常的消费和娱乐活动。可以看出,国家在6月逐步开放公共娱乐场所后,公众恢复正常娱乐活动的时间将是分散并相对延后的———9月份及以前恢复正常娱乐活动的被访者占2/3,10月份及以后恢复娱乐活动的被访者占1/3。三个城市被访者对恢复消费和娱乐活动的时间选择不存在差异。

  87.8%

  87.8%的被访者“非典”后最想逛商店

  “非典”过后,人们将会逐步恢复哪些娱乐和消费活动呢?调查发现,“逛商店,购物”高居榜首———有87.8%的被访者“非典”过后最想做的就是逛商店。其他超过70%提及率的活动依次是“到亲朋好友家串门”、“逛书店,买书、买光盘等”和“去餐厅、饭馆吃饭”,提及率分别为84.6%、78.2%和73.7%。其他的消费或娱乐活动分别是“到剧院看电影、演出”、“与孩子或家人去公园、游乐场游玩”、“去游泳馆游泳”和“去歌厅唱歌、跳舞”,提及率分别为50.6%、48.5%、33.8%和24.3%。

  其中50.3%的北京被访者提到“非典”过后会恢复去游泳馆游泳,但只有22.2%的上海被访者和27.2%的广州被访者提到这项。这可能是因为三个城市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不同,因而造成人们的娱乐方式也不尽相同。

  1/3

  不到1/3的被访者认为“非典”后百姓消费不会“井喷”

  “非典”流行高峰时期,部分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单位曾经为自己的员工放假。但是为了防止感染“非典”,人们不得不减少到公共场所的次数而蛰伏在家。而随着“非典”疫情的有效控制,人们终于可以自由地外出消费和娱乐,很多人对“非典”后的娱乐计划都是跃跃欲试。一些人甚至预测,“非典”有效控制后,百姓消费在今年年底之前的某一段时间将会呈现“井喷”现象———短时间内人们会大大增加消费频率和数量。对于这种说法,有多少人同意呢?

  调查中有27.1%的被访者表示“肯定会”出现这种“井喷”的现象;42.5%的被访者表示这种情况“可能会”出现;不到1/3(30.4%)的被访者表示“不会”出现。其中北京被访者(17.0%)认为会出现“井喷”的比例明显低于广州被访者(44.8%),上海被访者居中(19.2%)。

  有30.4%的被访者认为“非典”后百姓消费不会呈现“井喷”趋势,人们提到的原因主要有:“老百姓大部分都是工薪阶层,购买力有限,不会有太多的闲钱出去大把消费和娱乐”,提及率为70.2%;“百姓都比较勤俭节约,不会在无谓的消费和娱乐上进行开支”,提及率为63.8%;“多数家庭负担都比较重,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集中消费的现象”,提及率为61.2%;还有29.3%的人认为“‘非典’让很多人意识到去医院看病会花一大笔钱,所以会有不少人加大储蓄力度,以备不时之需”。

  通过本次调查,我们可以看出,公众外出消费受今年“非典”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是随着“非典”被迅速控制,公众消费趋势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恢复正常。尤其是9月至10月,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购物和娱乐,百姓外出消费均有可能达到一个小高潮。虽然“非典”过后消费呈现“井喷”的说法未被大多数人所认同,但百姓的潜在购买力还存在一定的空间。无疑,商家若想在今年内弥补因“非典”而受到的损失难度很大,但只要采取巧妙的促销手段进行引导,还是可以挖掘一部分消费潜力,将商业损失降低的。

  ★本次调查技术报告-调查设计:杨文健李佳纪秋发-调查执行:勺海市场研究公司舆论研究部-执行说明:2003年6月6日至6月9日,勺海市场研究公司采用配额抽样的方法,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居民家庭中分别随机调查了206人、203人和210人共619名当地居民,了解公众在“非典”之后对出门旅游及其它消费的意向。这些被访者的年龄在18至60岁之间,性别比例大约为1比1。

  样本:姓名:吴小姐年龄:21岁学历:高中

  我原来打算今年暑假的时候出去旅游,可因为“非典”只好取消。另外今年也不打算再出去了,对“非典”还是有一些担心吧。“非典”过后一些人可能会出去见见朋友或者去公园,但不会出现消费“井喷”的现象,大部分老百姓是不会这么浪费的。这可能跟我自己的情况有关,因为我平时就比较节省。而且这次“非典”对我们家庭收入有一些影响———我的家人中有干餐饮的,虽然单位没停业,但“非典”这几个月没多少人上饭馆,亏损得厉害,其他行业肯定也受影响。不过现在看起来,经济恢复的速度比我预期的要快。

  样本:姓名:赵宝臣年龄:43岁学历:高中

  我今年本来是不打算出去旅游的,可知道三峡蓄水的消息后,决定今年9、10月份的时候去看看,我非常关注三峡的事儿,几乎每天都看新闻。我相信咱们政府绝对能够控制住“非典”,所以在旅游的安全问题上不会担心,另外今年我还想去山西的五台山旅游。至于“非典”后人们消费会不会出现“井喷”,我觉得有可能。人们在家憋了两个多月了,都想到外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朋友一起在外聚会、吃饭的肯定会大量增加,旅游的人也会多起来。我觉得去商场疯狂购物的人倒不会太多,一方面“非典”时期并没有影响人们购买生活必需品,另一方面大件电器也没有必要集中在这个时候买,大部分人还是会在商场促销的时候买。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