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微笑,并保持微笑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09:18
 

 

  前不久,一位朋友发来一条手机短信,用4个字首分别为SARS的英语单词对SARS进行了全新的诠释:Smile And Retain Smile。并注明它的意思:“微笑,并保持微笑。”无独有偶,5月8日《南方周末》上的一则公益广告,其主题正是这4个英语单词和这一行汉字。

  在非典肆虐的紧要关头,这种不无幽默的另类诠释,不仅表现了一种智慧,也传达出老百姓在抗击非典过程中的生活态度和精神面貌。

  非典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微笑是一种司空见惯的表情。非典不是微笑的理由,却使微笑更具魅力。

  医生的微笑是一种坚定。

  曾为希望工程捕捉到一双充满渴望的“大眼睛”的著名摄影记者解海龙,在非典时期又捕捉到一双饱含微笑的大眼睛。5月10日《北京青年报》刊登由解海龙拍摄的北京佑安医院传染科主任孟庆华在抗击非典前线的特写照片,照片上的孟庆华戴着大口罩和防护帽,能看到的只有一双大眼睛,而眼睛中流露出来的微笑,是那么从容,又是那么坚定。

  解放军302医院9位护士姐妹经过一个多月艰苦鏖战,于5月初走下抗击非典第一线。24岁的段艳蕊回顾这一段经历时说:“虽然隔着口罩,病人看不清我的脸,可我相信,从我的眼神中,病人能感受到微笑。”(5月12日《人民日报》)

  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急诊科护士长叶欣,在抗击非典第一线不幸以身殉职,但她在护理过程中那天使般的微笑,却永远留在患者心中。今年护士节落成的叶欣雕像,使她的笑容注于永恒。那微笑曾经给许多患者以希望,还将给更多患者以希望。

  法国哲学家阿兰在他的《幸福散论》中说:“在医生的药箱里,没有别的药品比微笑更能带来迅速、和谐的疗效。”在抗击非典第一线,医护人员坚定的微笑,传达的正是病人最需要的感染力。

  患者的微笑是一种信心。

  在电视荧屏上,在各种报刊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非典病房的画面。和医生一样,病人也都戴着大口罩。但是,不用语言,病人同样能表达他们的情感。对医护工作表示满意时,他们会微笑着竖起大拇指;向外面的世界传达他们的状态时,会微笑着做出必胜的手势。

  住院的人,谁都会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从患者的微笑中,我们知道里面的世界也并非很无奈。一位患者说,非典可能夺去人的生命,但却无法夺走人的信心。从病人的微笑中,我们能读出迎战非典的乐观,也能读出战胜非典的信心。

  大家的微笑是一种平静。

  4月30日《北京日报》刊发一组反映非典时期北京人寻常生活的图片。微笑可以说是这组图片的主题。一位女孩的特写照片特别引人注目,大大的口罩遮住了她的大半个脸,“严防死守”4个字则占据了整个口罩。但大大的口罩更加突出了那双满含微笑的大眼睛,“严防死守”4个字则使她的微笑更加生动感人。

  突如其来的非典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非典时期的日常生活,仍然处处荡漾着微笑;非典时期的内心世界,仍然需要一片宁静的天空。

  微笑的感染力是互相的,不吝微笑的人,必将从微笑中得到更多。

  我们应该常问问别人,也多问问自己:“你的心情,现在好吗?你的脸上,还有微笑吗?”(一首流行歌曲的歌词)

  我们应该常提醒自己,也多提醒别人:“让我们把手洗干净,然后握得更紧;让我在十八层口罩后面,看看你微笑的眼睛……”(一则正在流行的“民谣”)微笑,并保持微笑。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79327]网友:碌碌 ip地址:[221.11.26.*] 于2004-09-27 09:09 发表评论:

  非典,本不可怕,可为什么总要说成是很严重的事呢?难道微笑就可诠释那可笑的恐慌.我觉得非典需要的不只是微笑,需要的是人心,难道那会儿走在大街是每人木木的表情,和那和外界隔绝的口罩就可避免什么?社会需要人性!而不是很僵的微笑!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