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欧式管家悄然走进广州家庭 工资收入起点不低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09:40
 

 

  不亚于星级酒店大堂经理工资起点不低

  广州一家政公司正秘密培训高级管家为珠三角甚至全国提供管家人才

核心提示

  “下岗工人不愿做男保姆,但受过高等教育的男士却乐做男管家,并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这是记者昨天从广州市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到的一个新动向。据了解,懂得区分不同雪茄、身穿燕尾服手戴白手套的欧式绅士管家在广州有了“翻版”:有的是主人的高级生活顾问,有的兼职行政秘书,有的则更像“升级版”的男保姆。记者从广州市一家政公司了解到,根据目前男管家市场需求的增加,该公司正在酝酿一个秘密培训计划,为珠三角甚至全国提供高级管家人才。业内人士预计,其中的佼佼者将成为猎头公司的新一代宠儿。

生活顾问版学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帅哥管家

  小董今年25岁,大专学历,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小董的名片上没有任何头衔,连他自己都难以对自己的工作下定义,深入聊开之后他才笑笑说:“在保姆眼中,我应该算主人的管家。”

从网络维护到管家

  去年底,小董朋友开的家政公司接到一个业务电话,对方需要一个“懂电脑知识,又能帮忙管管家”的人,而小董自然而然地成了合适人选。小董表示,他的主人是一名40多岁的私营企业家,和妻子小孩住在广州市天河北路的豪宅里,是一层200多平方米的复式楼。男主人上下班开蓝鸟代步,家里还有一个保姆、一个司机。小董在刚开始上班时,主要帮男主人的公司进行网站维护和电子文件保管,这对科班出身的小董而言简直是“小菜一碟”。后来小董的工作开始不断增加,工作重心慢慢地以管家为主。

  小董说,他的工作是“朝九晚五”制:上午到公司陪男主人上班处理事务,中午司机接他俩回家吃饭;主人午休时,他负责接听记录电话,安排好下午的工作日程;下午返回公司后继续工作;晚上主人如果没有应酬的话,两人会一同回家吃晚饭。小董处理完当天的家庭事务后,再安排好主人明天的行程,然后他就可以下班回家了。

家庭Party“一脚踢”

  小董手下只有两个“兵”:保姆和司机,全部由他定薪水、培训和管理。保姆做菜过咸了、太辣了,小董会叮嘱她“主人不喜欢这种口味”;保姆刚来时不太讲究生活细节,小董便提醒她进屋要换鞋、饭前要洗手;一旦主人不满意保姆的工作,物色新人选也是小董的工作;司机每天的行程一般都听从小董的调度。

  而在为主人服务方面,小董则直接承担多项工作:主人一家要去海南旅游,他负责找旅行社,选路线买机票“一脚踢”;出行之前小董又替主人买好防晒霜、挑选泳裤、整理行李。下个月,小董的主人打算在家里搞Party,写请柬、布置、准备餐饮都由小董统筹安排。小董掌握着这个家庭1000元以内的经济支出权限,例如菜钱、电话费、工人的薪水等。

  和一般的家政服务人员相比,小董较多地介入主人的私生活。“有的隐私问题需要我处理,不向别人透露这是起码的职业要求。”工作半年多,小董的感觉不错:“和主人的关系比较像朋友,主人叫我‘小董’,保姆则叫我‘董先生’。”他比较满意现在这份月薪3000元的工作,至于是否会将“管家”这一行做得更专业,小董说正在考虑当中。

高级保姆版懂护理会维修家政行业多面手

  方先生今年30岁,高中毕业后做过水泥工、搬运工,前年开始涉足家政行业。方先生的第一份工作是做护工,照顾一名瘫痪老人,每个月能赚800元。之后方先生又学会了清洗抽油烟机、高空擦窗、维修家电等多项业务,随后他把工作换成了“钟点工”,每次公司派他为客户服务后都赢得了顾客的良好口碑。有了空余时间之后,方先生自学财务管理、人际关系等课程,现在还准备报考驾照,他在为当“男管家”做准备。方先生理想中的“管家”状态就是:主雇家里有一名保姆,负责烧饭、洗衣和普通清洁;而他则负责交纳各种家庭费用、包揽各类有技术难度的家务活、充当司机接送小孩、协助主人处理一些简单业务,月薪大约1200元。

  方先生认为自己除了有丰富的家政经验外,同时还有不错的人际协调能力,尤其合适有老人的小康之家。方先生说,他在替那名瘫痪老人做护工时,老人跟儿媳之间产生矛盾,方先生巧妙地化解了二人之间的误会。方先生透露,有一名客户正在和他所在的家政公司商谈,他的要求自己差不多都能满足,相信不久之后他就能踏上“管家之旅”了。

未来富豪版管家不亚于星级酒店大堂经理

  虽然记者经过多方打探仍未找到富豪的管家,但记者从广州市一家知名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从两年前就开始秘密计划打造“管家”,根据顶端客户的个人需求选择培训对象,综合客户的职业特性、细节要求进行“度身定做”。

  管家培训过程保密

  “这个客户群一般都比较低调,所以我们从选人、培训、提供服务的过程都是保密的。”该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认为这个市场有独特的空间:“中国已经有一批富豪阶层,以广州市高尚别墅的开发量及高级高尔夫球私人会员登记数量来估算,该阶层对高级管家的需求至少有上千人以上。这些人不在乎钱,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开发一些具有革命性的服务内容,满足他们潜在的需求。”该负责人还透露,除了面对广州市场外,他们的培训计划还会放眼珠三角,辐射全国。

工资起点绝对不低

  据该负责人介绍,经过严格培训后的高级管家,必须达到星级酒店大堂经理的水平。管家不一定要对每一件工作亲力亲为,他们手下通常有一支“队伍”,一般要管理包括厨师、家庭教师、清洁工和园丁等不同工种,管家的首要职责就是做好协调工作。另外,为业主预订已经客满的酒店房间、搞到已经售罄的球票等都是他们的职责。除此之外,这些管家还必须有相当高的文化素质,对外国的文化习俗也要有所了解,英语口语必须流利,有的还要承担提升雇主生活品味的职能:例如在主人出席宴会之前,要搭配出有品味的衣着服饰;在古董拍卖、红酒鉴赏、雪茄收藏方面能给出具有专业水准的意见。

  对于管家的工资定位,该负责人认为其工资起点绝对不低,“请得起高级管家的雇主,其豪华别墅内的中央空调电费每个月可能都要1万多元。而管家的薪酬绝大部分由主人的感受决定。有的司机跟随老板10多年,现在一个月有1万多元,主要是他的服务给主人有一种安全、放心、充满感情的感受,管家更需要做到这一点。”

高级管家课程表

  衣接受正规的制衣、制帽和制鞋训练;衣服保养和皮鞋保养方法;各类场合的衣着搭配方法。

  食接受正规的餐饮培训、酒类培训;对雪茄的鉴赏和保养有经验;懂得筹备餐会、熟知餐具的摆放、上菜的顺序和礼仪。

  住负责家居的各个方面,从装修房间到整理卧室无一不精。还需接受过收藏品、古董鉴赏与收藏培训课程。

  其他物业管理培训课程、保安及险情求生培训课程、西方礼貌礼仪培训课程。

行家之言:专业管家很难培养综合素质未达要求

  广东省家政协会副会长田欣表示,管家是一个规模较大家庭的生活谋划者、管理者,必须有高尚的生活品味、极强的人际处理能力、解决各类事件的综合能力,有主见又要有很好的服从性,高度对主人忠诚的职业道德。田副会长表示,因为这些要求存在矛盾,所以难度很高,该行业的专业人才很难培养。

  据介绍,几年前深圳曾有家政公司热炒过“管家”,但效果显示概念超前;去年“川管入沪”的新闻令家政行业震动,但“管家”浪潮始终没有兴起;有的高级豪华楼盘打出“英式管家”广告,也只是一种物业管理方式,不可能达到“一对一”的服务效果,这说明管家在国内市场还处于成长阶段。田副会长认为,现在专供高端市场的家政公司还是凤毛麟角,少数“管家”人才还是通过猎头公司、朋友介绍才找到东家,且大多数各方面素质还未达到要求,甚至只是一个管保姆的头。但这是一个势头,也是一个起点,相信“管家”市场在我国还是大有可为的。

  据广州市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下属的一些较大规模的家政公司均有此项业务。一名家政公司老总表示,据他们调查,广州市的百万富翁都在万人以上,这些人均需要管家,相信广州市的未来市场前景不错。

  市场测试

  正方管家负责管理保姆

  白领张小姐和先生平时工作都很忙,月收入在1.5万元以上。因为孩子太小需要照顾,所以张小姐一直都雇保姆,而她的母亲则充当“管家”角色。但张小姐的母亲有点挑剔,总是抢着干活,让保姆在旁边歇着。所以,张小姐认为倒不如多花点钱雇一个管家,由他代替母亲对保姆的工作把关。张小姐表示,管家行业应该有市场,现在很多家庭都有老人需要照顾,中青年人都得忙着工作,小孩又需要看管,光有保姆有点转不过来,还得靠管家去调配、补缺。张小姐认为管家的合理月薪大约在1500元左右,再花400元雇个保姆就可以了。

  反方保姆钟点工已足够

  从事IT工作的陈先生则认为,现在广州人都已经习惯请保姆或钟点工,但要请管家还是缺乏条件。因为要请管家,家里一定要有两个以上的保姆让他(她)管,还得有一个独立的房间让管家住,家庭月收入要达到1万元以上才可行。陈先生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两个人生活,连和父母同住都会觉得拘束,如果家里多个人指手画脚会觉得很别扭。陈先生称:“可能到我们年纪大了,不能自理生活了,才会考虑请管家来料理家庭事务和生活。”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