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我们为何能在“非常时期”创造“中国速度”?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10:12
 

 

  7天7夜,北京建起一座各项设施达到国际水平的传染病医院;

   20天,出台一部传染病法规;

   24小时,建立了一套非典疫情报告直通网络……

  在群防群控的统领下,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各部门的高效协作让中国、让北京在与非典的斗争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世人赞叹的“中国速度”和“北京速度”,正是这种奇迹般的速度遏制了非典肆虐的脚步,捍卫了人类生命不可战胜的尊严。

  7天7夜  小汤山医院  如何演绎建设奇迹?

  4月中旬,当非典病魔在北京肆虐之时,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小汤山兴建一座专门收治非典患者的传染病医院。

  直到今天,小汤山医院的主要设计者黄锡博士,还沉浸在当时那种紧张的工作气氛中。4月22日接到设计任务后,黄博士连夜召集设计人员赶出了5个小汤山医院的方案,天亮的时候马上又与卫生局、市规委、市建委共同确定了施工方案。而拂晓时分,来自北京住总、城乡、市政、建工、城建、中建一局的精锐部队和设备已经等候在现场。当天中午,小汤山医院的建设便正式开始了,一个建筑史上高速度的奇迹便这样诞生了。

  今天看来,小汤山的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设施和功能也是非常完备的专业传染病医院,当时为了尽早完成任务,从病魔手中抢回更多的时间,六大建筑公司同时在一个操作面上进行交叉作业,第一道工序刚完,第二道工序又跟着上,第二道工序才结束,第三道工序又跟着上。

  参与小汤山医院建设的城建一公司的宋震回忆说:“大家都在干活,都在分秒必争,铺路的、盖房子的、修水电的,大家都同时干,这就不可能像正常情况下那样,等配套条件成熟了再干土建,现在全一块儿上了。没条件,就自己创造条件。”材料运不进去,建筑工人们就用人工扛;没电,就用小型柴油发电机提供夜间施工的照明;路没修好,又没水,就用洒水车灌水,然后用水桶一桶桶地把水运到200米外的施工现场。由于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很多带了行李的人都不曾打开过背包,而简单的面包、火腿肠和一瓶矿泉水就是他们的一日三餐。

  在土建施工的同时,医院里的各种物资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同步进行着。医用物品、设备仪器、隔离服等物质源源不断地送到了这里。而此刻,来自全军的1200名医护人员经过培训后,正整装待发。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北京乃至全国的抗击非典战役来说,小汤山医院起到了缓减其他医院压力、减少交叉感染、提高患者收治率、增强政府指挥效率、稳定人心的作用。

   20天  应急条例  如何神速出台?

  在疫情严峻、攸关生死的时刻,速度无疑就是生命。建立统一、高效、权威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迫在眉睫。

  历史将铭记这个时刻:2003年3月19日,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果断作出决定,将非典型肺炎列入我国法定传染病,依法进行管理。从此,在法治的轨道上,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措施开始启动,一系列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一系列非常合作全面展开,而这一切都在诠释着两个字:速度!

  “那时候真是马不停蹄、昼夜奋战!”曾参与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桑国卫院士回忆当时的情形感慨不已:这部法规从一纸空白到完成初稿,仅仅用了48小时,经过确切统计,这部法规从开始起草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只用了20天,是新中国成立后出台速度最快的一部法规。

  让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那坚实而急促的脚印吧:

  4月14日,国务院第四次常务会议提出抓紧研究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急事急办,国务院法制办当晚就会同卫生部紧急抽调人员,15日下午两点多拟请的20多位专家都到场后,起草班子当即成立。16日,整个起草小组到银龙苑宾馆报到,进行封闭工作,经过日夜奋战,19日下午,就草拟出条例初稿。“当时连将文件打印出来的时间都没有,只能用投影仪将文件打到墙上,全体人员围坐在一个长条桌旁,看着墙进行逐条修改。”国务院法制办科教文卫司副司长宋瑞霖回忆道。

  4月20日,起草小组邀请十几位医学专家学者,对条例初稿进行研究论证;修改后的条例征求意见稿迅速送交国务院15个部委和军委法制局征求意见;随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多位专家学者,对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补充完善,形成条例草案;5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并原则通过;5月9日,温家宝总理签署第376号国务院令,公布条例全文。

  两年徒刑  首例涉非典刑事案  如何宣判?

  5天之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又于5月14日出台《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详细规定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造谣惑众等妨害传染病防治行为刑事责任,为依法严惩非典防治期间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提供严谨的法律依据。

  5月21日17时49分,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随着审判长手中法槌的敲响,北京市第一起有关非典刑事犯罪案件当庭宣判。被告人张月新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公布后,法庭首次依据该解释对犯罪分子从重处罚。

  24小时  疫情通报网络  如何快速建立?

  在与非典疫情进行“殊死搏斗”的日日夜夜,时间在人们心目中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内容和含义,而速度则成为了人们与非典进行抗争的一柄利器。

  4月21日,正是北京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检查非典防治工作落实情况时指出:要建立非典防治通畅的信息网络,严密的防治网络,确保数据绝对准确。当晚,北京市通信公司负责人与北京市信息办就建立疫情报告直通专网进行了紧急部署。

  22日上午,北京通信26个局所的近50位技术人员同时施工,为遍布全市的2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4所医院连通专线,构建信息专网。当天下午3时,专网建立完成。晚7时许,各区县信息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奔赴第一线,帮助指导相关部门、医院等单位开通卫生防疫系统专网,使之与非典疫情报告直通专网顺利连接。

  22日晚12时,在接到任务的24小时后,非典疫情报告直通专网系统完全投入使用,而这也标志着《北京通信保障应急预案》正式启动。此后,来自全北京2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4家医院的非典疫情信息,每天都通过专网及时、准确地汇总到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而为加快抗非典进程、落实群防群控战略提供了信息量最多、速度最快、数字最精确的疫情讯息保障。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