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农民工来去自如的“家”探访天津收容遣送站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10:22
 

 

  北方网消息:随着法院的判决,孙志刚在广州收容站里被打死一案终于告一段落,通过孙案让人们又一次将视角聚集到收容遣送的话题上来。

  然而,天津收容遣送站站长杨建勋面对记者的采访,丝毫没有避讳关于收容遣送的敏感话题,他说,农民工以往进城有两怕:一怕拖欠工资;二怕进收容遣送站。不过在天津,收容遣送站已经成为农民工来去自如的地方。杨建勋解释说,天津是在全国比较早实行“全开放”模式的收容站之一,“全开放”的服务模式让“服务”成为收容遣送站的基本职能,这里将会是一个“家”。日前,记者走进了天津收容遣送站,并体验了“家”的真正感觉。

  封闭和开放

  走进位于西青区大寺镇芦北口村的天津收容遣送站,更像是一所学校。宽阔的场地上放置了许多体育器材,单双杠,还有篮球场。一群孩子正在激烈地进行篮球比赛,如果不是收容遣送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记者根本不会想象到这些面带喜悦的孩子,都是收容的流浪儿。

  站内大院分为封闭区域和开放区域,设置了体育设施的是开放区域。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开放区域,前来投靠的农民工可以自由的活动。目前,封闭区还是实行行政管理,受到管理的收容人员都是社会上强讨恶要的寄生群体人员。而对于农民工来说已经不属于收容的对象,对他们更多是采用救济的方式。

  天津收容遣送站站长杨建勋说,封闭和开放,其实并不是将收容遣送站划分成两个区域那么简单,这实质上是在收容遣送站的职能上实行严格分开,即行政管理职能和社会救济职能分开,这两个职能要采取不同方式和行为进行实施,在保证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前提下,行政管理应该严格履行规章;对救助对象,就要实施开放式服务。

  进来和走出

  就在记者的采访中,一名于前一天自愿来到收容遣送站的外地女青年提出离开的要求,按照开放式管理的规定,收容遣送站为女青年办理了离去手续。原来这名来津务工的外地女青年因没有找到工作,在身上的钱花费所剩无几的时候,在无法找到住处的情况下,投奔到收容遣送站,在进行了相关的登记后,住宿一夜又决定离开继续找工作。杨建勋说,别看只是住一夜,但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却是一件很难的事,而收容遣送站就是在这时才体现出“帮人之所帮、济人之所济”的救济职能。杨建勋说,在收容遣送站进行“全开放”模式的做法,天津是率先实施。

  凡在天津陷入“困顿”的农民工和儿童,经过审核后都可以自投到收容站。他们在这里可以接受站方安排的食宿,并可以随时离开收容站。对于那些仍想留在天津务工的农民,收容站可为他们联系工作,推荐就业岗位,也可由收容站发给他们市内交通费,由他们自行联系工作;不愿再在天津务工而又无力返回原籍的农民,可以得到收容站的资助返乡。

  教育和生活

  在收容遣送站的一间屋子里,工作人员正在对数名收容人员进行各种树苗的嫁接技术传授。一名外来人员李某说,由于是非常时期,他现在出去也找不到工作,在收容站还能学习树苗嫁接技术,等以后再找工作。即便以后回到老家,也可以根据学得的技术自己试试种植,说不定也能致富。

  在收容遣送站的办公室,一名副站长拿出了几封信,是曾经被收容的人员从外地寄来的,同时随寄来的还有各种种子。工作人员介绍说,一名山东籍男子赵某,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流落街头,后来到了收容遣送站,在这里,在工作人员的扶贫科普教育中,学会了枣树的嫁接技术,后返回到原籍,并开始种植枣树,而且还不断地与站里通信进行交流,并寄来新品种。湖南的李某某回到原籍后,在自己研究的基础上,也为站里提供了新的葡萄种苗。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50多位农民工和40多名流浪儿从“全开放”中受益。在农民工中,10余人选择了领取交通费继续在市区找工作,近30人选择了获得资助返乡。杨建勋说,教育的方式除去进行扶贫科普外,还有其他的科目,目的是让这些进城农民工能够正面面对自己的生活,在城里能够找到工作的更好,但找不到工作的回去后也能学到一门生活的技能。

  床铺与换位

  重新翻建的收容遣送站,所有的寝室全部由以前的通铺换成了上下两层的床铺,在寝室内,整洁的床铺依次排开,内务相当整齐,好像是一座兵营。

  杨建勋说,通铺换成床铺是换位思考换出来的。杨建勋告诉记者,1998年,收容遣送站就开始摸索改变职能的途径,当时他们一直在思考着两个矛盾的集中点,一是工作人员和收容人员之间,另一个是收容人员与收容人员之间,为了获取第一手的真实情况,杨建勋决定站在收容人员的角度去换位思考,于是准备亲身体验一下。杨建勋接到一些反映后,在没有告诉任何工作人员的情况下,穿上一个破褂子,装成被收容人员,于一个晚上让副站长把他送了进去。在70多平方米的一间屋子里,有60多人拥睡在通铺上,一夜下来,他发现确实有老实人被欺负的情况。杨建勋说,他第二天出来的时候,吓了值班的工作人员一跳,因为当时的条件不如现在,弄不好会出危险。杨建勋告诉记者进去感觉确实不一样,特别是对那个大通铺印象深刻。出来后,他就想观念必须改变,管理和救济职能必须分开。随后,在逐步的改建中,将通铺换成了床铺。

  吃饭和环境

  在隶属于收容遣送站的流浪儿童收容中心,记者和孩子们一同共进午餐,餐厅的布置非常的绚丽,孩子们联艺活动的大照片挂在中央,墙壁上画满了五颜六色的卡通画,像是一个幼儿园。孩子们排队盛饭,一人一个餐盘,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是两菜一汤的标准。

  杨建勋说,在收容遣送站,无论是封闭管理还是开放管理,都实施人性化的宗旨,所有的人员都可以运动、受教育、娱乐。同时,收容遣送站还有许多的志愿者进行服务,对一些因权利受到侵害的从外地跑到天津的人员,特别是妇女提供心理、法律的咨询。杨建勋说,由于“全开放”模式刚实施不久,又遇到非典时期,实施效果仍有待时日检验。但收容遣送站从收容遣送转变成救济,将是一个适应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收容遣送站势必会成为到城市务工农民的一个特别的“家”。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文浩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