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伊拉克报业进入大爆炸时代 一天诞生一家报纸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14:06
 

 

  萨达姆时代,伊拉克合法的报纸只有官办的5家,这5家报纸不是为执政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吹喇叭,便是为萨达姆家族统治涂脂抹粉。伊拉克的报业基本上是万马齐喑局面。萨达姆倒台后,伊拉克人阅读了几十年的5家报纸“突然死亡”,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境外报纸和本地新办报纸,数量之多,种类之杂,背景之乱令人目不暇接。当地舆论慨叹说,伊拉克已经进入建国82年来从未有过的报刊大爆炸时代。

  日出一报堪称奇观

  自4月17日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生活报》首次出现在美军占领下的巴格达街头后,伊拉克人已经说不清他们见到了多少种报纸。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日,仅伊拉克人自己办的报纸就有46种之多,几乎是一天诞生一家新报纸,足以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了。

  时间是各路报纸自我命名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钟点报》、《时代报》、《日子报》、《巴格达黎明报》、《晨报》。或许当天的时间已经不够了,于是就有报纸自称《另一天报》、《呼唤未来报》。

  有的报纸突出新时代特征,如《自由报》、《新伊拉克报》、《解放者报》、《另一个方向报》和《光荣报》等;有的突出新闻性特征,如《目击者报》、《事件报》、《真相报》等;有的纯粹是为了标新立异,如《朝廷报》、《风帆报》、《回声报》和《白色报》等。还有一家报纸索性就叫《报纸》,有霸气,有创意。

  纵观这些报纸的东家,既有伊拉克各大政治、种族和宗教派别,又有部分商业出版集团,也有新组建的知识分子联盟,甚至还有个别慈善机构。但多数报纸限于人力和财力,被迫注明“暂时”出版为周刊或周二刊。

  几家大报独领风骚

  经过几周的较量,伊拉克的报业已经拉开了距离,个别报纸显示了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财力基础,展示了大报的前景,绝大部分报纸在原地踏步,苦苦挣扎和维持。伊拉克报业的龙头老大交椅已经稳稳地属于《时代报》。该报原本是沙特时代出版集团出资、伦敦发行的国际阿拉伯文报纸,已有2年多的历史。萨达姆倒台后,该报发行了《时代报》巴格达版,由4版扩大到现在的20版。据了解,《时代报》总编原来是萨达姆政权喉舌《共和国报》的总编,10年前逃往英国。他丰富的办报经验以及对伊拉克情况的透彻了解为这份报纸增色不少。

  坐第二把交椅的应该是兄弟出版发行公司推出的《兄弟报》。作为库尔德民主党的机关报,该报1967年就已经问世,6月3日已出版第4000期。过去该报一直在北方的库尔德地区发行,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首次实现了在巴格达发行。

  大多数报纸都带有浓重的党派色彩和宣传味道。从这些窗口可以看到,围绕未来伊拉克国家政体的模式,各党各派的主张不尽相同,君主立宪制、民主共和制、政教合一制、世俗国家制乃至社会主义等等都有人为之摇旗呐喊。

  个别商人投资和文化人主办的报纸在自由与民主的大旗下关注民生,抨击时弊,而且刊登大量的西方电影介绍,甚至配发比较暴露的广告海报,显露出小资情调和小报起家的基本套路。

  新闻自由还是新闻混乱?

  应当看到的是,目前的伊拉克无法无天无政府,这些林林总总、花花绿绿的报纸都是“黑户”,没有一家获得官方许可,当然,它们也无从申请营业执照,一切等待新政府成立以后再说。

  虽然伊拉克目前报纸诸侯并起,山头林立,但翻来翻去内容大同小异,无非是零星的时事新闻夹杂着大篇幅的萨达姆政权黑幕文章以及各种忆苦思甜的感受。各家报纸不但开本、纸型不尽相同,报纸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多数报纸印刷质量差,排版、布局也没有章法,语法错误百出、新闻体例混乱,甚至同样的文字和图片重复使用,一看就是外行办的报。

  报纸的从业人员也是鱼龙混杂。据了解,在这些报纸的专栏作家中,不少人几周前还在为萨达姆及其政权吹喇叭、抬轿子,转眼间就倒戈一击站到对立面并对其竭尽口诛笔伐和挖苦咒骂之能事。

  针对伊拉克报业爆炸式的急剧膨胀,当地的《钟点报》曾在社论中说,“伊拉克目前与其说进入了新闻自由的时代,不如说是陷入了新闻混乱的泥潭”。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句冷静而客观的判断。伊拉克报业战国时代肯定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目前这种新报迭出、只生不灭的现象一定不会延续太久。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