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异国梦断“烟花巷”中国富裕子弟留学问题一窥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14:24
 

 

  这是一个平常的午后,一如既往;要不是一位朋友的电话改变了这一切,我看不出它和平时会有什么不同。

  “小茂,还记得吗?”朋友说,“他偷东西被警察抓了。”“什么?!”这可真是一个惊人的消息。因为说到小茂,他给我的印象很好——高高的个子,待人接物很得体,显得成熟和洒脱。小茂就读于菲律宾第一名校——菲律宾国立大学。他在那里攻读西班牙语,是该校中国留学生会的主要干部。

  朋友在述说着,我的心也随之一点点下沉,当时惟一的感觉就是“这不可能吧”。

  偷盗只为异国风尘女

  可事实却是残酷的,小茂从事偷盗活动已经有好几个月了。他被警方抓住的时候,正在隔壁宿舍行窃。据小茂供认,他偷同学的钱累计约2万比索(约合3000多人民币)。

  据小茂交代,起初他利用应邀参加当地华人家庭聚会的时机在华人住所行窃,起初还只是小偷小摸,没被发现。但随着屡次得手,小茂的胆子也越来越大,开始偷些值钱的东西了。正所谓“上得山多终遇虎”,其实他的行为早已引起了同校师生的注意,当小茂再次翻过阳台进入隔壁宿舍行窃时,被当场抓获。

  最令我惋惜的是,小茂的偷盗行为只是因为一个菲律宾的风尘女子。

  听他的中国同学说,小茂出身于中国北方某城市的富裕家庭,家里十分支持他在菲律宾的学业;在菲律宾的中国留学生中,他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款爷”。

  小茂的堕落起于他认识了几个“损友”,常常和他们一起上酒吧、逛夜总会和其他声色场所。一次,他在酒吧里认识了一名当地女郎,两个人的关系很快就密切起来。他们频繁出入高档消费场所,除了购物、娱乐等花销外,小茂每次还要给那名女郎一笔可观的“出场费”。

  一次又一次的阔绰出手,使得小茂已经身无分文。异常高昂的日常支出已经引起了父母的怀疑,他不敢再伸手向他们要钱。他也曾打算半工半读,自己挣钱来弥补开销,但苦于无一技之长,就业无门。小茂明知那名女郎从事不良职业,但自己已经深陷其中,难以自拔。虚荣心逼迫着他尽一切可能来维持自己在那名女郎心中的“高大形象”,于是最终走上了这条不归路。

  黑名单上永远刻上他的名字

  小茂的故事令人感慨万千,一个本该前途无量的留学生却在异乡成了阶下囚,虽然在小茂的百般祈求和当地华人的帮助下,警方最终同意,如果小茂能够将所有赃款归还,就可以免予刑事起诉,但是他将永远不能踏上菲律宾的领土。

  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对小茂表示同情,但更多的人则表示不解。在菲律宾,若能够就读菲大,是很受人尊敬的;而小茂却因为一时糊涂而丧失了美好的未来。很难想象当小茂的父母知道这一切时会是什么心情,但再多的痛心疾首恐怕也无济于事了。

  富裕子弟留学海外问题不少

  据了解,像小茂这样的留学生不乏其人。他们大多家庭比较富裕,还有很多人父母身居要职。这些留学生比一般的留学生要舒服得多:因为有钱,他们可以租设备齐全的公寓楼住,可以四处游荡,更有甚者根本不去上课,而是终日沉迷于台球室、酒吧和歌舞厅。至于作业,则是花钱由同班的菲律宾同学代劳。由于他们的大肆挥霍,使他们自然而然成了当地许多不良分子的跟踪目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曾经看到一张纸条,内容就是讲述留学生被恐吓和威胁的事。而这些受害的留学生不敢报案,主要是害怕校方知道会加以处分,甚至会被勒令退学。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使坏人有了可乘之机。

  也许过不了不久,小茂的名字会被人们遗忘,但是菲律宾政府的黑名单上将永远刻着他的名字。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王君
乌克兰对中国留学生与当地人冲突事件立案侦查    03-05-22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