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业务指标加速增长 非典时期电子商务热起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15:15
 

 

  许多业内人士早就预言:中国的电子商务迟早会有一个爆发期。没想到,电子商务竟然在非典时期一下子热了起来。

  对善于利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来说,非典的影响看来是微乎其微的。对全球最大的BTB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140多万会员的调查中,这一现象表现得尤为清晰:在非典时期,阿里巴巴的会员中有42%通过阿里巴巴网站达成交易,有86%的会员认为电子商务对企业未来发展越来越重要,有超过一半的会员认为非典对企业的影响很小,业务持平或上升。

  与这种趋势相适应的是,阿里巴巴网站各方面的业务指标在非典时期有了加速增长,从今年3月份开始,阿里巴巴每天新增供求商机数保持在9000条,4月中旬达到12000条,5月初达到15000条,比2001年和2002年长期保持的平均每天3000条增长了3至5倍。

  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官马云认为:从表面看,是非典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而实际上真正的动力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电子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网上诚信体系的日益完善,这些都为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提供了客观条件,非典只不过加速了这些条件实现的过程。

  从目前的形势看,我国经济的基础、基本面没有发生任何性质的变化,今年经济的走势良好,国民经济保持高速的增长率。今年也是我国加入WTO的第二年,加工能力和低成本的优势,使我国在全球化的经济格局里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个地位在短期内不会有变化。在全球供应链中,世界跨国采购仍然把购买重点放在中国。非典只是改变了世界的采购代表来中国直接采购的工作方式,把采购改为在网上进行,形式虽然变了,但并没有影响世界来中国采购的步伐。

  电子商务作为工具来讲,经过近8年的发展,已具有简单实用的特性,企业易学易用,有迅速普及的客观基础。电子商务作为工具加强了企业的经营尤其是营销环节的竞争力,非典使很多企业重视电子商务,大量使用电子商务手段。非典之前,还没有很多机会让企业去了解电子商务的更多的特性和优势。企业传统的营销渠道因为非典的原因、人员流动受限而受阻,通过电子商务解决了这一问题,从而企业看到了电子商务的价值,促使更多的企业开始利用这个工具。

  非典改变了我国许多传统的交易行为,以往的交易主要是建立在面对面、人际关系的基础上的,非典使人们开始把更多的交易建立在非接触的层面上,因此网上要更强调诚信。从2002年3月起,阿里巴巴已经针对中国企业信用的需要,在网站上全面推行“诚信通”社区建设。在网上通过对企业双方的身份认证,进行商务行为记录、评价,保证交易中诚信原则的承诺。这个“诚信通”社区现在得到了中国众多企业的拥护,拥有“诚信通”社区资格的企业,与没有“诚信通”资格的企业相比,在网上的成交率要高十倍以上。有了诚信的商务体系对交易进行制约、保护,国内企业也将在世界商界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利益的保证。

  如果说电子商务企业以前重点考虑如何吸引更多的企业来用电子商务,那么今后电子商务企业考虑更多的将是如何帮助企业实现网上成交。今天,衡量电子商务是否健康的指标不应只是数量的增长率,而应更多体现为企业在网上的成交成功率。

  电子商务经历过泡沫,2000年时,全球大约有20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因为产业的不健全,自身商业模式的不成熟,到2002年存活下来的电子商务企业只有200多家。

  从现在的某些发展现象可以看出,新的泡沫迹象又在电子商务中出现:各个层面对于电子商务给企业带来的价值看好,很多企业开始投资这个领域。对在非典期间才采用电子商务手段的企业,阿里巴巴有两点建议,一是要固化自己在非典期间建立起来的应用电子商务习惯,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投入,使之成为企业的日常经营手段;二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调整企业对电子商务的期望值。电子商务只是工具,它不能解决企业的一切问题,它只能帮助企业在营销环节上更具竞争力。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