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辽宁朝阳19名师生遭雷击 5名学生尚未脱离危险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16:23
 

 

  核心提示:

  6月12日下午,朝阳县二十家子镇下起了大雨。16点30分左右,正在上课的黄土坎中学19名师生遭雷击,造成神经系统损伤、肌肉损伤等多脏器复合伤,其中5名学生至今尚未脱离生命危险。事件发生后,受伤师生被送到二十家子镇医院和朝阳市第二医院治疗。6月14日下午,记者在朝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采访了住院治疗的学生、家长、医生和该校领导。

  朝阳县二十家子镇黄土坎中学位于鞍羊线296公里处的公路南侧的山坡上,距离朝阳市区50公里,学校共有南、北两栋平房,现有3个年级、9个班的学生在读。学生家离学校最远的15公里,大部分学生上学需经过离校不远的小凌河。据家长毕振棠说:“这条河哪年都淹死人,连上游来的‘过路水’都能打倒人。”因此,学校每到阴雨天都不让家住小凌河对岸的学生回去,就地安置在附近的师生和老乡家里。

  谁也没想到,他们躲过河水,却遭遇雷击——

  雷电击倒讲课老师

  据该校团委书记孟繁丛介绍,6月12日下午4时许,天上掉下几个雨点后,迅速下起了大雨,不到半小时,积水已达半米深。4时30分左右炸响了第一次雷。38岁的孟繁丛说:“我就是黄土坎人,从小到大从没听过这么响的雷,也没见过雷和闪电同时落地,感觉雷特别近,并且雷电成串。”几分钟后第二组串雷接踵而至。

  此刻,李丕君老师正在一年四班的黑板上写板书。电光火石间,雷电击中了他正在写字的右手,李老师轰然倒地,同时,班内同学数人遭到雷击。倒地后的李老师瞬间又站了起来:“别慌!我去找人。”李老师冲入雨中,到南面校务室报告。孟繁丛说,当时校领导们正在南面平房开会,研究如何安置家在小凌河对岸的学生。两组串雷响过,他们感觉不妙,决定停止开会,去看看孩子们。这时,李老师撞门而入:“我班学生被雷击了!”

  火球在学生脚上炸响

  校领导们迅速来到北栋平房,只见好几个教室都有人招手,他们意识到这些班都出事了!果然,在校的8个班有6个班的孩子遭雷击,轻伤不算,需住院治疗的达18人。

  正在朝阳第二医院治疗的该校一年一班学生刘丽艳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恐怖体验:“当时我们正在上第八节课,一堆炸雷吓得我们浑身哆嗦,同学们都吓得没心思听课了。不一会儿,眼瞅着一个鸡蛋大小的火球从窗户蹦了进来,飞到我班刘玲脚上炸响,我就感觉浑身一麻,没了知觉。”

  一年二班的郭园园告诉记者,第一次打雷时,教室的玻璃震碎了许多,房子直晃悠,水泥墙皮掉了不少;第二次打雷时,他们班正在上自习,雷电打到了她的嘴唇上,之后又迸到她的左胳膊上,她感觉浑身发麻,心很乱,直想哭。过了一会,老师和同学把她搀扶到办公室,又过了一会儿,她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五人尚未脱离危险

  记者在采访时,恰逢郭园园发作,只见这个15岁的小姑娘呼吸急促,浑身抽搐,边哭边说:“身上疼,我难受、我难受。”她的母亲在为她做全身按摩。

  据学生家长介绍,孩子每两个小时发作一次,每次发作都喘不过气儿来,浑身抽。昨天晚上,有两个孩子休克过去,大夫给做了人工呼吸才醒了过来。

  朝阳市第二医院循环内科副主任医师孙桂华介绍,雷电击伤的重症病人经72小时才能过危险期。这种病人一般都会有神经系统损伤、肌肉损伤,重者会有内脏损伤,且常常发生多脏器复合伤。该院收治的5名学生属重症患者,至今没有脱离危险期。由于脑水肿和肺水肿48小时之后才显现症状,现在还不确定这些孩子的脑伤、肺伤程度,但据其呼吸急促和头疼的情况看,损害肯定已经发生。

  孙医生讲,雷电击伤的重症病人,72小时内随时可发生心率失常、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肾衰等危及生命的现象。该院对5名学生采取了心电监护、吸氧治疗、日两次点滴神经营养剂和能量合剂,并配合激素治疗,防止中枢神经、肾脏损伤,心率失常;在饮食采取流食、半流食,以免加重可能出现的胃部损伤。孙医生介绍,这些孩子既使内脏不留下后遗症,神经损伤和肌肉损伤也会产生后遗症,对痛、温感觉相对较差,肌肉相对无力。

  据该院医务科于亚涛主任介绍,5名被雷电击伤的学生入院后,该院立即启动了急诊急救预案,组织各科室对雷击病人进行全力救治,规定在钱不到位的情况下,先治病后结账。他们将救治方案书面报至朝阳市卫生局,并随时与朝阳县二十家子镇医院保持联系,指导协助其救治雷击病人。

稿源 辽西商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