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深圳人大选举“新闻”迭出 引全国人大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20:22
 

 

  交谈人物:杨成勇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助理巡视员、办公室主任。在省人大负责选举工作13年,目睹了广东省在选举制度上的种种改革、创新与探索。

  交谈动机

  2003年春夏之交,深圳再一次以自己的行动宣告了特区之“特”:选民自荐参选人大代表、候选人张贴海报作自我宣传、非候选人击败正式候选人胜出、选民要求罢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一连串令人目不暇接的民主实践,既对我国县级人大选举实践进行了新探索,又给我国选举制度的进一步改革提出了新课题,引发了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的思索。这是一场自发的改革,尽管是摸着石头过河,探索者的足音却响彻全国。

  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专程为此事来广东调研。此前,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前往深圳进行了调研。

  一场对话就这样拉开了帷幕,也拉开了官方对此事的首次正面回应。

  我们心态有些矛盾

  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深圳区级人大选举出现了一系列的新现象,为何会集中出现在深圳?

  杨:相对而言,深圳选民的民主意识较强,思想活跃,参与意识非常强烈,敢提候选人;同时,党委政府领导人比较开明;人大能充分发扬民主,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记者:这种有点像西方选举的竞争,你们觉得好吗?

  杨:过去我们的心态十分矛盾,既想引入竞争机制,让高素质的人当选,又怕乱,不敢大力推广。因为我们国家目前的选举制度,对代表界别、结构比例有一定要求。如果谁能力强就让谁当代表,肯定会出现知识分子代表、男代表、党员代表多;工农代表、妇女和非党员代表少,代表结构肯定会受影响。尤其一线的工农代表少了,谁来代表他们?

  其实直到现在,我们都有这种心理:既想引入竞争,又担心打破结构比例。比如说,女代表的比例要求是24%,如果一竞争,多半达不到这个比例。因此,要允许和适当地引入竞争,但一定要掌握一个度。

  记者:据了解,基层对种种新冒出来的竞选的做法,似乎有些人为的抵制。有的候选人的海报被撕掉,搞喇叭宣传也有人出来制止,你们怎么看?

  杨:我们认为,只要他是合法的,不干扰选举的正常秩序,没有搞贿选,就应该允许,就不应设置人为障碍。基层有这种做法,可能认为这是个人的行为。过去宣传候选人,组织行为多,但当个人行为出现自我宣传,就有人不适应了。而且,为保证代表的结构,我们一直有种做法,比如对共产党员超过80%的要通报批评,有时下面就有压力,担心一些非候选人当选可能会打破代表比例的规定,所以采取了这样的做法。

  我反对非选民当选

  记者:您觉得中国以前有没有所谓的“选举文化”?这回能不能看成是选举文化的萌芽?

  杨:现在什么东西都有文化了,什么饮食文化、酒文化(笑)。应该说是一种选举制度的创新吧,西方有西方的选举制度,我们有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圳是出现了一些新东西,当中有的可以说是有益的探索,有的我觉得还值得研究。你比如说“外来人当选”,就值得研究。

  记者:有人认为外来人口那么多,必须有人代表他们的利益,说出他们的声音。

  杨:现在对外来选民参选有两种意见,一种说应该允许他们参选,“流动选民”,流动到哪里就到哪里参选;一种不认同,因为代表名额是按户籍人口来确定的,流动选民来参选,占了当地的代表名额,我认为这是不合理的。

  比如说东莞,户籍人口152万,外来人口是550多万,目前给东莞的代表名额是按原来147万的户籍人口确定的,假如都来参选,700多万人争原来147万人的代表名额,这合理吗?本来是东莞人的“饭菜”,却被外来人吃了,怎么行?如果选出一个外来人组成的权力机关,管理东莞的事务,那可能就会出问题。比如说,通过一个决议,要东莞拿出一笔巨款补贴安置外来人员,这合适吗?

  选民的登记要从国情出发,如果你才住了几个星期、几个月,就在那里选举了,流到哪里就在哪里选举,太儿戏了,我不敢苟同这种意见。非选民当选有效,我是反对的。

  外来人权利难落实

  记者:可能很多外来人口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我来广东几年甚至十几年了,我也纳税,可到现在我还是一个外来人,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是不是也存在不公?我的民主权利是不是被剥夺了?

  杨:从法律上看,外来人员的民主权利没有被剥夺,他们可以回户籍所在地参选或委托他人投票;但实际上,他们的民主权利得到落实了吗?没有!很多外来人员是不在意谁当选的,有的外来人员说:“谁当选都与我无关,我就是打工赚钱。”选出来的如果不是意中人,回去更是“白选了”。所以外来人员的民主权利在实践中是较难落实的,或者可以说不是不落实,而是他主动放弃了。

  记者:那我们怎么才能保障他们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呢?

  杨:这就需要我们改革和探索,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充分发扬民主,要和我们的户籍改革结合起来。

  记者:我们国家目前的相关法律好像没有对选民登记作出这方面的规定,有没有可能先从广东做起?

  杨:《立法法》规定,涉及到公民基本权利和国家制度,是国家立法的内容。但广东对选民登记是可以作出一定规范的,如结合户籍制度的改革,来进行探索。比如广州实行蓝印户口制度。蓝印户口我的理解相当于国外的“绿卡”,没有选举权,若干年后可以转为正式户口,转了正式户口就有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为代表名额是按户籍人口确定的。

  当然,适当地选少量外来人员当代表,以反映这部分人的利益和要求,对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一定好处。所以,我们也支持深圳率先在这方面的探索,如我们给了深圳市八个外来人员的代表名额,各乡镇又有三至五个,不占当地的代表名额。动员一些有积极性的外来人员办理选民资格转移,在工作所在地参选。

  一分为二看“罢免”

  记者:最近,深圳南山区的33名选民又要求罢免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您怎么看待这次事件?

  杨:罢免代表不新鲜,但刚当选即提出罢免的确罕见,全省应是第一次。以前往往是发现了经济问题、生活作风问题等被罢免,一般的工作失误被提出罢免是首次。

  选民递交《罢免函》,联名罢免代表,应该说是一种进步。说明我们的选民越来越懂得用法律赋予的权利,用法律武器来表达自己的意愿,而不是吵架、骂娘,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具体到这件事来说,区人大应当核实,我们也会督促他们核实———这33个人联名,到底是不是他们每一个人的真实意愿。过去出现过10人以上联名,而名字被写上去,选民却不知情的情况。如果核实到情况属实、合法,就按法律程序办,召开选民大会表决,还要通知代表本人到会申辩,或是书面申辩。

  记者:有人说,罢免是对代表的促进,您觉得呢?

  杨:罢免这种事,一定要调查、核实,也不是说联名罢免就一定是好的,搞得好的话是对代表的促进,搞得不好有可能会变成一种“折腾”。比如说,33人提出罢免,召开了选民大会,罢免不通过。这33人不服气,又再提罢免,再召开选民大会,得要过半数以上选民参加,再来表决……这样下去就会变成“穷折腾”,代表也难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记者:那深圳出现的种种情况,会给我们的基层选举带来怎样的影响?

  杨:应该说会给广东的基层民主选举带来积极影响。深圳走在前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如果会出现什么问题、什么失误的话,我们可以不断总结,不断改进。

  代表提名值得研究

  记者:现在基层选举出现了这么多新情况,省、市甚至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以后会不会也出现这种情况?现在老百姓普遍感觉,人大代表选举好像离自己很远。

  杨:全国、省、市的人大代表是间接选举,是“代表选代表”。现在基层选举出现联名提名较活跃的情况,以后省、市的选举肯定也会出现。这回我们的省人大代表有一些都是这样当选的,市里就更多了,政党提名的候选人有的落选,而代表联名提名的当选。像湛江选市人大代表,就有不少人是代表联名提名当选的。

  不过代表联名提名多了,也值得研究。表面上看,扩大了民主,但多了却不一定是好事。容易出现你选我、我选你,事先打好招呼。像某地,我们下去一看,联名提名选出来的都是镇委书记、镇长。虽然没有贿选,但另一程度上这种“默契”扭曲了民主选举的本意,而且又把党员的比例弄高了。选民、代表活跃是好的,但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所以我们的选举制度都有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的地方。

  记者:国内现在熟悉这方面的专家学者好像不多,不像国外的大学,有专门研究选举的专业人才。

  杨:我们其实也有,但我们在实践上,确实有许多条条框框。我们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也有担心,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的,因为制度不同,它们是三权分立,我们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照搬不等于完全拒绝,有个掌握的度。我们要海纳百川,借鉴有利于我们发展的东西,但在如何借鉴上很值得研究。广东的选举搞得是很不错的,分寸掌握得很好,比如过去深圳龙岗大鹏镇搞的“三票选镇长”的探索,选民推荐候选人,搞演讲竞选,党委研究、人大再选举,搞得很成功。

稿源 羊城晚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