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附图】天津拉路限电已成无奈选择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7 07:33
 

 

  北方网专稿:记者近日从市电力部门获悉,根据2003年用电负荷预测和2003年一季度实际用电情况分析,今年天津地区的夏季供用电形势十分严峻,缺电已成定局。据电力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天津市用电负荷增幅很大,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二、三月份的用电量增长速度均超过20%。预计今年天津地区最大负荷将达到478至486万千瓦,比2002年增长36至44万千瓦,增幅可达8%至10%左右。根据一季度用电负荷的增长
态势,夏季高峰用电负荷预计最高整点将达到500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52万千瓦。在天津近三年来发电机组建设相对滞后,电力供需趋于紧张的形势下,天津拉路限电已成为无奈的选择。

  拉闸限电 拉响天津宏观经济新一轮增长期的信号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市场分析预测课题组日前公布的2003年春季电力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从去年11月开始,华中电网多个省市缺电。今年以来,西北电网以及南方多个省区也开始拉闸限电。川渝、华东、华北、西北、南方以及河南电网等16个省、市、自治区存在不同程度的缺电。其中,华北电网今年供需平衡偏紧,京津唐电网基本平衡略显紧张。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电力的需求变化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拉闸限电”,拉响宏观经济增长期到来新的信号。

  据市电力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由于天津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海河综合开发改造、“轻轨”、地铁、滨海国际机场和一大批市政重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夜景灯光规划、道路景观工程全面启动,拉动了用电量迅猛增长。电力公司一季度发电量、售电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9.63%和20.18%,充分反映出天津经济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对电力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据市统计局最新资料显示:1至5月份在天津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869.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6%。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38%,第二产业增长17.53%。同时,作为天津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工业在1至5月份完成增加值397.38亿元,增长20.9%;完成工业总产值1565.73亿元,增长27.9%。由此可见,在用电需求的增长中,工业的迅猛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这位负责人说,几年前,天津民用电在全市用电量中可谓是忽略不计。但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实施的海河开发改造更是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如今,老百姓用电量已是今非昔比。过去家庭里除了照明就是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加起来负荷过不了一千瓦。而现在,空调、组合音响、电炊、电脑等等,电视随着住房条件的不断改善不仅一家多台,而且越来越大。一个家庭用电总负荷上两三千瓦的比比皆是。因此,工业高速增长乃至居民消费水平快速提高导致用电日益紧张,这些指标的变动说明,天津乃至全国的经济正在升温。

  供电吃紧 让电于民 电力部门贴出“安民告示”

  记者从市电力部门获悉,针对今夏“炙手可热”的供电紧张形势,电力公司制订夏季保障供电措施,启动拉路限电、错峰用电、负控限电等超常规手段,确保城市主电网安全运行,并投资8.19亿元重点改造市内中低压电网的薄弱环节,以确保高温天气下居民的生活用电。

  据电力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电力供应紧张的形势下要保证居民夏季生活用电,对居民供电实行“限电不拉路”,即在一条供电线路上同时带着工业负荷和民用负荷。对工业负荷采取限制措施,保证居民照明、降温用电,对企业执行限制用电。特别是在用电高峰,将对宁河、静海、津南等区县冶金、化工等高耗能企业用电进行限制。

  这位负责人说,针对夏季供电紧张的形势,电力部门还将扩建、新建6座变电站,将于6月30日之前开始送电。据介绍,新建铁东路35千伏变电站,将缓解了北辰区北仓、宜兴埠和河北区宜白路、张兴庄、铁东路一带负荷压力;新建天拖南临时变电站,缓解周边城区供电压力;新建南大桥35千伏变电站,减轻卫国道变电站负荷压力,增强程林庄路、万新村、武警医院、南大桥、杨台等地居民区供电能力;嘉海35千伏变电站的建成投入,将使金纬路、狮子林大街、小树林、金钟河大街一带居的民用电可靠性大为提高;临港110千伏变电站投入后将更好地满足滨海新区的用电需求;宁河县由于冶金工业项目较多,致使供电负荷增长近一倍。因此,宁河220千伏变电站将新增加一台主变压器,容量为12万千伏安,提高该地区供电能力和提高供电可靠性。此外,今年内还将新建、投产芥园道、西康路、梅江、东丽湖、大寺、东桑园、无暇街等多座变电站,电压等级从35千伏、110千伏到220千伏,建成赵沽里、小孙庄、西站西、福州道等一批输变电工程,网点分布全市城镇各个角落,使天津供电可靠率达到了99.93%。

  据介绍,为了保障夏季居民正常的生活用电,市电力部门还提出了大工业用户轮休、停产检修、错峰用电等应对措施,腾出一部分工业用电负荷让给民用。在电力部门与工业企业等耗电大户签订“错峰协议”中提出,企业要调整作业时间和工休时间。17:00以后的几小时内,居民下班回家一般都要开启空调降温,造成用电负荷骤然升高,达到一天之内的负荷最高点。因此,建议高耗能的大工业企业错开这一段用电高峰时间,以降低负荷增长的“同时率”。

  外力破坏电力告急 城市建设还需对电缆手下留情

  6月13日,天津市和平区一10千伏电缆遭到外力破坏,致使新兴路一片停电达2小时,经抢修于凌晨2时25分送电。这是进入6月份以来天津市发生的第6起外力破坏事件。据电力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天津已连续发生10千伏、35千伏外力破坏电缆故障7O多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同时这也是造成天津电力告急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1至5月份,10千伏电缆外力破坏比去年同期增加34次;35千伏电缆外力破坏比去年同期增加15次。有时一天内连续发生3至4次电缆故障,同一条电缆在同一施工现场被多次破坏已不鲜见,有的由于破坏严重抢修时间长达20多个小时。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是天津市市政建设工程最多的一年,开工建设的道路达100多条,地铁、轻轨、河道改造等建设遍布整个市区,势必涉及和影响地下电缆安全。为了减少外力破坏,避免损失,电力部门已针对电缆外力破坏现象采取了措施。如加强电缆巡视力度、装订电缆保护牌、在大型施工现场增派专门护线员等,但收效甚微。一方面,一些施工单位为抢工期,设计时不调查地下管线,施工时不联系电力部门,不标图作业,本着出事再说的思想;另一方面,一些施工单位为图省事,夜间份份施工,避开有关部门的监督,出事后百般抵赖。中国《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对危害电力设施安全的行为,电力企业有权制止并可以劝其、责其恢复原状,强行排除障碍,责令赔偿损失……”。但是,某些单位不但不执行有关规定,反而寻找种种借口,公然抵制。

  随着天津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工农业、外商投资企业及居民用电的可靠性更是重中之重。因此,减少市区电缆供电网络的外力破坏事故的发生,对于保证天津市供用电安全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刘雁军 王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