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案例传真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12年前判死刑本月才执行 死刑犯看守所偷活8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7 09:47
 

 

  核心关注

  1991年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的故意杀人犯在12年后的今年6月才终于被就地正法。令人震惊的是他在被判处死刑期间逃到黑龙江数年被抓回后,一直在看守所里被长期羁押,竟没有办案单位来管,形成了事实上的无限期羁押,到今年已长达8年之久。从1999年起,检察机关依法行使监督权力,使此案重新进入审判环节。昨日记者从沈阳市人民检察院了解了这起离奇的案件。

  案情闪回

  夜晚行窃刺杀新婚夫妇

  记者从沈阳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1990年,曾为沈阳五三工厂工人的赵柏宇一直住在岳父家。在他所住的小区四楼,有一对新婚夫妇。赵柏宇观察了很久,认定其家有钱,便打起了偷盗的注意。

  11月21日晚,他携带了一把刀,用三角带从高层下到4楼这对夫妇家的阳台上,将窗户打碎进入室内。赵的行动惊醒了男主人,赵柏宇拿刀砍向男主人。受伤后的男主人遂与之搏斗,被砍成重伤。期间女主人惊醒,看到满身血迹的丈夫大声惊叫。为了掩人耳目,赵柏宇举刀刺向女人,将其刺死在门前缓步台上,腹中7个月大的婴儿也一同被刺死。案发后,警方很快将凶手赵柏宇抓捕归案。

  新闻焦点

  案犯看守所里偷生达8年

  1990年赵柏宇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准逮捕。在公诉阶段,赵柏宇家人表示赵家有人得过精神病,怀疑赵柏宇有精神病史,要求作精神病症鉴定。但公诉机关认为,无论从抓获犯罪嫌疑人还是从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阶段看,没有看出赵柏宇有精神病的迹象。

  1991年1月,赵柏宇以故意杀人罪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赵柏宇不服,以没有故意杀人及量刑太重为由,上诉至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委托沈阳市司法精神医学鉴定所对赵作了司法精神医学鉴定,结论为“作案时未查出精神病症状;有责任能力;目前系拘禁反应。”

  1991年5月,赵柏宇被送到市安康医院住院。同年11月,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中止审理此案。赵柏宇送到市安康医院住院后脱逃至黑龙江。1995年,赵柏宇被抓回,羁押在原沈阳市第一看守所,后转至沈阳市看守所。此后,赵柏宇故意杀人一案被长期搁置,亦没有办案单位来管,形成了事实上的无限期羁押,一直到今年6月,长达8年之久。

  凶犯正法

  检察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

  1999年沈阳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处对于超期积压的案件进行检查,发现赵柏宇仍没有交付审判。沈阳市检察院非常重视。检察员多次会同市看守所相关负责人,到市法院、市安康医院、市治安特警支队等单位进行调查,并收集到了颇为翔实的情况。

  据办案法官介绍,赵柏宇在预审及庭审过程中思维正常,未发现有精神病症状;市安康医院院长及医生介绍,根据赵柏宇入院后的表现,院方从来不认为他患有精神病,曾多次建议有关单位将其转移走。

  据此,沈阳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处提出:如果赵柏宇未患精神病,此案就应尽快恢复审理;如果赵柏宇患有精神病,那么将其继续羁押在监管场所也是违法的。依照法定程序,沈阳市人民检察院于2000年9月向省检察院报送了纠正违法报告书,由省检察院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了纠正违法通知书。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重新组成合议庭审查本案,并委托辽宁省精神卫生中心对赵柏宇作了司法精神医学鉴定。2002年3月5日,鉴定结论为:无精神病。2002年年底,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了刑事裁定书:“恢复对上诉人赵柏宇故意杀人上诉一案的审理”。

  今年6月6日在看守所里“偷生”了8年的赵柏宇终于被正法,含冤九泉近12年的遇害者终于可以瞑目了。

稿源:辽沈晚报 编辑:王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