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聚焦杭州湾:杭州湾跨海大桥能抵抗恐怖袭击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7 11:27
 

 

  对话背景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6月8日下午在浙江宁波举行了奠基仪式。这座大桥全长36公里,将以“长桥卧波”的优美姿态从浙江嘉兴横跨杭州湾直抵宁波的慈溪,使宁波到上海的路程缩短120公里。

  这座我国内地第一座跨海大桥总投资约118亿元,民间资本投入占了一半多,将对长三角的融合和经济发展起巨大的拉动作用。然而,杭州湾海域水文复杂,气候险恶,要如何建造这座大桥呢?造了之后又如何保障它的安全呢?如何解决它在遭遇恐慌袭击等类似的紧急事件时迅速作出回应呢?昨日,负责杭州湾跨海大桥初步设计的总体设计单位————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的设计负责人、高级工程师王仁贵教授接受专访,一一解答了疑问。

  怎样抵挡会喷火的海底沼气?

  记者(以下简称记):记得以前听慈溪出海打鱼的船民说,杭州湾的海底会莫名其妙地冒出大火,后来海洋专家考察查明是海底沼气所致。这会不会在以后施工时成为巨大障碍呢?

  王仁贵(以下简称王):没错。沼气是杭州湾大桥施工的大敌之一。杭州湾大桥在离南岸约9公里的地方,海底有不规则的沼气,往往挖50多米就遇上沼气,有时从海底燃烧着冲出海面二三十米,这些沼气没有开发价值,严重影响大桥施工。我们提出的方法是“有控制的放气法”,具体效果还有待实践验证。另外的方法是增加泥浆的比重,这样在灌桩时可以平衡气压。还有是在施工时搭高架子,避免引火上身。

  记:听说杭州湾怪风怪浪非常厉害,前年的龙卷风把慈溪海岸边的房子都卷走了。这种气候在施工时也应该很让人头痛吧?

  王:这个怪风怪浪曾让我们在前期勘探中以为杭州湾大桥的技术难度是不可克服的。杭州湾从天上到海底的条件都很恶劣,夏季台风、冬季强冷空气都是家常便饭。杭州湾风大浪急,水流速度平均是每秒4米,而目前国外最好的海上施工船,只能抵御每秒3米的水流速度。幸亏国内有一种大型施工船,能够抵御3米/秒至6米/秒的海流速度。杭州湾风大雾大,也使得大桥的施工颇具难度,据估计,一年有效施工时间大约只有120—150天,最多不超过180天。

  记:这样大的难度,你们准备了多少年,大概要造多少年啊?

  王:已经准备了10年,大桥工程在今年开工,5年后建成,2009年通车。

   

  为什么不建海底隧道?

  记:我想问个很外行的问题,既然杭州湾天气这么严劣,施工难度又这么大,杭州湾在海峡中又不算跨度大的,为什么不建个海底隧道呢?

  王:这一问题在我们一开始考察时就论证过了。风大雾大时,大桥还不能全天候通车,而海底隧道不受大风、暴雨、大雪、大雾和严重冰冻等恶劣气候环境的影响。不过最后因为考虑到建设资金和工期等问题,隧道的方案被否决了。

  建水下隧道我们有两种方法:沉管法和盾构法。杭州湾强涌潮、多风浪、海水挟沙量大等恶劣海床水文条件,使沉管法难以实施。用盾构法建如此长的隧道,建设工期很长,资金需求量很大,我们估计了一下,造价大约是大桥的2倍,即至少得230亿元。

  我们还考虑过“桥隧结合”的设想。但是,这样就要在杭州湾海床中建造规模巨大的人工岛,花费的资金将更加巨大,建设工期将更长。另外,要在海中央建排风井,不但造价高,而且像暗礁一样在海中,如果被船撞击就会造成很大问题。

  记:在抗恐怖能力上,隧道可能也没有桥好吧?

  王:没错。大桥如果被炸或遭遇攻击,往往是局部性的,可以快速修复。但如果隧道只要有一个部位被炸开,那就全毁了,高压的海水冲进缺口,里面的人将很难存活,隧道也将很难修复,那真是毁一发而毁全身。所以,我们不会去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

  桥墩能承受多大撞击?

  记:我可能是杞人忧天,假如有万吨巨轮因为海雾大一不小心撞上桥墩,那可怎么办啊?

  王:首先我要说,你这个想法确实有点杞人忧天。因为桥上和周围的照明完全可以防止这类事故。那万一风浪太大,失控的海船真撞上了桥墩怎么办呢?这个我们已经考虑过了,因为杭州湾的水较浅,3000吨级的海船能通过已经很不易了,所以我们设计的桥墩承受撞击的能力是:一艘3000吨的船以4米/秒的速度撞那些立在海中央的桥墩,它们是可以屹然不动的。

  用什么保证它长命百岁?

  记:大桥宣传资料说,这座大桥的设计寿命是100年。那我想了解,你们设计师如何保证它的长命百岁呢?

  王:大桥按百年寿命设计,在国内的桥梁建设中属首创。为了确保大桥使用寿命,我们对大桥设置了多道“屏障”,为百年系上条条“安全索”。例如桥梁桩基、承台、墩身等永久性构件采用百年使用寿命标准,对于护栏等一般附属构件采用30年寿命标准。同时,大桥在国内首次采用了“熔融结合环氧粉末涂层”的新技术材料、外挂锌铝合金块的“牺牲阳极”阴极保护法等措施对大桥不同部位进行防腐蚀保护。

  记:听说这座桥还搞了数字化装置,这对保证它的寿命有没有帮助呢?

  王:这种帮助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将利用硬件及接口技术、网络及数据库技术、图像图形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数学、有限元技术、力学等多学科,建立一套大桥设计、建设及养护管理的科学评价体系,把宁波杭州湾大桥建成“数字化大桥”。这样,这座桥的什么部位、什么零件有问题,我们马上就可以知道情况,进行修复和更换。这正像一个人有了一个良医,只要他身上什么地方感到不舒服,良医就能对症下药。所以数字化技术是这座桥延年益寿的依靠。

  大桥遇袭如何“护身”?

  记:那么这数字化技术可否算是大桥的“护身法术”?

  王:你说是护身法术一点也不夸张。有记者问过我遭到了恐怖袭击怎么办?我想数字化技术是一个重要的消极抵抗方法。整座大桥将设置中央监视系统,平均每公里就有一对监视器,大桥上的任何一个动静都逃不过它的眼睛。大桥“身体”的健康状况和紧急情况都在管理人员的实时掌握之中。所以第一,恐怖袭击很难乘虚而入。第二,即使大桥遭受了袭击,数字化技术将能使管理者以极快的速度作出反应,进行抢救和修复。

  记:那交通事故之类的突发事件,应该更不在话下了?

  王:是啊。在大桥左右车道边,我们将设置安全紧急停车带,每5公里设有一个掉头区,平时是封闭的,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则立即启用。大桥中央建有一个海中平台,不仅仅是观光休闲之地,也是一个海上救援站。海上救助、快速反应系统也将数字化。一个完善的安全应急处理系统,将随着大桥的竣工通车而全部建立完毕。

  记:依您这么说,数字化技术抵抗恐怖袭击是挺积极的。但刚才您为什么说“数字化技术是一个重要的消极抵抗方法”呢?

  王:(笑)我们是等恐怖袭击来时才作出反应啊,在性质上是被动的,当然是“消极抵抗方法”。至于积极的方法是安保部门的监控和保卫,我想政府一定也会在这方面建立配套的安保机制和机构的。

  大桥会不会破坏钱江潮?

  记:大桥在承受恐怖袭击方面看来不用太担心了。那在自然界的袭击方面呢,八月八的钱江潮力大无比,怎样办?难道钱江潮冲它一百年也可以让大桥毫发无损吗?

  王:哈哈,你这个问题提错了。钱江潮是在高阳山一带起潮,离大桥上游还有30多公里,根本不会对大桥产生影响。而另一个问题却是让许多人担心的。

  记:什么问题?

  王:有许多人担心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立在海中央,会不会把千古奇观钱江潮给破坏了。这个问题当时还引起过前任总理朱镕基的关心。后来经过9个多月的模拟后,我们得出的计算结果是:钱江潮是在高阳山一带起潮,离大桥上游尚有30多公里,根本不受大桥影响。建桥前,盐官的潮头高度在2米至2·5米之间;建桥后,盐官的潮头高度的降低不会超过2厘米,肉眼完全看不出来。所以我们也这样回答了总理的疑问。

  大桥施工会影响海洋生态吗?

  记:这样一个规模巨大的工程,很让人担心海洋生态会受影响。

  王:环保问题是大桥建设必须解决的四大内容之一。对这个问题,已经有50名海洋环境专家形成了权威的审查意见。大桥的环保规划就有厚厚的两大本内容,并且通过了交通部、国家海洋局以及国家环保总局的审查。我们会采用各种措施减少对生态的破坏。通俗一点说,杭州湾那里没有国家级的保护生物,鱼类也比较一般,施工时会对生态产生一定影响,但破坏性是极小的。

稿源 南方都市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