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美国和欧盟集体施压 伊朗核计划在阻挠中求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8 09:38
 

 

  掌握核技术,是伊朗政府长期的战略目标。近年来,伊朗在与俄罗斯合作建设伊朗首座核电站的同时,加快了自主掌握核材料加工和应用的工作。今年2月,伊朗总统哈塔米宣布伊朗在本国中部地区发现了铀矿资源,并正在着手建设两个提炼铀的工厂。他同时强调,伊朗有决心、也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所有技术。

  伊朗的核计划从一开始就遭到了美国千方百计的阻挠。美国政府不断指责伊朗建设核电站的真实目的是获取生产核武器的技术和原料,并指责伊朗正在秘密发展核武器。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美国在加大对伊朗的有关指控的同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要求该组织在有关伊朗核活动的核查报告中谴责伊朗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对伊朗采取严厉的措施。近日,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政府高官又利用伊朗学生为反对大学私有化、要求加快改革进程而进行的示威活动大做文章,不断发表煽动伊朗民众反政府情绪的言论。16日,美国“倒萨”军事行动主要策划者之一——美国国防部顾问珀尔公然宣称,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是“让伊朗人民获得解放”,鼓吹美国政府应全力支持伊朗学生运动,从而改变伊朗的政体。国际突查成伊心病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也对伊朗的核计划表示了担忧。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今年2月访问伊朗并考察了伊朗的核活动之后多次发表谈话,要求伊朗尽快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以便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未经事先通知的突击检查。

  16日,巴拉迪在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内对伊朗进行的6次核查的结果向该组织理事会提交的核查报告中,认为伊朗没有完全和及时地申报其核材料的进口、加工和使用情况,称尽管伊朗进口的核材料数量有限,而且需经复杂的加工才能用于核武器生产,但伊朗在申报问题上的态度令人关注。

  报告同时认为,伊朗正在采取措施纠正其错误的做法。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16日表示,伊朗正在考虑是否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有关附加议定书,但尚未作出决定。巴拉迪还发表讲话再次呼吁伊朗签署有关附加议定书,接受该机构更严格的检查,以此为伊朗的核活动的和平性质提供可靠的保证,同时消除美国等国对伊朗核活动的疑虑。欧盟集体对伊施压

  欧盟各国外长16日在卢森堡举行的会议上也呼吁伊朗立即和无条件地签署有关附加议定书,并将此作为欧盟与伊朗有关签署贸易条约的谈判是否能取得进展的前提条件。正在印度访问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在当天发表的谈话中同样要求伊朗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更严格的监督。

  声明呼吁伊朗尽快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并“无条件”执行核安全保障协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允许有关国际机构在可疑地点进行突击检查。声明说,这将是伊朗在表明“和平利用核能项目”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声明对伊朗总统哈塔米今年2月宣布开始开采铀矿以供其核电站使用和准备对使用过的核燃料进行再处理表示“严重关注”。声明强调,伊朗应当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并“及时、全面和准确地”解答国际社会对其核项目提出的所有疑问。

  声明重申,欧盟完全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工作,将继续密切跟踪伊朗核问题。

  欧盟外长会议还讨论了欧盟与伊朗的经贸关系和双方就人权等问题进行的政治对话,认为加强对话与合作是欧盟与伊朗关系中两个重要的相互依存的因素。美国不许伊朗“侃价”

  面对巨大的国际压力,伊朗展开了针锋相对的外交攻势。伊朗领导人多次发表谈话,强调伊朗的核活动完全属于和平利用核能的范畴,而且是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的,是公开的和透明的。

  德黑兰同时将取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向伊朗转让核技术作为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的前提条件。伊朗外长哈拉齐15日表示,伊朗根本无意谋求核武器,这也不符合伊斯兰教教义。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瑟费16日强调,在不能确定有关国家是否会履行向伊朗转让核技术的情况下,伊朗不会签署有关附加议定书。他同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排除干扰,在伊核问题上作出符合其作为专业机构性质的决定。他还谴责了美国对伊朗内政的粗暴干涉,认为这再次暴露了美国对伊朗的敌视政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6日表示,美拒绝伊朗最新提出的有关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实施核安全保障的附加议定书的建议。

  鲍彻说,在有关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实施核安全保障的附加议定书问题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因为这是一个涉及履行人人都感到应该履行的国际标准的问题”。哈梅内伊:美国大冰正融化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是美国与伊朗之间旷日持久的政治争斗的一部分,因而是十分复杂的问题。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6日在德黑兰说,美国如同正在融化的冰块,已经走上了一条下坡路。

  哈梅内伊说,美国在伊拉克已陷入困境。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美国也远不是一个“诚实的调解人”,而是扮演着支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人民为敌的角色,因而以色列所面临的困境也同样是美国所面临的困境。他强调,美国针对伊朗等国的威胁只不过是虚张声势的叫嚣。

  舆论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否在这一问题上保持客观和中立,将对此问题的解决产生重要影响。舆论同时注意到,伊朗原子能组织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16日表示,只要原子能机构和伊朗双方能够建立相互信任,他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持乐观态度。这使人看到了伊朗核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的一线希望。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石辰
英媒体:伊拉克首席导弹专家可能为伊朗打工    03-06-16
伊朗禁止美卫星电视信号落地 责其煽动抗议示威    03-06-16
日本一公司涉嫌向伊朗出口敏感设备 5职员被捕    03-06-13
日本媒体:伊朗核科学家曾在三至五月秘访朝鲜    03-06-12
伊朗德黑兰示威进入第二天 数千人上街示威游行    03-06-12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