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调查揭秘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911劫机者身份判断有误 联邦调查局死不认错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8 10:06
 

 

  “9·11”恐怖袭击事件爆发后的半个月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网站上就详细列出了19名被指认为劫机者的恐怖分子的各种信息,包括他们的姓名、照片、可能的身份、出生日期以及住址等,并按照遭劫持的4架飞机分门别类,公布于众。然而,此后一系列媒体报道却显示,其中至少有6个人的身份可能有误。这6个人被联邦调查局认定为劫机者而且已经在撞击大楼中死亡,但实际上,他们不仅活着,而且与此事并无关系。而根据美国《洞察》杂志日前的报道,联邦调查局发言人最近仍坚持说,对劫机者的身份认定没有差错。时至今日,联邦调查局网站上的资料依然未变。

  迅速确认劫机者身份

  “9·11”事件爆发不到48小时,美国当局就已将制造这起恐怖袭击事件的劫机者名单公布在电视上。联邦调查局宣称,根据采访、目击者证词、登机名单记录和在出事地点找到的数本护照,他们已经正确识别出18名劫机者。不久,这一名单又增加了一人。几天后,与名字一一对应的劫机者照片也被公布于众。

  公众被告知,这19个人就是夺走了纽约市、华盛顿和宾西法尼亚州近3000条无辜性命的恐怖分子。联邦调查局的快速情报工作,加上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的“国家背景情报中心”的一些情报,使调查人员很快就将袭击者与本·拉丹领导的“基地”恐怖组织联系在一起。

  尽管据认为,“基地”组织策划并发动了“9·11”袭击,但联邦调查局神速确定的这19名亡命的劫机者的身份却引发了不少疑问。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广播公司(A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几家英国报纸相继在报道中对联邦调查局的判断表示怀疑,认为至少有6名被调查局确定为劫机者的人现在还活着。而他们并非是在袭击中幸存下来,而是从来就没登上过出事的飞机。到2002年,这一系列引起巨大轰动的报道使美国执法部门的高层也对此事产生了怀疑。

  这6名当事人声称,他们的身份被盗用,是受害者。也就是说,有人冒名顶替了他们的身份,盗用了一系列相关材料。英国伦敦的《电讯》月刊援引他们的话说,被指认为恐怖分子让他们感到“非常愤怒”。其中一名男子说,他从未到过美国,而另一名隶属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的飞行员说,袭击发生时,他正在突尼斯参加飞行培训。

  面对这些让人咋舌的报道,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承认,部分劫机者可能盗用了无辜平民的身份。2002年9月,米勒曾两次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并没有能够确定自杀劫机者的法律依据”。

  一口咬定判断无误

  在米勒作过此番表态后,进一步调查似乎应当很快开始。但事情并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此后再没有出现任何后续报道和进一步的追问,事情就那么无声无息地消失了。似乎没有人在意实情到底是怎样。联邦调查局没有对原来公布的19名劫机者的照片、姓名和背景材料作任何改动,而针对其中6名劫机者的身份和姓名仍可能未知的报道,调查局也没有出言否认。

  最近情况又出现了变化,尽管当初公布的劫机者照片中包括从未登上这些飞机、现在还活得好好的一些人,联邦调查局却开始坚持最初的判断。联邦调查局发言人比尔·卡特说,那些认为联邦调查局确定“9·11”恐怖分子有误的报道是假的,联邦调查局没有搞错名字,而是否有人身份被盗对此无关紧要。这一评论与米勒之前的解释大相径庭。而如今,米勒已不再对此事发表评论。

  卡特对《洞察》杂志说:“(我们)对登上那些飞机的人的身份的看法没有变化。这件事就好像,我的名字叫约翰·史密斯,而叫约翰·史密斯的人很多,大家并不是同一个人。”针对米勒去年的话,卡特说:“他(米勒)可能已经告知(国会)(身份被盗用的事),但我们之前作过彻底的调查,我们(对此)很有信心。”

  当问及调查局为何如此肯定那19个人就是劫机者时,卡特说:“是通过大量调查。我们核对了航班的旅客名单,他们在美国的行踪,我们还探询了那些指认劫机者的目击证人。”

  2002年,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曾对有关的一系列新闻报道进行调查。该委员会主席发言人保罗·安德森说,委员会显然没有发现任何可以驳斥联邦调查局对19个劫机者的身份认证的证据。

  6名沙特人身份被混淆

  然而,疑问并不会因此消失。对于那些名字和背景资料被联邦调查局与死去的恐怖分子联系在一起的人来说,事情不该就此结束。沙特阿拉伯驻美国大使馆坚持认为,匆忙指认“9·11”凶手导致一些无辜的人被陷害。

  在联邦调查局2001年9月14日发布的新闻稿中,阿卜杜勒·阿齐兹·奥马里被认定是把美洲航空公司第11次航班客机撞向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北楼的飞行员,同时也是其中一名劫机者。凑巧的是,沙特一名电气工程师也叫同一个名字,他1993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获得学位后曾在丹佛居住。美国广播公司曾报道说,1995年有人闯入这名工程师在丹佛的公寓,并偷走了他的护照和其他文件。

  阿卜杜勒·阿齐兹·奥马里曾在2001年9月对《电讯》月刊说:“当联邦调查局把我的名字放在他们的名单上时,我简直不敢相信。他们给出了我的姓名和出生日期,但我不是自杀爆炸者,我还在这儿,还活着。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开飞机。我与此事毫无关系。”

  更让人吃惊的是,联邦调查局为这名恐怖分子配的照片可能也不对。因为这是沙特航空公司一名叫阿卜杜勒·拉赫曼·奥马里的飞行员的照片。这名飞行员的出生日期与阿卜杜勒·阿齐兹·奥马里的不同,他至今仍在沙特航空公司工作。照片被公布后,阿卜杜勒·拉赫曼·奥马里曾到美国驻沙特使馆,要求解释为什么自己被认定为一名已经死去的恐怖劫机者。

  萨利姆·哈姆齐被指认为是撞入五角大楼的美洲航空公司的第77次航班客机的劫机者,而在沙特延布“沙特皇家委员会”工作的一名男子与他同名。与此类似的是,赛义德·格哈姆迪是联邦调查局公布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第93次航班的劫机者,他被认为在飞机坠毁时控制着该架飞机。而沙特一名住在利雅得的飞行员与他同名。

  韦尔·谢里被列在美洲航空公司第11次航班劫机者名单中,而且被认为在撞入大楼时控制着飞机。一名沙特飞行员也叫韦尔·谢里,他父亲是驻印度孟买的一名外交官。这名飞行员的照片也被作为同名恐怖分子的照片出现在调查局公布的恐怖分子资料中。资料还说,这名恐怖分子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代托纳比奇等地居住过。活着的韦尔·谢里也在该地居住过,那时他正在恩布里-里德尔航空大学参加飞行培训。

  飞行员韦尔·谢里目前在摩洛哥一家航空公司任职。美联社曾在去年报道说,韦尔·谢里曾与美国驻摩洛哥使馆谈过此事。沙特驻美国使馆说,这名男子的照片不断在世界各地出现,这就证明被联邦调查局公布照片的人仍然活着。

  瓦利德·M·谢里被作为恐怖分子韦尔·谢里的兄弟也被列在美洲航空公司第11次航班劫机者名单中。巧合是,韦尔·谢里也有一个叫瓦利德·M的兄弟。于是,英国广播公司在2001年报道说,“联邦调查局指认在华盛顿和纽约实施自杀袭击的另一名劫机者也被发现活得好好的”。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