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津沽大地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我们是天津人我们是天津医生我们是天津战士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8 10:11
 

 

  北方网消息:272医院的14名医护人员组成了首支援京医疗队,在北京通州宋庄的非典定点医院工作、生活了两个星期,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完成了抗击非典的任务。

  5月19日,272医院的14名医护人员组成援京医疗队,赶赴北京通州非典定点医院,支援北京的地方医疗。从5月20日到6月3日,在15天的时间内,医疗队与非典患者面对面,出色地完成了抗击非典的任务,并赢得了北京人民的称赞。记者迎接这些白衣战士凯旋时,了解到很多发生在医疗队里的感人故事。

  --细节·讲述

  我们是军人

  早操30分钟战友从陌生到熟识

  5月20日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清晨6:00,在医疗队到达通州的第2天,30名队员就在半个小时内熟悉起来了。

  作为军人,早晨出操是每天的惯例。当天早晨5:30,医疗队的全体队员就已经整齐地站在了操场上。来自272医院的医护人员有14名,而另外的16名白衣战士则来自别的部队。为了能尽快熟悉起来,部队首长告诉大家“要用军人特有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站在队首的第一名战士,立即大声喊了起来:“我叫胡国华,来自天津272医院,家中……”第一个人话音刚落,另外一个声音紧跟着响了起来。半个小时的时间,每个白衣战士都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做完了自我介绍,虽然大家不能完全记住彼此的姓名,但军队特有的方式让彼此有了默契。8:00,队员们又排队进入会议厅,进行紧急培训,而且定点医院的护士长亲自示范了隔离衣的穿脱顺序,培训会开了6个小时,医疗队的队员们就记了6个小时。

  14:30,排着整齐队伍的医疗队踏入了定点医院的黄色警戒线,正式进入了通州区宋庄非典定点收治医院。

  第一次进入病区,队员的心里都不禁敲起了鼓。穿上第一层防护服,站在最外边的护士任燕祥才真正知道这种衣服真的不透气、不透水,只一会儿的功夫,后背就已经冒出了汗。待在清洁区穿上第二层防护服,戴上两层口罩、手套后,她就不得不使劲喘气了,所有人的粗重呼吸声都融合在一起,分外响。进入半污染区了,队员们也穿戴上了第三层最严密的防护服和加厚口罩、手套、眼罩,旁边示教的护士长说完一句话,另外一句话则要停顿几分钟才能说出来。

  第一次穿上这种衣服的任燕祥,也感到胸闷、气促、心慌、头晕、头重脚轻,心里开始烦躁。而站在队伍中间的另外一名护士,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她只能扶着墙壁,慢慢地随队伍移动,虽然看不出她是谁,但同样憋气的任燕祥还是一把扶住了她,大家一起向红区走去。因为是示教演练,队员只进入到污染区中的病区走廊,没有进病房。从穿上隔离服到脱下来,才1个小时的时间,但大家觉得时间很漫长。

  我们是儿女

  搀了大娘一把心里从不安到坦然

  5月21日

  医疗队员正式上班的第一天,为了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当班的护士们提前50分钟就来到了病区,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穿上防护服。

  在穿防护服的时候,护士万芝凤心里忐忑不安起来:非典患者究竟什么样?我怎么和他们接触?能和他们面对面吗?我先接触他们什么部位?这些问题在她心里想了一遍又一遍。但穿好衣服,一步踏过标志着红区的红线,悬着的心反而平静下来了。

  队员刚进入病房,就听到一个苍老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护士,我想回家,我不想呆在这里”。待大家回头看时,发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大娘站在了她们身后的楼道中,缓缓地冲医护人员说。

  看到大娘那慈祥而不安的眼神,万芝凤不由自主地走了过去,就像对待自己母亲一样,搀着大娘的手,两个人面对面交谈起来,其他人见状,也走了过来。这种与非典患者接触的方式,并不在万芝凤的预料当中,但却使第一次走进来的她完成了由不安到坦然的心理过程。半个多小时后,大娘终于想通了,她静静地走回了病房。

  我们是丈夫

  打爆了电话

  夫妻从牵挂到共勉

  5月26日

  佟凯军的妻子宋艳霞是第四六四医院分院内一科护士,进入医院发热门诊已经二十多天。同在非典一线的夫妻俩,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聊天,两口子一打电话就能唠叨两个多小时。当佟凯军又独自躲在被窝里打电话时,同屋的人突然发现他撩开被子跳了起来,手中的电话也冒了烟,吓得他赶紧抽出电池,把电话卡拿出来,但手机却不能使用了。原来,他们两个人电话打得太长了,连手机电池都承受不住了。当两人再想打电话时,佟凯军只好向别人借。于是,每当两个人打电话时,便有人在一旁一个劲地催:“快点、快点,别又把电话给煲糊了。”

  我们是母亲

  哄顺6岁男童

  母爱从单一到博大

  5月28日

  一个6岁的小男孩自从被确诊为疑似病人后,一直隔离在这里,没有与家人通过话,更不用说见到爸爸妈妈了。前一天23:00,孩子告诉护士说:“阿姨,我想家,把我送来的时候,我爷爷、奶奶都病了,为什么他们不来这里?我们家的电话我知道,我想爸爸、妈妈,求你们给他们打个电话。”听了这话,护士们一边哄孩子,一面跑到了楼道里,给孩子的家中去电话。当孩子听到家人也牵挂他时竟高兴得叫了起来。

  14:00,专家确诊这个孩子为排除病例,全病区的医务人员得知这个消息情不自禁地跳了起来,因为16:00他就可以出院了,可以见到爸爸妈妈了。护士们迫不及待地抱着孩子转起了圈。从进入医院开始,孩子一直没能洗澡,全身散发着酸臭味。高兴的护士们换下隔离衣,把孩子领到浴室里,让他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澡。孩子临走时不断地说:阿姨,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