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财富不透明、富豪榜成夺命榜 期待真正英雄榜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8 13:16
 

 

  在很多中国富豪眼里,英国小伙胡润似乎是个不祥之物———温文尔雅的笑容后,仿佛隐藏着巫师的咒语;从容不迫的脚步中,好像伴随着看守所的铁门声;最恐怖的是他那富豪排行榜,简直成了夺命沼泽地。多少风光无限的富豪,只要一脚踏上,连声“救命”都来不及喊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今年初,“福布斯”把胡润炒了鱿鱼,大家刚要松一口气,没想到他却不依不饶地又回来了。前两天他在上海金茂大厦宣布自己要与“欧洲货币投资机构”合作,在秋天推出2003年度“中国大陆百富榜”———究竟有多大仇啊,非要把富豪们赶尽杀绝?

  去年的榜单公布之后,胡润在接受采访时从牙缝里挤出了一个字:“挖!”他说他的秘诀就是根据各种线索对富豪们“掘地三尺”。当然他“掘”的都是公开资料,比如对周正毅,主要依据就是他名下的上市公司以及有关工商登记的信息。有深谙国情的人因此对胡润嗤之以鼻———一个英国会计师,用美国式的方法,来调查一个有可能会把大量现金藏在床下的中国富豪,那数据靠得住吗?据说“上海首富”本人就对他在榜上的排名不屑一顾。

  不过,依笔者所见,胡润这番辛苦的意义,却不能因为数据可能失真而被抹杀。因为不管情愿不情愿,反正他把从来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富豪们强行拖到了聚光灯下———财富变得相对透明了。公众、媒体乃至税务机关都免不了要对上榜的富豪指指点点:有多少钱?怎么赚的?交没交税?如此,富豪们既尽情享受财富带来的快感,又完全免于打扰的好日子算是到头了。

  前段时间,社科院与国家统计局专家们在经过认真研究后,得出一个意味深长的结论———“中国多数富豪致富并非来自资本积累或专利创造的收益,而是来自社会资本与网络效益”。这就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公众的猜测———不少富豪靠的不是创造财富而是“分配财富”。也就是说,许多钱经过一番“分配”之后从国有变成了私有,或者从别人手里到了自己的腰包。

  难怪有些富豪对胡润惟恐避之不及,这样“分配”来的财富当然不能透明,而胡润努力使之透明也就因此具有了极其重要的社会价值。

  在胡润之前,我们触摸到的是不透明的市场,各种不同性质的特权因此成了市场资源,竞争成了特权拥有者或收买者的盛宴。胡润的财富榜最起码从计算富豪们的财富开始,给证监与税务机关提供了一定的监管数据,同时也给公众监督财富与权力的关联提供了前提,特权或腐败的空间因此被大大压缩了。

  假如将财富榜继续排下去,在企业家之外,另有文体明星、医生、律师等各类财富榜出现,更将各级“公仆”的全部收入也纳入公众视野,涉及公共利益的财富状况就会变得越来越透明,我们的社会也会变得越来越公正!

  胡润的工作是开创性的。但愿从胡润开始,大家能逐渐认识到只有赚取阳光下的利润,才能真正享受到财富的尊严,富豪榜才能成为真正的英雄榜———如果这一切成为现实,我们给胡润发一枚大勋章,不算夸张吧?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