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几代拓荒人无悔共青城 青年志愿服务精神薪火相传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9 09:28
 

 

  6月16日下午4时,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99级的冷海峰小跑着赶往校园文化广场。

  广场上已是人头攒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场咨询报名会”的大红条幅在烈日下尤其耀眼,通知报名会下午4时开始,冷海峰没想到已经有很多同学比自己更早地来了,看到同班同学于海华,两人相视一笑。

  冷海峰挤到咨询台前,要了一张报名表,拿到旁边静静地填写着。在报名条件一栏,他写道:我能吃苦耐劳,能与人沟通,有团队协作精神。

  老师提醒他:认真了解后,再作决定,不要心血来潮。冷海峰笑着回答说:我对咱们这片红土地特别是“共青城”的历史了如指掌,对“西部计划”的有关政策了然于胸,西部虽穷却处处充满了机遇,去西部就业、创业,将是一笔可贵的人生财富。

  与此同时,于海华也报了名。

  就在江西各大高校掀起“西部热”的同时,鄱阳湖之滨的“共青城”(当年称“共青社”),28岁的共青城团委书记章雪琴心情很不平静。这些日子各地不少大学生纷纷来人来电了解共青城的一切,章雪琴感到,“从共青城出来的拓荒精神没有过时”。

  在共青城的一栋简易楼房内,记者随章雪琴见到了昔日的热血青年、新中国第一代拓荒者的代表人物———陈家楼老人。

  谈起往事,两鬓斑白的陈家楼依然意气风发。1955年,在上海市市长陈毅的办公室,21岁的陈家楼慷慨陈词:我们不能坐在家里等国家分配工作,我们应该组织起来去边疆开荒,1万人去边疆垦荒,几年后就是一座新城。陈家楼随后向全市青年发出倡议,“不怕边疆路程多遥远,也阻挡不住我们的远征决心;不怕边疆风雪多寒冷,也吹不冷我们的劳动热情”,一石激起千层浪,仅一周的时间,团上海市委就收到了万余封申请书。

  “当时,我们全部的想法就是要为党和政府分忧,要自食其力,挺进边疆,走进农村,建设我们的新家园。”98人组成的上海青年志愿垦荒队,扛着“向困难进军,把荒地变成良田”的红旗,唱着《垦荒队员之歌》,从繁华的大城市来到荒无人烟的鄱阳湖畔。

  陈家楼此间曾被错打成右派,停发工资,开除党籍,但始终没有动摇他垦荒的信心;和他一起的队员于维忠,当年父亲病故,没回上海接父亲的班,反倒把上海老屋卖了,把母亲和两个弟弟接到了垦殖场落户。

  陈家楼如今已是儿孙满堂,但他的儿女们没有一个回上海,都留在了共青城。记者问陈老是否后悔,陈老坚决地摇了摇头:“没有当年艰苦卓绝的垦荒,就不会诞生现代化的共青城。”

  听说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陈老说,“我非常赞成”,“任何时候,为国家分忧、艰苦奋斗的拓荒精神都不能丢”。陈家楼说,一个人要成才,必须经过苦难的磨炼。今天鼓励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有专业的需要,有国家政策的保证,年轻人一定会更加大有作为。

  比陈家楼晚几个月来到共青城的上海拓荒者孙树良,在家里接待了记者。他说,如果时间允许,他会用自身的经历告诉现代的年轻人,吃苦的经历能锻炼人,对整个人生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1970年来到共青城的新中国第二代拓荒者代表———上海“老支边”宋广伦,是共青城羽绒制品厂(现在的鸭鸭集团)第一代创业者,如今已是总厂负责人之一。谈及当年的创业经历,快言快语的宋大姐概括为一个词:苦中有乐。

  在这个知名企业中,不乏近几年来此工作事业有成的大学生。宋广伦说:“新一代拓荒人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再吃我们当年那样的苦,因为时代在变,但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却啥时都需要!”

  从共青城回到南昌,记者从团江西省委获悉,截至今天,江西省已有98名大学生正式填写了申请报名表,准备奔赴西部。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102263]网友:周遍中国 ip地址:[60.171.193.*] 于2005-05-12 16:26 发表评论:

  共青城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这里小弟所要反映的是一些有损共青城形象的是,小弟五一前到胡耀邦墓拜祭,门票5元无可厚非,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带进一录象室几分钟完了被告知要收5元录象费,你说冤不冤,不给甭想出大门,并有点导一起要挟,真给共青人丢脸,不知有关部门知道不知道,我们再也不愿组织人过来了,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