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图文】武船造出天下第一门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9 16:21
 

 

  16日,三峡永久船闸试通航。万吨水压下,“天下第一门”潇洒开合,门上镌刻着“武汉制造”字样——南线人字形闸门出自武船。

  当年,外国专家断言,中国人难以独立制造三峡永久船闸。武船,以及拿下北线闸门订单的另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江南造船厂回答很响亮:“中国制造”足可跻身世界一流。

  三峡闸门由南北两线组成,呈阶梯型排列,每线由5个闸室、12扇闸门组成。单扇闸门的面积超过一个篮球场,重量在800吨以上,面积和重量均为世界之最。

  根据设计,两扇闸门紧闭后,仅靠不锈钢垫块的精密吻合承受上万吨的水压,且要不泄不漏。其精度之高,施工工艺之难,世界绝无仅有。

  回忆当年那场攻关,武船党委书记孙经浩用了两个字“艰苦”。

  三峡永久船闸人字门门高37.5米,门宽20.2米。在武船,报检总次数1470次,一次报检合格率100%。

  按验收标准,工程自由边、包角等三类焊缝1米范围内可以有5个以内的气孔,武船不允许出现一个气孔和夹渣:每条焊缝用手摸,细小的毛刺用随身所带的刷子、錾子解决。

  据精确统计,6个闸首、12扇闸门和埋件的一、二、三类焊缝总长超过15万米,武船一个质检员的手指,就摸过超过10万米的焊缝。

  南线船闸其后的安装非常顺利。

  三峡总公司评价:武船为三峡工程奉献了精品。

  最初一扇门,曾出现小插曲:相关报检已合格,三峡总公司请来的外国专家罗伯特认为外观有些小毛病,不够完美。武船部分职工不理解:质量过硬最重要,好看不能当饭吃。但武船决策层当即决定返修。看到返修后的情况,罗伯特表示非常满意。

  两年艰苦奋战终尝胜利甘甜。南线人字门及埋件制造全部完工之时,三峡总公司一位领导询问武船人,如何看待当年罗伯特近乎苛刻的要求?党委书记孙经浩说,武船人感谢他。

  事实上,这是武船历史上,两攻“天下第一门”———第一回是葛洲坝3号船闸闸门,当时至少是国内最大。当事人记得,当年为确保工期日夜奋战,焊机烧坏一大批。

  同样是闸门,同样是“缝合”钢铁,武船负责人说,内涵不同:上一回是计划下达任务,凭的是“国家队”表现。这一回订单来自激烈竞标,考验老国企的市场竞争力。上一回是纯手工焊接,这一回大量采用自动焊机,企业自动化程度今非昔比。

  还在三峡工程方案讨论阶段,武船获知要建闸门,而且需要室内完成。

  恰逢九五技改,武船投资7000万元,新建一座“厂中桥”,横跨48米,长160米,相当于为三峡闸门提前量身订做一个室内车间。

  1998年三峡人字门发标,进入决赛圈5家厂商,武船是水电系统外厂家,凭借多年技术、设备、人才储备,“外来户”成为最大赢家。

  “天下第一门”的市场价值不待言:自2001年三峡闸门出厂,武船不断接到各地闸门订单,湖南株洲、广西恶滩……“国内外闸门工程正在向武船敞开大门”。

  专家预测,随着经济发展,大型金属钢结构门需求看旺。今年,武船钢结构订单逾5万吨,再创新高。

  “天下第一门”的长远价值更多:树立企业品牌,形成企业新的质量观念,构筑发展新的技术平台。

  武船以造船起家,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主动适应市场结构调整,向与船舶制造相似、相关、相近的桥梁、水工钢结构件等产业拓展。今年,深化结构调整,武船集中力量,着力开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

稿源新华网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