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案例分析: 旅游企业怎样在非典中安然躲过危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9 17:37
 

 

  案例背景:生意红火之时危机悄然而至

  这是来自上海一家大型旅游企业处理非典危机的案例分析报告。当国内不少旅行社都遭受到了突如其来的非典重创时,这家旅游企业却能依靠完善的预警机制“幸运”地躲过了这场“灭顶之灾”,将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春秋国旅是一家大型综合性旅游企业,其境内游业务连续9年居全国首位。今年初,和国内绝大多数同行一样,这家旅行社迎来了历史上最兴旺的“牛市”。但3月下旬公司经营出现的异动,让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正华隐隐感到一丝不祥:就在江浙旅游线路和外地市场十分火爆的时候,公司针对白领市场精心开发的一些高端旅游产品,如“自由人”“纯玩团(只观光不购物)”等出现了滞销迹象——根据测算,整个3月份,这些高端旅游产品的销售量比2月份降低40%至50%。

  高端产品卖不动,说明外国游客和外企白领游客减少了。猛然间,王正华想起了3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的有关非典疫情的消息。他心中一紧:这是一个不祥的先兆!通过连续几昼夜的数据搜集和分析,春秋国旅终于得出了结论:非典疫情会对当地旅游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于是,当国内绝大多数旅游企业依旧因3、4月份旅游产品价格走高而坚决不肯降低销售利润时,春秋国旅已抢先在全国31家分社打响应对非典的紧急战役,为化解风险争取了时间。   

  案例之一:断然舍弃短期利益

  情况危急!4月1日,春秋国旅正式向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递交报告,分析非典疫情的严重性;4月5日起,旅行社包机部所有工作人员被派往各家航空公司,商榷包机停飞以及可能形成损失的分担方案。

  当时,非典疫情对国内旅游行业的影响尚未显现,旅游市场价格持续走高。此刻,春秋国旅停退包机的举动招来诸多非议,内部员工也颇有怨言:“有生意不做,有钞票不赚……”“不管别人说什么,包机坚决要退,而且只能快不能慢。”春秋国旅高层的态度十分鲜明,不仅如此,他们还紧急下达了第二道让同行费解的命令——全国各分社将包机销售流量尽量往前推,即使不赚钱,甚至赔点钱也要把机票尽早售出。

  事实证明,春秋国旅的急救措施很奏效。4月24日,最后一家四川航空公司也同意停退包机;在所有航线停退之前,春秋国旅包下的多数航班都已卖掉99%的座位,损失被减少到最低程度。与此形成鲜明对比,许多旅行社直到4月下旬方才察觉手中的机票滞销,甚至完全卖不动,心急火燎地要求航空公司停飞,却为时已晚;有的包机旅行社,一个航班只卖出四、五个座位,而一个航班一趟来回的成本高达20万元。

  春秋国旅总经理王正华说,停退包机、降价出票给旅行社造成6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但如果当时顾惜眼前利益,整个旅行社的潜在损失将超过1亿元,企业将被逼入死亡的边缘。   

  案例之二:48小时收款制度规避“三角债”

  “三角债”是国内旅游行业的顽疾,一家旅行社有几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三角债”的现象司空见惯。针对“三角债”,春秋国旅原本就制订了一项“48小时收款制度”:通过网络销售的旅游产品要求入网48小时内收款;票务中心下属的业务部要求24小时内收款;春秋国旅的入境部、华东部都规定“先收款,后做团”。

  春秋国旅总经理王正华说,在非典危机中,即使包机问题解决了,如果该收的钱收不回来,几千万元的“三角债”同样能将旅行社置于死地。此外,一旦形势恶化,部分中小旅行社还有可能恶意破产逃避债务。

  针对“48小时收款制度”平常执行中存在的一些漏洞,春秋国旅严查这项制度的执行情况。之后,春秋国旅还严格规定,不执行48小时收款制度的人员,一经发现立即开除。由于发现及时、措施得力,春秋国旅不仅在关键时刻回笼了大笔资金,而且躲过了受“三角债”牵连导致破产的风险。  

  案例启示:幸运常常光顾有准备的人

  由于应对及时,春秋国旅尽管业务受到损失,但保存了企业的实力,积蓄了发展的力量。从这一点,春秋国旅是幸运的。但“幸运”总是常光顾有准备的人们。应对自然界的大灾大难,我们需要建立预警机制,在这方面我们需做多方面的努力。

  首先,政府部门要下更多的功夫。在灾难面前,有关部门要及时地给予企业和个人预警信息。尤其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初期,企业需要一段时间学会适应与调整应对危机的手段和策略,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角色就更为突出。其次,企业方面要形成自觉的风险意识,当灾难发生时,要采取多种手段弥补损失,努力实现自助自救。同时,要关注国际国内信息,注意变化动向,以便出了问题及时应对。此外,媒体方面也要肩负起及时预警的重任。这也正是这则来自企业处理非典危机案例给我们的启示。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