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收容将退出历史舞台 改为救助彰显政府为民负责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20 08:46
 

 

  收容遣送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6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草案)》。会议决定,该办法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届时,实施了21年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将宣告废止。

  “真没想到,政府解决问题的速度这么快。”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应松年教授感叹到。

  应松年教授说,现在我虽然没有看到救助管理办法的正式条文,但从“收容遣送办法”到“救助管理办法”,办法名称的改变本身就很耐人寻味,《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行将废止,透视出一个重大的制度走向:它意味着“收容遣送”制度将退出中国的历史舞台。

  “事实上,国务院1982年制定的《收容遣送办法》,其本质也属救助性质。当时的收容遣送工作主要是针对城市要饭、流浪人员,为其解决吃饭、住宿、回家等生活问题。”应教授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收容遣送的社会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增强,更多承担起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功能。同时在执法实践中,由于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素质的欠缺,出现了一些偏颇和问题,扭曲了其社会救助的性质。

  更重要的是,2000年7月实施的《立法法》中规定,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只能制定法律。而《收容遣送办法》的有关规定,实际上赋予了行政部门具有剥夺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权力。

  “新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草案)》的最终通过施行,将使其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功能更加凸显出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民政部专家组专家王思斌教授更多从社会政策和社会福利事务方面给予关注。

  王教授认为,从对在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收容遣送到更多强调给予救助管理,是社会政策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是政府亲民政策的一部分。

  “救助管理办法应该说是更严格限定了需要社会救助的群体,就是那些在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的人员,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对他们给予更多救助和照顾,体现了国家的服务功能和责任意识。”王教授说。

  专家们认为,政府对城市弱势群体救助义务的增强,相应地意味着收容遣送行政强制功能的弱化,这一工作应更多由承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工作的民政部门承担,取消公安部门的带有强制性的收容遣送色彩。

  “应本着公开、自愿、来去自由的原则。”应松年教授说,“而且救助对象更严格限定在城市中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这与那些进城务工的、寻求谋生工作的农民工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因为没有‘三证’而被收容遣送的事应该不会再发生。”

  王思斌教授说,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行政理念和行政方式的转变,提出了一个面对需要救助的社会群体的社会工作的话题。

  王教授所理解的“救助管理”中的“管理”概念,不应再是公安机关的强制收容职能,而应体现为政府对这些流浪、乞讨人员如何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的教育、培训机制,包括教给他们生活技能,培育生活价值信念,进行心理救治理疗,最大程度地让这些人回归社会,增强自食其力的技能和信心。

  “救助与服务、教育与培训,这是一个责任政府、依法行政政府对待困难群体运作模式和机制的内在要求。”王思斌说。本报记者崔丽

  从收容到救助彰显政府为民负责

  今年4月,收容遣送制度因“湖北青年孙志刚收容被殴打致死事件”又被新闻媒体曝光,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5月14日,三名法学博士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要求对国务院发布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进行审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尚未对此建议做出答复时,我们听到了好消息———收容遣送制度即将被废止!

  6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草案)》,并将废止1982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我们不禁要为国务院雷厉风行的作风叫好!在处理非典型肺炎的紧急时刻,国务院及时出台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在全国上下要求对脱离救济性质的收容遣送制度予以废止时,国务院果断做出决定,将废止《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并及时出台《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这些都说明,我们的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是高效、为民的政府。

  1998年10月5日我国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规定:“除非依照法律所规定的根据和程序,任何人不得被剥夺自由”;“在一国领土内合法居留之人,在该国领土内有迁徙之自由及择居之自由。”而实施收容遣送,无疑会有强制的内容,无疑会违背被收容遣送者的意愿,无疑会涉及到限制人身自由的问题。实践中也正如此,原来带有福利和救济性质的收容遣送工作,却成了一些地方维护社会治安的强制措施,成了一些部门、单位和个人“创收”的工具,甚至成了一些人违法犯罪的“避风港”。从严格意义上讲,从《立法法》生效之日起,《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即应自行失效。如今,国务院明令将废止,谁再进行收容遣送已失去法律依据,否则即是违法,但愿从此不会再有人被“收容遣送”。

  笔者没有见到《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草案)》,但自愿、救济、帮助应是其根本的内容。希望《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在将来的实施中,真正回归到政府对流浪乞讨人员救济的本质,给真正需要救助的人以救助,而不是将“救助”变为“强制救助”、“非自愿救助”、“收费性救助”,演变为变相的“收容遣送”。

  有人会说,没有了收容遣送,会导致农村人口更加盲目地流入城市,给城市管理造成更大的难题。不可否认,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流动人口越来越多,确实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许多问题,这是市场经济规律调节、配置劳动力资源的结果。我们应当积极探索新的城市管理方式,而不能继续利用收容遣送这种不断产生恶性事件、毫无法律依据的措施来抗拒这一客观规律。绝不能以加强城市管理为借口来进行“收容遣送”,难道除了“收容遣送”就没有别的办法了?

  国务院废止《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是我国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的体现,为彻底取消收容遣送制度开了一个好头。我们知道,要全面废止收容遣送制度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当前,首要的工作是,清理、废止大量的有关收容遣送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如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市收容遣送管理规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上海市收容遣送管理条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广东省收容遣送管理规定》等等。希望国务院各部门、各地人大和政府也能像国务院一样雷厉风行,迅速、及时地清理、废止有关收容遣送的规定,制定相应的救助办法,尽快让收容遣送制度在我们国家“消失”。

  再见了,“收容遣送”!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