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图】重庆人螺大战 外来物种毁了当地庄稼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20 10:39
 

 

福寿螺在啃食水稻一亩田能捡出一背篓福寿螺
稻秆上的螺蛳卵

  数年前,四川省一家农研所从南美引进福寿螺养殖,由于在国际市场很受欢迎,迅速推广到四川、重庆的很多地区。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洋插队”在中国土地上泛滥,影响了当地的生态。近几年内,福寿螺在重庆市荣昌全县蔓延,水稻为此遭殃,如今已无法有效控制。最近,农民不得不与福寿螺展开拉锯战。

  目击福寿螺肆虐农田

  在重庆市荣昌县仁义镇正华村里,记者见到了福寿螺的“尊容”。

  在一块稻田里,记者看到,水下有鸡蛋大小石头样的褐色物体;稻叶及田边桑树上则密密麻麻布满鸽蛋大小的红色团状物。村民说,那些石头样的物体就是福寿螺,而那些红色团状物就是螺卵。

  记者下田细看,果然发现“小石头”就是螺蛳,许多稻秧根部还附着螺蛳,村民说,那是它们在吃稻根;红色团状物由芝麻大小的螺卵集结而成,记者粗略一数,一个团的螺卵大的有500多个。

  村民说,福寿螺大的有半斤重,由于这几年大家每年要捡拾两三次,这么大的螺蛳已不多见了。

  索源盲目引进惹祸端

  福寿螺是哪里来的?仁义镇正华村党支部肖书记向记者作了介绍。

  1988年,四川一家农研所从外地引进原产南美亚马孙河的福寿螺,在泸州人工净养成功。当时福寿螺在国际市场很受欢迎,算一道美味的菜品。

  次年,牧丰养殖加工公司从那家农研所购得福寿螺种,在公司院内以植物嫩叶试养,这一“新项目”大获“成功”,而且得到数量极大的螺种。

  1991年9月,“牧丰”租用了该乡正华村、宪家村的103.8亩稻田,将试养成功的福寿螺种投放在这些田中进行人工净养,每亩放幼螺20万-30万个。当时,就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这种以植物为食物又繁殖力极强的螺蛳可能会危害周边稻田产量。“牧丰”的说法是:福寿螺是热带生物,在重庆这样的高纬度地方过不了冬,根本不可能泛滥成灾。

  由于螺蛳出口受阻,1992年“牧丰”放弃养殖,将养螺的水田还给农民种水稻。虽然归还之前,“牧丰”组织人力将田里的大螺蛳捡干净了,但小螺蛳并未捡干净,同时,冬季过后福寿螺并未被冻死。

  1993年,农民种下稻秧后,秧叶大部分被蚕食干净,造成这100多亩田当年几乎颗粒无收。

  福寿螺是怎样传播开来的呢?肖书记告诉记者,“牧丰”在该村养螺时暴发过一次山洪,大水

  冲进“牧丰”租赁的水田,将许多螺蛳冲走,有的被冲进下面的稻田,有的冲进了刘家堰。因为养殖场就在保安中心校附近,该校的学生因好奇在田边捡拾福寿螺拿到别处玩,玩过后随手乱扔,这部分螺蛳爬进田里,使得其他稻田也有了福寿螺。另外,由于福寿螺能自行爬走,从紧邻的稻田四散传播也是一个途径。到1996年,福寿螺已经蔓延扩散到当时保安乡的12个村、64个社。现在,村里已有400亩田受到福寿螺侵害,这些稻田年年减产10%-20%。

  肖书记说,前几年村里每年有城里人来收好几次福寿螺,每斤五六毛钱,收的人说城里有人喜欢吃这种螺蛳,当时农民们捡拾福寿螺的积极性很高。后来,收螺蛳的人来的次数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低,今年降到一两毛一斤,还挑三拣四的,可能这种螺蛳并不好吃,城里人也吃厌了。没人收,但螺蛳还得捡。

  据荣昌县植保植检站何国招站长介绍,目前福寿螺主要在原保安乡境内成灾,受灾面积约4700亩。此外,全县约40万亩稻田都出现了福寿螺的踪影,只是由于控制得好没有成灾。

  荣昌县农业局副局长刘治中则告诉记者,当初“牧丰”养螺时局里并不知情,后来知道时为时已晚。目前已经没法在全县范围内消灭福寿螺,未成灾的地方粮食产量基本不受影响,“最大害处是死螺蛳的壳会划破农民的脚。”

  危害人螺之战无休止

  仁义镇76岁的唐大爷告诉记者,1993年承包田里出现福寿螺,刚栽下的稻秧嫩叶被螺蛳啃食得残缺不齐。刚开始没经验也没去管它,结果秧苗大量死亡,补栽又错过季节,秋收时稻谷减产50%。第二年吸取了教训,将农药喷进田里后再栽秧,没想到农药根本杀不死这些害虫,结果这年粮食又减产。第三年插秧前,家里的所有人包括老人小孩齐上阵,到田里将螺蛳捡拾出来挖坑埋掉。不料捡起来的只是大螺蛳,米粒大小的幼螺根本发现不了,秧苗还是被啃。没办法,被啃多少就补栽多少。这边不停地栽,那边不停地啃,到后来还是有部分秧苗错过季节不能存活,造成减产13%左右。到现在,承包田年年保持这样的减产“纪录”。

  女村民刘某对记者说,家里4口人承包了3亩田,每年春播前后家人都要到田里捡两次螺蛳。每次花半天时间,一亩田能捡一背篓福寿螺。目前农民们对这种害虫恨之入骨,螺蛳捡上来后先是用脚挨个踩碎,由于太多,踩也踩不完,就干脆挖坑将它们活埋。后来挖坑挖累了,大家就把它们倒在干处让太阳晒死。

  提醒有关各方应重视

  西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陈玉成说,石柱县曾发生过福寿螺入侵事件,受灾面积150公顷,造成的农作物产量损失达20%以上。

  就包括福寿螺在内的外来生物入侵现象,陈玉成副教授指出了几个方面的问题:

  目前,当地对外来物种危害的认识还极大地局限于病虫害和杂草等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这一层次上,没有意识到或者不重视外来物种对当地自然生态系统的改变和破坏;由于没有重视,外来物种在重庆市的分布及危害至今未展开大面积普查,盲目引种过多且多以经济效益为目的,引种前几乎没有或缺乏对引进种潜在危害的评估,同时缺乏对引进物种对当地自然生态系统影响的研究和长期监测。

  背景福寿螺

  危害特点:孵化后不久即开始啮食水稻等水生植物,尤喜幼嫩部分,水稻插秧后至晒田前是主要受害期。它咬剪水稻主蘖及有效分蘖,致有效穗减少而造成减产。

  繁殖能力:1只雌螺经1年两代共繁殖幼螺32.5万余只,繁殖力极强。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