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美捕获萨达姆高级秘书 媒体称其权力高过乌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20 13:11
 

 

  美国政府官员6月18日晚宣布,美军18日逮捕了萨达姆的高级秘书阿比德·哈米德·马哈茂德(Abid Hamid Mahmud),此人在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中排名第4位——方片A,仅仅位于萨达姆、萨达姆的两个儿子库赛和乌代之后。尽管美国方面对马哈茂德被捕的详细经过讳莫如深,但据此间国际问题专家分析,他的被捕很可能和18日白天美军搜捕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两个大农庄的“沙漠蝎子”行动有关。马哈茂德落网让美军兴奋不已,因为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他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可能知道萨达姆下落的人,“能否找到萨达姆全靠他了”!

  “真正的第二号人物”

  现年46岁的阿比德·哈米德·马哈茂德是萨达姆的远房堂弟,与萨达姆政权其他高官一样,他也来自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按照美军中央司令部的说法,马哈茂德是“萨达姆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高级保镖”。

  据英国一份关于伊拉克高级官员的秘密档案称,马哈茂德的仕途刚刚开始时还只是萨达姆私人保镖卫队中一个普通官员,后来萨达姆将他挑选提拔出来当他的高级助手,随即被提拔为中将。

  在20世纪90年代,马哈茂德同时担任好几个安全部长职位,其中包括负责武器研发工作。因此他非常熟悉萨达姆的个人安全安排以及生化核武器项目情况。据《华盛顿邮报》称,他“被看作是萨达姆政权中真正的第二号人物”,比乌代拥有更高的权力。

  作为萨达姆的总统高级秘书,马哈茂德是少数几个得到了萨达姆完全信任的人。在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他频繁地出现在萨达姆身边。而作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可以接触绝大多数伊拉克政府的机密文件,其中包括武器计划文件。

  情报资料显示,在伊拉克,任何外交官、媒体甚至是医生想见萨达姆都要经过马哈茂德的详细审查。世界上只有萨达姆的儿子乌代和库塞两人,可以不必通过马哈茂德直接见到萨达姆。

  “沙漠蝎子”突袭萨达姆老家农庄

  美国军方18日晚表示,马哈茂德是在巴格达西北90英里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被逮捕的。在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逮捕马哈茂德“是一个重大收获”,对于美军追捕萨达姆以及发现伊拉克违禁武器有着重要帮助。但是,他却没有提供任何逮捕他的行动细节,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拒绝透露任何细节。

  但据此间国际问题专家分析,马哈茂德的被捕很可能和18日白天美军搜捕提克里特两个大农庄的“沙漠蝎子”行动有关。据悉,在这次行动中,美军逮捕了萨达姆的一名“贴身保镖”和另外50来名萨达姆安全和情报机构特别共和卫队的成员。

  负责该行动的美军第四步兵师指挥官雷·奥地尔诺透露,他们当时在农庄中还发现了850万美元现钞、3亿伊拉克第纳尔现钞(约合20多万美元)、数目不详的英镑和欧元——最令人吃惊的是——还有价值超过1百万美元的珠宝!

  奥地尔诺推测,这批现金和珠宝可能有两个用途,一是萨达姆是想拿这些现金来犒赏他那些和美军拼死抗战的卫队将士,二来也是打算在藏匿期间作为活动资金。奥地尔诺说,他们还在农庄中发现了大量属于萨达姆私人护卫队的夜视镜、狙击步枪、制服和装备。

  奥地尔诺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相信在接下来的3、4天里,你将听到更多伊拉克高级官员落网的消息!”不知是否有意,他并未提及萨达姆秘书马哈茂德的名字。

  疑云重重:通过他真能找到萨达姆吗?

  当然,无论是“沙漠蝎子”也好还是“半岛出击”也好,这些大规模“扫荡”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多方搜集情报,力求尽快找到萨达姆和他的俩儿子的下落。尽管没有确凿证据可以表明他们三人在战争中幸免遇难,但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表示,情报分析家越来越倾向于相信这三人目前仍然活着。

  驻伊美军首领少将保罗·布莱默在不久前一次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伊拉克人中一种恐惧情绪正在蔓延,很多人都在担心有朝一日萨达姆和他的复兴党会卷土重来。所以,尽快查清萨达姆等前政权关键人物的下落,自然被许多美军官员视为减少伊拉克人对美军敌对情绪的‘最佳手段’。”

  此番马哈茂德落网让美军兴奋不已。因为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一直都认为,马哈茂德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可能知道萨达姆下落的人,“能否找到萨达姆全靠他了”。但让一些美国官员感到疑惑不解的是,既然马哈茂德和萨达姆关系如此密切,为什么在18日的行动中只发现了他一人,萨达姆为什么没和他在一起?……

稿源 上海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北约秘书长:欧洲军事实力强大美国才会尊重    03-06-09
国务院任免部级高官 陈进玉为国务院副秘书长    03-06-0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