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海南学生在兰大被枪击身亡 父母奔波讨说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20 15:50
 

 

许小慧母亲捧着儿子遗像悲痛欲绝

  12年寒窗苦读,祖籍海南临高新盈镇的许小慧,1999年骄傲地从海口市实验中学考上了西北名校——兰州大学,父母自豪地笑了。然而半年后,父母却绝望地哭了。2000年2月29日,独子许小慧在兰大宿舍里死在了校保卫干部吴敏晓的枪下。遭受失子之痛的父母风尘仆仆赶到学校,兰州市公安局、检察院的一纸处理意见通知却将父母打入了万丈深渊——许小慧被鉴定为“分裂样精神障碍”,吴敏晓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为了讨说法,父母四处告状,走了上万公里路、寄了上万封信、打了上万个电话,然而一切都石沉大海。至今,许春依旧在四处奔波,为儿子讨说法。

  凌晨在宿舍说胡话 保卫干部赶到开枪

  记者从许的父母、在场学生证明稿、现场照片和兰州市公安局与检察院签发的《关于对许小慧被枪击死亡事件的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的通知》中了解到,许小慧被枪击身亡的主要过程。

  2000年2月29日凌晨2时许,许小慧起床将床上的被褥衣物等掀翻在地,然后持一把钥匙串上的小刀,开始大喊大叫。闹了1个多小时,舍友梁业传跑出宿舍找到宿舍管理员,并打电话给校保卫处。保卫处值班人员李军等3人接报后赶到现场,让管理员开灯,并将另外7名舍友疏散到其他宿舍。值班班长吴敏晓赶到时,小慧头蒙一白色线裤,拿刀盘坐在床上自言自语。干警开始给小慧做劝说工作,无效。4时许,吴敏晓打电话通知了保卫处长和小慧所在的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4时半,团委书记和班主任赶到宿舍,与干警一块劝说。在场学生杜富欢记得当时班主任杨老师说“小慧,计算机系的老师过来了,有事咱们可以跟他们说。”杜富欢见杨老师劝了许久,小慧都没动静,便想开门进去看看小慧,被干警制止了。

  5时许,吴敏晓等人商定在学生起床前将小慧的刀夺下,采取的办法就是用拖把将小慧顶在墙面后再夺刀。第一次两把拖把顶住时,小慧大叫一声,然后挣脱了。第二次商定用三把拖把同时顶住小慧的双肩与胸部,吴敏晓上前夺刀。这时,宿舍的灯突然灭了,小慧大叫一声,持刀跳下床。李军等3名干警吓得退到室外,而吴敏晓因在小慧侧后面没来得及退出。小慧下床将门锁上,吴敏晓退到了窗边。吴敏晓一边抵挡一边劝说,但小慧还是胡言乱语。小慧持刀冲向吴敏晓,两人撕扯在一起。吴敏晓掏出佩带的“六四”式手枪,朝小慧的臀部开了一枪,小慧倒在血泊中。

  期间,班主任杨老师跑到杜富欢的宿舍,要拿凳子将反锁的门砸开,但杜富欢记得“外面另一人不同意杨老师的做法,说这样做无济于事。”

许小慧生前在黄河边留影

  没车没押金延误抢救 小慧大失血闭上双眼

  班主任、班长等4人立即将小慧抬到校外,坐出租车将小慧送到了兰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救中心。后来,小慧的班长又赶回学校找宿舍里的同学钱。杜富欢记得“班长说医院方面要求4000元押金,大家现在有多少钱拿多少,学校很快会给大家的。”大家当时都拿出自己身上所有的现金交给班长。然而,小慧终因失血过多,于2月29日早上7时在医院闭上了绝望的双眼。

  兰州只见儿子两面 尸体只能看不能摸

  2月29日上午10时许,父亲许春接到学校电话通知“儿子得了急病,父母赶快来学校。”当时家里不够路费到兰州,亲戚帮许春买了张到西安的机票和一件大衣,许春揣着250块钱就踏上了旅途。3月1日上午,许春到学校后,被安排在校招待所。许春预想到却又极不愿发生的噩耗传来了。当天,许春便将噩耗告诉了妻子。3月2日中午,妻子和姐夫也赶到了兰大。3个家属坚决要求看看小慧的遗体,看看开枪的吴敏晓,遭到校方拒绝。3月3日,许春等3人才在校方陪同下,在兰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看到了小慧的尸体。曾洁女想摸摸儿子,也遭到了拒绝。

  这一别,就是整整28天。3月的兰州是雨雪交加的冬天。这28天,中年丧子的许春和妻子的心比冰还冷,想着躺在冰柜中的小慧,等着公检法部门的处理意见。加上高原反应,从没出过海南的许春等3人几乎天天打针、吃药。28天后,许春和妻子在兰州市殡仪馆见到了小慧最后一面。全班同学在殡仪馆里陪着两老嚎啕大哭。

  市公安局检察院认定开枪行为属正当防卫

  3月21日,许春和妻子接到了兰州市公安局和检察院共同签发的认定吴敏晓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的《关于对许小慧被枪击死亡事件的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的通知》。

  通知中写道,许小慧在事发时已达到“分裂样精神障碍”程度,行为失控,以致在吴敏晓等人前往劝说并制止其行为过程中,与吴发生正面冲突时,用左膝盖顶住吴的胸部,并持刀将吴面部、头部及右手多处刺划伤,其行为已严重侵害他人人身安全。依照法定程序对其进行“疾病诊断鉴定”,证明许小慧是在精神失常的情况下实施的侵害行为,故不负刑事责任。

  吴敏晓在事发过程中,作为保卫处值班班长,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并积极组织其他值班人员、老师疏散学生,想方设法劝说并制止许小慧的失控行为,后又为防止许本人自杀或伤害他人,与其他老师商定设法夺刀,其主观动机和目的都是正确的。后因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遂开枪射击,射击时又考虑朝许的臀部开枪,这一切都是为了制止许正在继续进行的侵害行为。许小慧死亡并非其本意。经审查吴敏晓此次使用枪支符合法律规定。

  父母质疑处理意见五大疑点四处上访

  拿着这份处理意见通知书,许春气得颤抖地说:“这里有很多疑点”。

  一是说胡话的原因。通知书上写“现已查明:许小慧因对一女同学产生爱意,形成钟情妄想,后逐渐严重,事发时已达到‘分裂样精神障碍’程度”“吴敏晓根据许的情景,怀疑其在修炼法轮功走火入魔”。许春说,小慧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是班上前5名,奖状证书拿了无数个。分裂样精神障碍和练法轮功更是无稽之谈。同班同学们也没谈起过该女同学是谁?儿子唯一的烦恼就是转系问题。小慧高考考了670多分,报的是北京理工大学,服从志愿调剂,调到了兰大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他不喜欢这个专业,一直想转系读计算机专业,但至死也没能如愿。

  二是刀的问题。通知书上写“双手持刀并不时地挥舞着双刀”,但通知书中只检验到一把刀。许春愤怒地说,在场同学都说了,这只是挂在钥匙串上的一把小刀。更何况,照通知书上的描述,这把刀就一个成人手指这么长,4个保卫人员都不能制伏一个带这样一把小刀的20岁孩子?法医的最后鉴定是吴敏晓为轻微伤,损伤累计长度为23.6厘米。这算得上是“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吗?

  三是抢救问题。当时只有班主任和3名同学将小慧送到医院急救,学校没派车和医务人员。到了医院,医院竟因没带押金而拒绝抢救。这个医院是在十几公里外呀,班长再回来筹钱,一个多小时的流血,小慧还能活命吗?校方连这点都考虑不到吗?

  四是死亡的地点。通知上写明小慧是在靠窗的床中弹后跳到自己的床上,然后倒地死亡的。但是靠窗的床上并无血迹,如果是枪击中动脉,当时就该喷血了呀。但现场看来,一大摊的血迹都是在小慧自己床上的。

  五是学校给的10万元。学校以“补助父母亲生活困难”为名给了许春10万元。但学校方强调,这不是补偿,也不是赔偿。

  ……

  从此,许春和妻子就踏上了漫漫讨说法之路。一个破旧的笔记本里记载了许春3年多来走过的艰苦路程。2000年3月22日,许春带着兰大海南老乡会筹来的3000元与甘肃地山律师事务所签定了委托代理合同。许春不肯要同学们的生活费,但同学们说,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在许春回到海南后,律师只来了一封信说“办案的阻力很大”,就再也没有消息了。2001年8月26日,曾洁女和小慧的妹妹来到北京告状,在北京无依无靠的母女先后找到了60多名北大、清华、人大的海南籍学生,由他们带路去公安部、教育部……,能去的地方都去了。最后,母女俩花光了带去的1万2千元,绝望地坐着火车回家了,到家时,落魄的母女俩人一共就只剩2块钱。

  返回海南之后,许春又向省人大、省高院等部门反映情况,他们对此非常重视。海南省人大专门就此致函甘肃省人大。海南省高院的答复是案件发生在甘肃,海南无权查处。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