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广东表彰抗非典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鲜花献英雄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20 15:15
 

 

  场内,鲜花挥舞,掌声雷动;场外,鞭炮齐鸣,醒狮跳跃。

  19日上午,广东省委、省政府在中山纪念堂举行隆重的表彰大会,表彰在抗击非典斗争中作出重大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700多个先进集体和近8000名先进个人。

  剑兰、玫瑰、满天星,浅白深红;柏叶、菊花、百合花,碧绿明黄。上百名少先队员奔跑进场向荣誉获得者献花,鲜花映红了英雄的脸。

  鲜花献功臣。

  今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天灾,最先降临南粤大地。奋战在救治一线的白衣战士勇斗病魔,展示了惊心动魄的战斗画卷,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颂歌,塑造了感天动地的抗非精神。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为代表的医务工作者们,临危受命,以坚持真理、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在全世界率先探索出了一套富有明显疗效的防治经验。广东成为全球非典病人治愈率最高、死亡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当大批医务人员被感染倒下时,钟南山院士主动请缨:“把最危重的病人转到呼研所来”。从那时起,这位老人以他坚韧的毅力、精湛的医术和大无畏的精神,始终奋战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

  钟南山院士走上台来了,他身披绶带,步履稳健。作为广东省抗击非典唯一的特等功获得者,他接受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颁发的证书。台下3000多名观众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唐小平代表医务工作者发言。从2月初起,一线医护人员仅270余人的第八医院共收治了400多例确诊和疑似非典患者,医护人员昼夜工作,脚站肿了,腰累弯了,有的受感染倒下了,但没有一个有怨言,没有一个下战场。

  获得一等功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时病区”主任赵子文流着眼泪对记者说:“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战斗,救死扶伤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职业,也是我们的责任,政府和人民给我们这么大的荣誉,我很激动。”

  鲜花献烈士。

  10名献辞的少先队员站在主席台上,用雏嫩的童声给大家讲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动人心魄的故事。

  “模范共产党员邓练贤伯伯,勇于承担,冲锋在前,与恶魔较量,他说,请放心,我们顶得住。敬爱的陈洪光叔叔,心里装的是病人、同事和家人,唯独没有自己,在同恶魔斗争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里危险让我来,叶欣阿姨用爱心温暖着与病魔斗争的人们,她的生命是如此的美丽,她无愧于南丁格尔奖这个国际护士的最高荣誉。范信德伯伯,一生没有豪言壮语,却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在最初的战斗中,广东一批医务人员相继染病,4名优秀医务工作者为此献出了生命。他们用医疗实践,为人们认识和控制非典病魔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成为抗击非典战役中的“扫雷者”。

  同事们深深地怀念着曾并肩作战而受感染牺牲的战友。获得一等功的中山大学附属三院邓子德副教授激动地对记者说:“打赢抗击非典这场战役很不容易,通过大家的努力最后战胜非典,保障群众的健康,是我们白衣战士所应该做的,尽管我们付出了代价。”

  陈洪光烈士的妻子谢丽云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噙着眼泪上台发言:“洪光为抢救病人不分昼夜地工作,最终牺牲在自己的岗位上,我知道他是无悔的,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钟爱的医学事业,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是光荣的。”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烈士走了,但他们的抗非精神永存。

  鲜花献人民。

  走上台来的立功受奖者,不仅有医务工作者,还有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抗非英雄。

  面对生死攸关的严峻考验,七千多万广东人民奋起抗击,迎接遭遇战,发起主动战,决胜攻坚战,展开持久战,与疫魔进行了殊死搏斗。

  150多个日日夜夜,人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协同作战。各地区、各部门互相支援、协调配合。全省城乡广泛开展防治非典知识普及运动、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康活动,始终坚持不停产、不停课、不停市、机关不停止办公,一手抓抗击非典,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广东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世界卫生组织解除到广东的旅游警告后,最近又将广东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名单上除名。到6月19日,广东省已连续33天无新发非典病例报告,目前只有3名住院确诊病人,病情已好转。

  张德江向获奖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他深情地说:“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会忘记,斗争是何等艰辛;我们深深懂得,胜利来之不易。我们坚信,经过这场斗争的洗礼,广东人民将更加团结,广东人精神将更加大放异彩。”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大会在嘹亮的歌声中结束。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