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中国第一变性人自白:我的现在比过去美丽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21 14:15
 

 

  人物档案:

  张克莎1962年5月23日出生在大连八七疗养院妇产科,爸爸张书祥当过军队干部。张克莎上有5个哥哥1个姐姐,大家都叫他“小七子”。1965年初夏,爸爸妈妈带着全家来到长沙。

  1979年12月4日,张克莎穿上了新兵的军装。

  1982年2月,张克莎退伍回家。随后,在广东东莞一家中外合资的玩具厂做了一名“女工”。

  1983年1月10日,张克莎毅然走进了手术室,成为中国的第一个变性人。

  1984年,与比自己大32岁的香港商人肖先生结婚。

  2002年2月,肖先生因心脏病发作去世。

  1.76米的高挑身材,长长的卷发,丰满的胸部,细腻的皮肤,洁白的牙齿。再加牛仔帽、太阳镜、低胸黑T恤、牛仔裤、花腰带这一时尚打扮,张克莎在人群中给人鹤立鸡群之感,谁也不会相信她已经41岁,而且是一个男人变成的女人。

  6月14日,有“中国变性第一人”之称的张克莎到广州签名售书,记者采访了张克莎。

  生命转折

  20年前毅然变性

  张克莎,生于大连,长于长沙。20多年前,张克莎曾在广州军区总医院当兵,当时还是男儿身的“他”就公然留披肩长发,因外表是女性打扮而被退伍办拒绝接收,后只身南下东莞石龙,混在女人堆里打工。1983年1月10日,“他”毅然在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整形科完成了中国首例变性手术。

  梦想成真

  碰到很多痛苦,可还是快乐

  记:是不是因为你女性的身份太来之不易,你会加倍珍惜这个身份。

  张:我没有做手术之前就是这样,我非常爱美,非常喜欢研究自己适合什么样的装扮。但是我会因我的这份特殊的经历变得珍惜生命和亲情、爱情,珍惜所有对我友善的人。

  记:你觉得自己这么多年快乐吗?

  张:(思索)我觉得,还是快乐。我会碰到很多痛苦,可是我要求的我梦想的就是成为女人,我已经做到了。

  亲情万缕

  父母哥嫂阻拦我不止一次

  记:我挺佩服你的父母,他们都理解了你。

  张:我父母只能说是很坚强,很开明。还有我的哥哥嫂嫂,也都阻拦过我,不止一次。大家都非常痛苦,别说在那个年代,即使是现在,每个家庭也都不可能一下子接受这个现实。但是他们太爱我了,他们没有办法不接受我的选择。

  记:你是什么时候跟你父母谈到你要变成女孩子的?

  张:他们从来就知道。后来我到了部队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开始公然留长发,谁的话也不听。我病倒了,部队把我的父母请到了医院,部队想让我变成真正的男人,让我注射男性荷尔蒙,我父母亲也在劝我,说我变好了可以让我去读书。可是我说,我不可能接受这样的条件,他们也去咨询了很多心理医生,医生说,如果他们要的一定是儿子,我只能有两个下场,一个是疯掉,一个是自杀。

  记:你母亲去年走的时候,有没有跟你谈过这方面的事情?

  张:我妈妈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关于我漂不漂亮这个话题,别人都说我漂亮,可是我的妈妈从来没有讲过。每次我穿什么衣服在镜子面前美得不得了的时候,我妈妈看到了都讲我:你怎么这么骄傲,你又不漂亮!她去世之前,我一直住在医院陪在她身边,她有一天忽然拉着我的手说:你在妈妈的心里真的是最漂亮的,妈妈之所以不讲,是怕你太骄傲了。手术后,张克莎回到长沙,在友谊商店做售货员,可是却被当作怪物一样观看,后来她远嫁一个比她大30多岁的香港商人,想彻底割断过去,以女性身份生活。在香港她做过很多工作,但是并没有逃出过去的阴影,被人拿她的变性史来敲诈勒索,她被迫远走台湾。去年2月,先生去世后,她回到长沙,并且以惊人的勇气选择出书,把自己的故事告诉所有的人。今年5月,她的传记《女人梦中国变性第一人》出版。

  爱情告白

  他去世了,他从没提过我的事

  记:你的生活永远也不可能像其他女子一样被看作理所当然,你永远会被别人提到:她曾经是个男人,你不觉得苦么?

  张:我觉得要分开想。我被别人拿着这段过去勒索的时候,也曾万念俱灰,选择逃到台湾去我不能永远都被人指指点点,但是我觉得(这些苦)都没有快乐多。而且你要这样想,即使天生是一个女人,她活在世上也可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不幸,可能会比我更加不幸。

  记:你先生去年去世,你就回到了长沙。

  张:去年我失去了两个最亲的人。2月份是我的先生,10月份是我的妈妈。我丈夫去世的时候,我最痛苦的时候,因为我对他最亏欠,最后一面我们都没有见到。当时我接到电话就从台湾往广州赶,因为他老家在广东,最后那段日子他留在了广州。可是我没有看到他最后一面。

  记:听说你先生比你年长30多岁。

  张:我领悟得太晚了。他其实是一直在等我,等我长大。他对我非常好,可是我只是为了逃避为了远走他乡才嫁给他,说得不好听,我就是在利用他。我从来都没有爱过他,根本不知道珍惜,虽然我不会主动提出离婚。

  记:他很爱你。

  张:这些他都明白,而他给了我非常大的空间,让我在外面工作。我后来因为逃避别人对我的敲诈,1995年去了台湾,一个人在台湾孤苦伶仃的时候,我才发现他对我是多么好,而我又亏欠他太多,我忽略了他(流泪)。这么多年我好像心安理得接受他对我的好,好像理所当然一样。我还朝他发脾气,他也从来不计较。所以后来我在台湾的8年,我们的感情还是不错的,我会经常回去看他,还打电话给他,每个月给他寄3000港币,好像就是尽我的孝心一样。我把他当作了我的父亲,我的长辈。

  记:你很后悔。

  张:是的,当我领会到他对我的爱的时候,已经太晚了,他已经走了……

  记:你没有告诉过他关于你的故事,关于你曾经是一个男孩子的事情。他一直到去世都不知道?

  张:(沉默)他最让我感动的地方就在这里。他去世之后,我整理他的东西,结果我在他的柜子里发现了两张1998年的报纸,其中一份是香港的东方日报,另外一份是内地的报纸。那两张报纸上都登了我的事情。我不知道当时媒体是怎么知道的,可是上面登了我的变性经历,还有我的名字。也就是说至少他在1998年的时候就知道了我的事情。

  记:但是他从来没有跟你提过?

  张:他从来没有提过。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一直都没有提过,可能是不愿意提,也可能是怕我难堪。

  直面自我

  曾经没有勇气坦白

  记:你谈过多次恋爱,可是都是因为你曾是男孩的事实或者不能生育而失去了,你觉得自己有可能真的获得完美的爱情和婚姻么?

  张:我的朋友都对我很好,也有一些爱上我的人,他们是可以接受我的。

  记:但是最近这么多年,你谈过恋爱的人都不知道你的过去,你不想让他们知道?

  张:我没有勇气坦白。

  记:你可以靠隐瞒获得幸福么?

  张:我想我能吧。我是个很知道珍惜别人的人。

  记:你怀着一个秘密和你爱的人在一起,舒服么?

  张:我愧疚。我对不起他。这种心情导致我会更加倍对他好,让他过得更舒适。

  记:这个秘密能够保守一辈子么?

  张:我觉得不能。可我没有勇气去说。以前我欺骗了我爱的和爱我的人,以后我不会了。

  记:你会不会很渴望人们看到你,谈起你的时候,永远只觉得你就是一个女性,而记忆里没有你曾经是个男性的事实?

  张:我曾经是这样希望的。当我离开内地嫁到香港的时候,我就是这样希望的。可是现在我不了。我希望每一个人看到我的时候,他会知道我是个变性人。

  未来展望

  网上给我写情书的有几十个

  记:现在你的故事出版后,很多人向你求婚。你怕不怕自己碰到居心叵测的人?

  张:这个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人都有,网上给我写情书的有几十个,他们可能是为了同情我,可能是为了保护我,我都感谢他们。可是我是个很谨慎的人,我会好好考虑。我比较懂得保护自己。

  记:当你走在街上的时候,看到那些可爱的小孩子,你会不会感到一种母爱?

  张:会。我的小侄儿我就非常疼爱,我带着他们上街的时候,总爱跟别人讲嘿,这是我儿子。他们也对我很亲,说以后会孝顺我,我觉得真的跟自己亲儿子一样。

  记:你不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这是不是一种遗憾呢?

  张:这当然是一个没有办法弥补的遗憾……可是我觉得这个世界上重要的事情还有很多,这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记:你也会羡慕人家的小孩子?

  张:会很羡慕。有时候我也想,我这些年也比较动荡,没有什么能力来抚养一个小孩,现在我也没有安定下来,我现在开始领养一个小孩的话,当他上大学的时候,我已经60岁了。

  记:如果真的会领养一个孩子,你会不会告诉他妈妈的真实故事?

  张:我会。可能是我来告诉他,可能是找另一个他信任的人告诉他,但我肯定会告诉他。

  记:你觉得他会理解么?

  张:我觉得……总有一天他会理解。总有那么一天。

稿源:华商报 编辑:王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