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情动西海固 复旦大学支教队的志愿服务接力赛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22 08:56
 

 

  “我报名去西部。”复旦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陈燕俪语气平静。6月13日一早,也就是复旦大学在校园公开招募的第一天,陈燕俪在全校第一个将报名表送到了设在校团委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处。

  曾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的陈燕俪,此前刚刚在虹口区“防治非典热线”岗位上奋战了两个星期。当她得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后,马上以国家和上海市已经出台的各项措施为理由,说服了父母,并开始撰写自己的志愿服务计划。

  在陈燕俪的带动下,更多的复旦应届毕业生作出了到西部去的选择。

  就在陈燕俪递交报名表的3天前,即6月10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西吉县王民乡王民中学简陋的会议室里外,围着几十位回民乡亲。乡亲们有的眼睛湿润,有的默不作声,身边是他们还在念初中的子女。老老少少不约而同地说出了一句话:“钱老师要走了……真舍不得钱校长走啊……”

  这位钱老师、钱校长,就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复旦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队的队长钱捷。钱捷一年前到国定贫困县西吉支教,被任命为王民中学副校长。这一年,钱捷执教的高一年级3个班的学生从背不全26个英文字母到如今全部通过了固原市英语水平考试;从问互联网是打鱼的还是捕鸟的到如今已学会浏览网站和收发电子邮件……

  当天下午,王民乡、王民中学为完成一年支教工作的钱捷召开欢送会,钱捷要离开西吉的消息不胫而走,乡亲们提着家里的土产、孩子们带着亲手缝制的鞋垫、刺绣堵在了校门口……看到这个场面,钱捷哽咽了。

  得知团中央、教育部要启动规模更大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钱捷在欢送会上握住王民中学王校长的手说:“这次回复旦继续念研究生,等学成毕业后,我还回西部来……”

  从曾经的“情动西海固”到眼前的“再回西部”,复旦学子展开了一场让青春和知识与西部互动的志愿服务接力赛。

  两个月前的4月22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曾捎话给复旦大学团委,请团委转达他本人及团中央对复旦支教队员的亲切慰问和深切关怀。

  那时,正是人们谈非典而色变的时候。“我挨乡挨校地告知了10名支教队员,他们都十分感动,真切地感受到母校和首都虽然远隔千里,但似乎就在身边;我们虽然远离亲人,虽然地处医疗条件落后、非典疫情初见端倪的宁夏固原地区,但在当前的紧要关头,我们更意识到身上的责任,明确了行动的方向。”钱捷说。

  尽管钱捷当时得悉母亲生病发烧,尽管当地同志善意劝告队员们提前结束计划,但支教队在商量后决定:在县教育局没有通知停课之前,复旦大学第四批研究生支教队的支教任务仍继续执行,疫情不稳定,决不离开西海固。

  与此同时,消息一条条地传来:西吉附近的甘肃定西地区发现了非典疑似患者;离新营中学较近的甘肃白城地区的外出务工青年,有许多人从内蒙古等疫区返回……

  收到母校团委用特快专递寄来的足量口罩、消毒湿巾、酒精棉球、消毒泡腾片和许多防治非典的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后,钱捷带领王民中学的青年教师集中学习了防治非典的知识,并组建了一支临时宣传和防非典工作队,立即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协助当地乡党支部做好防非典工作。那些天做得最多的事情还有家访和代乡民们写信。仅仅4天时间,钱捷就走访了十多个村近60户人家,寒假新买的布鞋又要重新纳底了。

  西海固是宁夏西吉、海原、固原的简称,由于这里曾经被联合国评定为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区,因此西海固也是贫困的一个代名词。复旦大学赴宁夏西吉县研究生支教团,是1998年团中央和教育部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活动的一部分,已经有四批总计39名支教队员实施了支教计划,目前第五批9名支教队员也已经选拔完毕。

  西吉县的姜副县长曾预言,由研究生支教带来的变化对穷困山区来讲,将是一次意义深远的“革命”。但对于大学生自身来说,这种“革命”的意义同样深远。

  社会学系研究生冯艾说,刚到西吉时,凡亲朋好友来电,总让人家寄吃的。后来就变成她总给亲朋好友去电,动员大家资助她的学生。

  据了解,仅冯艾参加的第二届支教队,队员们一年中就为受援学校争取到办学资金8000多元和大量物资,为贫困生争取到助学款项6万余元,帮助340多名学生完成学业。冯艾的学生马如秀说:自从冯老师家访后,双亲不用再为我的学费而担忧,我也不必再提心吊胆地上学了。学生马良柱写信给冯老师:因为从你身上看到了知识的力量,我9岁的小妹终于上了小学。

  国际经济法系研究生潘惜唇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经过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这个原本柔弱的南方姑娘变得更加坚韧、能干了。她深入农村,与老乡和学生打成一片。鉴于她各方面都有突出表现,群众一致推荐,新营乡党委特授予她“乡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此外,她还因其独特、有效的教学方法而在公开课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

  复旦大学研究生凌云说,过去自己主要是追求个人的生活,有功利思想,缺乏社会责任感,而现在不同了。在复旦,第一届支教队员回校做了支教事迹专题报告后,许多同学深受感动。到第二届时,虽然只有6个名额,报名人数却增加到400余人,学校出现了报名支教的学生排队“应聘”的现象。

  大学生以志愿精神将青春和知识与西部互动,不仅缓解了当地教师不足的困难,也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这从当地人的眼中看来尤其如此。当地统计的数据表明,三合中学在复旦学生支教当年高中升学率首次突破零后,次年又有7名学生考上大中专院校,至2001年被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76名之多,为当地创造了奇迹;新营中学在支教项目接力下,初中生英语成绩年均增长15分,从而也引发了当地的一股“择校热”,家长开始主动送子女上学,有些别的地区的家长还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这里来。

  在强烈的现代文明冲击下,西海固许多老师有了危机感。西吉县三合中学的79名老师,不论男女老少,都与支教老师交流,提高教学水平,有30多名老师还开始进行本科自学考试。在志愿者的影响下,2001年,西吉王民乡中学的语文老师马成功,筹借了7000多元买了一台清华同方电脑,成为当地第一个有电脑的人。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