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群众疾苦挂在心上 书记冒酷暑再访“老城厢”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24 11:06
 

 

  北方网消息:早在1993年,时任市长的张立昌就多次来到老城厢调研,被水淹泡的老院,三代挤居的小屋……一直是市领导的牵挂。

  6月20日,是入夏以来最闷热的一天,也是老城厢拆迁最红火的一天,张立昌同志冒着酷暑再次来到老城厢,察看拆迁现场,了解工程进度,倾听百姓心声。老城厢的百姓们称赞危改带来的实惠,表达发自内心的感情。张立昌十分动情地说:“群众的疾苦,群众的呼声,群众的愿望,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改造老城厢就是忠实地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6月20日,是入夏以来最闷热的一天。在全市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冒着酷暑再次来到老城厢,与居民群众亲切座谈,谈危改,诉衷肠,听意见,今昔对比,共话变迁。

  危陋平房改造———造福百姓的世纪工程,不仅彪炳天津的城市建设史,也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历时6年,艰苦奋斗,到1999年底,谦德庄、万德庄、南市等成片危陋平房,已从天津的版图上消失,大规模危改任务胜利完成。市委领导在为百万群众喜迁新居感到高兴的同时,一直惦记着仍住在像老城厢地区这样的危陋平房里的百姓,牵挂着他们的冷暖。分散的危陋平房改造,年年都在继续,每年达100多万平方米。

  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世纪危改胜利完成之后,市委决策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老城厢,没有离开住在那里的老百姓。在今年全国人代会、政协会期间,张立昌等市领导同志经过认真研究,拍板决策对老城厢分三期进行拆迁改造,涉及面积100多公顷

  老城厢自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设卫以来已有600年的历史。1994年实施危改工程以来,该地区已拆除危陋平房30多万平方米,打通和拓宽了周边的道路,建成了一批商业文化设施。但由于人口过于稠密,房屋破旧拥挤,仍有一些家庭两代甚至三代人挤在十几平方米的房屋里,给开发改造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从1993年以来,时任市长的张立昌多次到老城厢访察民情,还冒雨到群众家中察看被水淹没的房屋。如何尽早解决老城厢百姓的住房难,从根本上改变老城厢的面貌,成了张立昌一直牵挂的心事,特别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世纪危改胜利完成之后,市委决策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老城厢,没有离开住在那里的老百姓。在今年全国人代会、政协会期间,张立昌等市领导同志经过认真研究,拍板决策对老城厢分三期进行拆迁改造,涉及面积100多公顷。

  20日下午3点,烈日当头,暑热难耐。张立昌和市领导王文华、崔津渡、陈质枫等,来到西马路口的改造拆迁工地,认真察看拆迁现场,听取有关方面汇报。许多群众突然发现市委书记来了,立刻兴奋地围了过来。张立昌与群众亲切握手,问搬迁情况,问住多少平米,问有什么困难……书记问得细,百姓掌声高。群众向早已熟悉的市委书记报以一阵又一阵真诚的掌声。张立昌一边走进残垣断壁、弃物成堆的拆迁废址,一边与周围的群众亲切交谈,关切之情,溢于言表。看到书记来到暴土扬尘的拆迁现场,老城厢的百姓感动了,他们握住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搬迁的困难党和政府都帮我们解决了,感谢市领导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感谢您这么惦记我们!

  紧接着,张立昌来到老城厢地区拆迁改造指挥部。这里人流拥挤,一百多平方米的安居房地产交易中心挤得水泄不通。拥在群众中的张立昌询问正在办理手续的居民,有哪些实际困难,哪些手续不好办。一些群众争着说,这些工作人员太辛苦了,不厌其烦地解答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帮我们一笔一笔算账,甚至连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张立昌满意地点点头,勉励工作人员说,老百姓搬家买房很不容易,这是他们一辈子的大事,多难也不能让老百姓为难,一定要尽心竭力为百姓排忧解难,把这一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真正办好。张立昌看到墙上贴着一封居民对工作人员的表扬信,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对大家说,危改最忠实地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了党的宗旨,完全符合老百姓的意愿,所以才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我们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在两个“先进”、一个“根本”上下功夫。两个“先进”,即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终都要体现和落脚在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

  在新建的鼓楼商业街元升茶楼,张立昌与许多居民群众围坐在一起,清茶一杯,开怀畅谈。参加座谈会的群众争先恐后发言,畅谈天津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称赞危陋平房改造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兴奋地描绘着老城厢改造后的美好前景,由衷地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张立昌十分动情地说,刚才看了拆迁现场,虽然大家很高兴,但我心里还是很不是滋味,进入21世纪了,群众还住在这样的房子里,确实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了。现在,全市正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我们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在两个“先进”、一个“根本”上下功夫。两个“先进”,即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终都要体现和落脚在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这里根本最重要,从另一个角度说根本利益也是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和长远利益。改造老城厢就是忠实地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这件事我们做对了,还要做好!

  市委书记的一席话,在全场激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真正有精力、有能力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的时间很短,宁可多吃一些苦、多掉几斤肉,也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不会感到悔愧和内疚。群众的疾苦,群众的呼声,群众的愿望,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板桥居委会的滕玉琴大娘说,我们是老天津卫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感触最深的有三难、三多:吃水难、出行难、上厕难;老年人多、困难群众多、下岗职工多。听说要改造老城厢,我们高兴得睡不着觉,真是从心底里感谢党。张立昌说,我们虽然在三年前就召开了危改总结表彰大会,但决不意味着危改工作的结束。其实这三年我们从未停过。当时我在大会上讲,在市区成片危陋平房改造阶段性目标已经胜利实现的时候,我们也深深惦记着至今仍散住在危陋平房里的群众。尽管这部分危陋平房比较分散,实施难度大,我们也要下决心解决好这个问题,把好事办到底。改造老城厢,确实面临的困难多,工作难度大,还要冒一些风险。困难再多,风险再大,也决不能让你们继续住这样的房子。

  听了张立昌的话,立生居委会书记易静非常激动,她说,我们正在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大家对老城厢改造非常振奋。我在这里读一首社区党员写的诗:忽报城厢要拆迁,初闻涕泪洒衣裳,且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六百老城将惜别,八十老翁奔小康,十万乡邻街头立,慷慨激昂赞扬党。

  张立昌深情地说,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真正有精力、有能力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的时间很短,宁可多吃一些苦、多掉几斤肉,也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不会感到悔愧和内疚。群众的疾苦,群众的呼声,群众的愿望,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常讲,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做到凡是关系群众利益的事,都要主动听、主动想、主动干,今天能干的,决不拖到明天。在现阶段,老百姓有两件事最重要,一是就业,二是住房。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时时刻刻想老百姓的事,十年前我就提过要带着感情搞危改,这个感情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我们要带着感情干好老百姓的每一件事,这就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

  市委书记朴实无华的语言,使73岁的居民李云生激动万分。他说,我在这住了大半辈子,对老城厢有深厚的感情,但是房屋太破旧了,一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住上楼房,打心眼里高兴。老人即兴吟诗:风雨拼搏几十年,老城改造换新颜,“三个代表”光辉照,奔向小康永向前。

  望着这些忠厚纯朴的普通百姓,市委领导感慨万分。张立昌说,这些年我们改造了危陋平房,修建了市区地下管网,治理了二级河道,基本实现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办成了在当时看来难以办成的一些大事、急事、难事。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根本无法完成的。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要加快发展的步伐,增强经济实力,使天津各方面发生更大变化,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

  领导干部最危险的,就是脱离群众,听不到、听不进群众真实的声音。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了解群众的希望和要求。如果连群众想什么、盼什么都不知道,怎能真正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呢

  座谈会上,张立昌请居民群众多提些意见、多反映些问题。书记认真地一一记下群众的意见。居民于志新向市领导建议,政府能不能在平抑二手房的房价上,有一些政策。这一建议立即引起了市委书记的关注。张立昌语重心长地说,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么大面积的拆迁,有的群众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要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决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他叮嘱随行的负责同志,要对市场房屋价格、政策调控程度、群众承受能力逐项研究,认真加以解决。任何单位和部门都不能抬高房价,赚老百姓的钱,损害老百姓的利益。要让每个干部都知道,我们的危改所以得民心、顺民意,赢得群众支持,就是我们一直坚持让利于民,造福于民。张立昌很动感情地说,领导干部最危险的,就是脱离群众,听不到、听不进群众真实的声音。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了解群众的希望和要求。如果连群众想什么、盼什么都不知道,怎能真正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呢?

  市委书记的一番话,字字饱含深情。居民杨凤兰说,市领导克服这么多困难,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我们还能说什么呢?只有加倍努力,回报关怀。

  张立昌说,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要在认识上达到新高度,而且要在实践上取得新成效。在这方面,我们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天津已经到了追求更高标准、向更高目标阔步前进的新阶段。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带头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进一步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确保“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

  市委书记深入浅出、真诚感人的话语,使在座的干部群众无不深受感动。南开区的干部们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堂生动、具体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课。大家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党心和民心贴得更紧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文浩
中共天津市委发出通知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03-06-23
天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03-06-2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