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志愿去西部的首都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25 23:48
 

 

  “我们是从清华毕业的极普通的学生,仅仅因为我们投身到伟大的事业中去,仅仅因为我们把自己的事业与国家、人民联系在一起,才使我们的事业有了光环”。这是清华大学毕业生、投身祖国国防事业的朱凤蓉少将说过的一段话。

  如今,在又一个大学生毕业走向社会的季节里,许多朱凤蓉的清华校友,许多首都大学生没有留恋大城市的舒适和繁华,无怨无悔地选择了西部,选择了基层。

  “我要做国防事业的铺路石”

  班级成绩排名第一,专业成绩排名第一,没想到这样优秀的清华大学工物系毕业生张颖是这样一个腼腆文弱的女孩。她选择了去位于四川绵阳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

  在大三那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马兰之行坚定了她为国防事业献身的信念:“我们坐的火车在戈壁滩上临时停车停了很久,望着那样的茫茫戈壁,完全想不到会有马兰那样的一片绿洲,真的感到人的力量其实很强大——如果没有人去开垦,戈壁中永远不会有绿色。社会上也有舆论,说我们选择国防很傻,自己有时候也感到茫然,但每一个渺小的人都做一点小事就能够积累成大事,沙漠也就会有绿洲。”

  以张颖的优异成绩,她可以留在清华直读博士。但她和男友共同决定去西部工作。她说:“我们学的是核专业,对自己的专业很感兴趣。希望在那里能多工作一些时间,干出点事情来。我们可能成为不了国防事业的基石,但我们愿意做国防事业的铺路石。”

  5月,张颖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入党申请书里,她这样形容马兰之行带给自己的感受:“那里没有大城市的喧嚣,生活单调,但是那里有无数普通的战士,把青春献给了大漠戈壁,他们的事业才是最伟大的。我感到原来自己所学的专业是非常有价值的。我热爱自己的专业,虽然它不能为我带来丰厚的收入,也不能带来什么权力。”

  “去新疆,让人有种激情释放的感觉”

  29岁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毕业生刘桓马上就要奔赴千里之外的新疆工作,这位长相斯文的重庆小伙子说:“我对新疆一直很向往,年轻人就该走得远一些,锻炼一下。”

  有一件事情带给刘桓很大的启发。刚进入清华时,每次下课他都主动擦黑板。刚开始时只有他一个人擦,很少有别的同学一起擦。他一直默默地坚持着。逐渐地,许多同学被他带动也开始去擦黑板。后来,即使有时他忘记了,也有同学去擦了。“现在去西部工作的人虽然不多,但总要有人去,慢慢的,去的人逐渐多起来,就可以积累大家的力量,多做些事情,多做些贡献。”

  学金融专业的刘桓说,“在大城市工作,今后发展成什么样,现在就能很清楚地知道。而去新疆,让人有种激情释放的感觉。自己在学校里呆了很多年,去新疆将面对许多新问题,都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有很大的挑战性。但整个西部发展的势头很好,我对自己的未来很有信心。”

  许多大学毕业生对工作不适应,于是频繁地换工作。刘桓说:“还是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比如西部、基层有一些观念很落后,怎么办?抱怨没有用,首先要学会适应,学会生存,然后才能慢慢改造它们。”

  同学们说:“去西藏工作需要勇气”

  “去西藏,我打算至少要干上10年!”身体壮实的李先锐目光中透出坚定。他说:“我的性格比较坚韧,作了决定就会坚持下去的。”

  对于这位从北大计算机系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来说,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找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实在不难。重庆的家人亲戚也希望他能留在北京。但他最终选择了西部,原因有点特别:“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次重大规划都成功了,东南沿海特区建设、浦东的开发等等,都实现了预期的目标,相信西部大开发也会成功。西部有很多的发展机会,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让年轻人施展才华。”

  他告诉记者,直接吸引他去西藏的是西藏移动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一位经理。这位经理1996年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就到西藏工作。“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在西部干出一番事业,为社会发展、为国家富强出一份力!”

  今年2月,受西藏移动公司的邀请,李先锐飞到了拉萨,很快与对方签了协议。得知学生的决定后,导师很是惊讶。在导师的印象中,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没有不愿意去沿海地区、去大城市的。同学们都很佩服他的决定,说“能决定去西藏工作需要勇气”。小李的女朋友刚开始也不同意,后来反被小李说服了,明年就要毕业的她也打算去西藏工作。李先锐也很想得开。说:“今后分开的这段时间对我们的感情也是个考验。”

  在即将毕业离开学校前,李先锐加入了党组织。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