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北京抗非典手段独特效率一流疫情通报信息透明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30 09:53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党和政府高效地组织起一张防治非典的大网,从非典疫情的峰值下降到零星散发,北京只用了20天的时间,这个速度绝无仅有。这其中,政府的组织动员和媒体的新闻宣传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整合资源:

  记者进入“神经中枢”

  4月中下旬成立的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是北京抗击非典的“神经中枢”。联合工作小组下设医疗、防治、信息、物资保障四个小组。联合小组一成立就迅速启动社会动员机制,从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到群防群治、物质保障、市场供应等各方面全面整合,有效运转。4个小组也迅速整合市属媒体资源,成立了六个宣传报道组,围绕防治非典的指挥系统、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物资保障以及防治知识进行集中报道。

  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从第一次会议起就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报道,各报社甚至派记者专盯联合小组。隔离令、群防群控措施、兴建小汤山医院的决定、民工们实行“三就地”原则……一项项果断的决策,一道道及时的命令从这里发出,通过媒体记者手中的笔、肩头的摄像机为市民所了解。于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防范目标变为现实。

  从4月20日到5月8日是非典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就防治非典下发的各类通知和文件大约有180个,平均每天有10个左右,如此密集地就某一问题下发各种相关文件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实为罕见。政令通达、令行禁止,确保了抗击非典这场战争的胜利。

  社会动员:

  手段独特,效率一流

  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一成立,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各地区、各部门都将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摆在了最重要的议事日程上。与此同时,隔离区里,“隔离区临时党支部”、“楼道临时党支部”迅速涌现;巷尾街头马上出现了拿着体温计的老太太;社区楼道里张贴着通俗易懂的“防非”宣传材料。社会动员的机制一启动,立刻显示了其能深入千家万户的威力和效率——一个个社区、高校、乡镇、工地、企业迅速进入各自为战的全民战争状态。

  在社会动员的过程中,党和政府的各级组织扮演了最为重要的角色,组织者要因势利导,通过有效的组织领导,使蕴藏在民众中的力量释放出来,并迅速而高效地对各类资源进行开发管理和引导。中央党校社会学室教授吴忠民说,针对SARS的这一场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就是借助中国独具特色的社会动员传统进行的,“手段是独特的,效率是世界一流的”。

  北京群防群控指挥部指出,北京非典防控做得最好的就是社区和农村,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像中国的北京这样,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进入一种全社会动员体制,把非典成功地阻隔在健康人群之外。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全社会动员体制中,党组织是带头人,社区民警负责专管,居民自治和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共同组成了严密的社区防控网络。

  在政府的组织动员下,全市各系统、各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和社会各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了医护人员队伍稳定。社会各界积极开展捐助活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友人以及不少国家、城市的政府热烈响应。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累计接收捐款捐物总额已达5亿多元。

  与此同时,北京市的工商、物价、质监、交通、环卫等部门的多数干部都在一线值守,所有装备随时待命。非常时期,这座特大型城市的基本功能加速运转,确保了正常和增加的服务需求。

  实话实说:

  “封城”谣言一日夭折

  4月22日,社会上出现了“北京市城八区要从23日起封城防疫”的谣传。随即,抢购风席卷京城。领导小组迅速反应、及时表态,通过媒体发布“所谓封城的说法纯属谣言”,并表示“我们完全有信心依靠全市人民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战胜这场严重的突发疾病灾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当晚,市委、市政府紧急协调,从全国各地紧急调运的1500吨大米、500吨面粉、890吨食油、4350吨食盐、20万箱方便面就投放到北京各大商场和超市。

  北京市属各媒体连夜出击,派出几路记者探访生产经营生活必需品的厂家和超市,了解到本市米、面、油、盐、肉以及各种方便食品库存充足,工厂正常生产,经营生活必需品的商店、超市照常营业。有关粮油盐肉供应充足等多篇现场报道迅速在各报显要位置刊登,用铁的事实回击谣言:不仅北京不会封城,而且“北京市场粮油供应充足,绝不可能‘断顿儿’,市民们大可不必担心”。一天之后,市场趋于平稳,价格全面回落。封城“谣言”一日夭折。

  疫情通报:

  信息透明,百姓满意

  4月中下旬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在信息发布方面市委、市政府做出了两个重要决定,一是自4月20日以后,加大对非典疫情社会公布的力度,实行了每日一报;二是定期召开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并成立新闻中心,请来北京市的决策者和有关专家,坦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及时澄清种种社会传言,耐心解答人们关心的热点话题。从4月22日以来,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共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了9次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网、千龙网都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直播。社会各界从这个窗口了解到北京在防治工作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所取得的喜人战果。市政府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防治措施,因此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形成了最广泛、最坚实的群众基础。

  百姓知情,天下太平。一次比一次更加及时而详细的信息披露,勾勒出一条政府逐步走向坦诚开放的轨迹,民众的疑惑与不安也随之得以消弭;一个又一个更具说服力的数字和事例,印证了政府的坚强信心和不懈努力,官方的公信力不断提高。北京市统计局的调查表明:91.3%的市民对政府发布信息的透明度表示满意。

  经历了这次考验,我们发现,政府的力量正是抗击SARS的高度社会动员的前提,在新闻媒体和新闻人的积极配合下,政府透明公开的信息和高速有效的果敢行动是将社会凝聚起来的最关键的力量。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